心靈環保30年跨界對話從心出發

學術研討 兼備佛法與世學 邁向公益利他 氣候變遷論壇 產官學共商化解之道


▲面對當今環境失衡,海內外學者透過演講及論文發表回應時代,期能改變大眾的價值觀,許眾生一個平安的未來。(王育發 攝)

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

發起利他心思維

【釋演曉/金山報導】適逢聖嚴師父倡議心靈環保三十週年,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於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舉辦「二○二二心靈環保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以心靈環保結合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經營管理等面向開啟跨領域思維,共有一場專題演講、二十五篇論文發表。主場於該校大講堂舉行,同步視訊直播,海內外學者、聽眾超過六百人次參與。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開幕式分享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四種環保與經典的連結及應用:心靈環保是「心佛不二」,是佛法最高的智慧;禮儀環保是「自他不二」,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為大乘佛教最高理念;生活環保是「物我不二」,應愛惜節約資源;自然環保是「依正不二」,對眾生賴以生存的大環境,應當感恩、照顧。期許兩天跨領域的議題發表,為當代人所受用。

專題演講中,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授薛富井以「心靈環保:覺醒與啟蒙」為題,闡述當前世界局勢應對疫情、停滯性通膨、地緣政治風險及氣候變遷等,變化已超出預期,警示著人類正失去預測歷史走向的能力。這是由於人類無明顛倒,造成全球共業的牽引。「心靈環保」是新世紀精神啟蒙運動,若能從價值觀及認知的改變做起,運用佛法回應時代的挑戰,朝「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目標邁進,將能許人類與眾生平安的未來。

「心靈環保與人文科學科」專場七篇論文,聚焦心靈環保於佛教倫理、生態治療、生命教育、溝通談判,如何體現應時教化的方便。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嚴瑋泓提出佛教面對「戰爭」思考與態度。從佛教倫理來看,戰爭根源是「以欲為本」,聖嚴師父則以「心靈貧窮」來說明人間世鬥爭的起源。佛教本著非暴力與慈悲的前提主張反戰,然而當遭遇特殊情境如外敵侵略時,經典中也有「以戰止戰」的防衛性思考。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教授張嘉如探討面對當前人類世災害,人們必須「學會如何死亡」,認清自身的「意義強迫症」及對「虛無主義的恐懼」,才能與其他生態生命和解,主張禪宗公案修行是「人類世末世」下的療癒科技,藉由參公案,修行者最終得以「返根還源」,克服自身的疏離感或「匱乏感」。

「心靈環保與社會科學」場次有九篇論文發表,探討佛教根本悲智價值、用「四它」實證分析新冠肺炎的心理調適、以「心五四」探討老人照護機構服務品質管理、社會企業模式、心理治療的移情工作、悲智的公務倫理等。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劉康慧調查臺北市九十六間養護中心的住民與主要照護者,從其反應來改善、提昇老人照護品質,希望達到「四安」的目的;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熊忠勇則透過心靈環保的理念,以慈悲、智慧為根本,建立平等心的公務倫理,強調人文關懷,對於情理法相互涵攝,提出新的情理法框架建議。

「心靈環保與經營管理」場次的九篇論文,議題涵蓋佛法的非權威管理、結合佛法及孝道之企業文化、佛教經濟學、共享經濟之綠色創新等。文理學院新任校長陳定銘採質性深度訪談及焦點團體法,探討篤信佛教的C公司董事長,將佛法及孝道納入企業文化,使企業在新冠疫情中,猶能創造業績,員工向心力上升、流動率下降,對企業產生正向之社會價值與影響力。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詹場,分析運用諸佛所教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果觀、因緣觀、無常觀及六和敬,淨化經營管理者的心靈,發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從而提昇企業整體價值。


氣候變遷論壇

邁向永續心行動

【陳亭君/臺北報導】氣候變遷是當前全球人類刻不容緩的議題,七月一日,聖嚴教育基金會於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主辦「動盪中的寧靜:氣候變遷下的心靈環保」論壇,由長年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僧團常濟法師發表焦點議題演講,並規畫兩場議題討論與兩場綜合座談。各領域專家學者、企業界代表與僧團法師,緊扣嚴峻現象和解決之道,以多元角度探討氣候變遷下如何以「心靈環保」化解危機,邁向永續,共有二二八六人次上線參與論壇。

開幕式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感恩大地,愛惜自然」、「少欲知足,勤勞簡樸」、「和敬共存,躬自實踐」、「智慧處事,慈悲待人」,來說明聖嚴師父提倡的自然、生活、禮儀及心靈環保,並提醒科技可以治標,但治本還須從人心的改變、轉化開始,若能從教育來著手努力,地球還是有希望的。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也說明,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變遷,已經是必須面對的迫切危機。人類努力於人與人爭、人與天爭、改革社會、征服自然,卻忽略了內心價值觀的調整、欲望的節制。「心靈環保」提倡好心好世界,論壇即在討論面臨氣候變遷所引發的社會、經濟、生活等嚴峻變動時,如何運用「心靈環保」積極推動人類社會再提昇。

(更多報導請見八版)


▲各界代表省思氣候變遷的前因後果,呼籲大眾從心出發,實踐四種環保,讓世界產生正向循環。 (李東陽 攝)

法緣相續21年

果元法師 墨西哥帶領禪期


▲禪期圓滿後,果元法師(前排左五)、常耀法師(前排左四)與墨西哥禪眾合影。(釋常耀 提供)

【墨西哥訊】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一日,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應墨西哥玉海禪堂(Mar de Jade)之邀,前往當地帶領禪修,由僧團常耀法師擔任總護法師。參與禪眾有環保律師、科技業員工、家庭主婦等共三十位各界人士。禪期圓滿時,有八位禪眾發心皈依三寶,使漢傳禪佛教持續在墨西哥延展生命力。

法鼓山僧團於墨西哥帶領禪期,緣於二○○一年,聖嚴師父首度至當地主持禪七,法緣相續至今已二十一年。玉海禪堂負責人蘿拉(Laura Del Valle)為師父的弟子,一九九三年到紐約東初禪寺隨師父打了禪七後,便一心希望邀請師父到墨西哥帶領禪修,直到二十一年前的秋天終於成行。由於蘿拉深信漢傳佛教與禪法的觀念,是現代人心與社會問題的根本解決方案,因此師父捨報後,仍鍥而不捨邀請果元法師前往指導禪修,延續漢傳禪法在當地的影響力。

禪期前,常耀法師先抵達墨西哥,完成禪堂前置工作,並為蘿拉所辦的寄宿學校青少年,介紹禪修的方法與觀念,同時與當地民眾互動。禪期第一天,果元法師抱著不適的身體,風塵僕僕從紐約飛抵墨西哥,親自為禪眾進行開示。

最後一晚大堂分享中,許多首次參加的禪眾紛紛表示法喜充滿,資深的禪眾也表達這次禪期的感覺特別不同,除了感恩果元法師的慈悲護念,對於法鼓山的禪風,更有不同以往的體驗。

常耀法師分享,平日在法鼓山接收佛法觀念,一切都是自然又平常,到了墨西哥,才發現世界上有更多眾生,需要師父弘傳的禪修方法與觀念,來轉化身心的煩惱為清涼菩提,法師也因而祈願:「三寶法幢永矗,法鼓禪法恆傳。」

信行寺 香港道場 祈福皈依大典

248人開啟學佛新生命


▲信行寺重建啟用十七週年之際,舉辦皈依大典。 (李東陽 攝)

【魏子茵/綜合報導】法鼓山七月間舉辦兩場祈福皈依大典,分別是九日在香港道場,十七日於臺東信行寺,共有二百四十八位學佛新鮮人註冊成為三寶弟子,在佛前立下誓願,開啟長養法身慧命的新起點。

香港道場九日於荔枝角會址舉行皈依大典,由監院常展法師主持,在莊嚴的儀式中接引一百二十八人進入佛門。「三皈五戒的真正意義不是束縛,而是提醒,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法師期許大眾在學佛的路上互相砥礪、共同精進,學習智慧慈悲,早日成就菩薩道。

資深悅眾郭永安鼓勵新皈依弟子多參與道場活動,把握機會廣種福田、廣結善緣,繼續傳承「利人便是利己」的法鼓精神。

信行寺皈依大典於十七日舉辦,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當日適逢觀音菩薩成道日,因緣殊勝。方丈和尚開示,三寶如茫茫大海中的指針,能助人出離生死苦海,鼓勵在場一百二十位新皈依弟子,學習以佛法提昇、感化自己,練習「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清淨自己身口意,進而感動、影響他人。

此次新皈依弟子介於九歲到七十九歲之間,也有全家族、朋友一行七人及外縣市民眾參與。九歲的白繡華常跟隨母親參加佛學班,因而生起學佛的信心。來自臺南的陳雍政與同修王秀瑤歡喜入佛門,盼望皈依三寶後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

信行寺建寺至今年邁入五十週年,今年特別以五十週年的「信願行」紀念布包與新皈依弟子結緣,文青包裝入皈依證、結緣書,象徵開始用功學佛。監院常覺法師表示,信行寺陸續開辦禪修及佛學課程,八月十一至十四日也將啟建中元報恩法會,歡迎大眾常回道場學習,增長正確佛法知見,幫助自己和他人開展新生命。

法鼓山疫情中守護弱勢


▲慈基會於中山區社福中心包裝食物箱,幫助受助家庭度過難關。 (李東陽 攝)

【本刊訊】新冠疫情未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七月持續展開「疫情關懷」,結合全臺各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公益團體,一同做觀音菩薩的手眼,照顧受疫情影響的弱勢民眾與家庭。法鼓山法緣會也共襄善舉,攜手為受助家庭打包食物箱,實踐利益眾生的菩薩行。

疫情期間,慈基會積極與各地區社福中心合作,由社福中心提供脆弱家庭、特殊境遇家庭、貧窮邊緣戶等名單,捐助物資或禮券,助其度過難關。如七月一日,與宜蘭聯合勸募基金會、蘭陽青少年蒲公英志工社攜手,發放紓困金、防疫物資。嘉義、南投義工則於二至五日前往中埔社福中心、番路鄉原民多元永續發展協會、明善學園,分別致贈禮券、物資及食物箱。

法緣會會長葉素貞與三位副會長賴月鳳、施富音、陳貞圭,七日於臺北市中山社福中心協助打包食物箱,贈予大同與中山區關懷家庭。葉素貞會長表示,法緣會秉持聖嚴師父助人理念,能代表眾多會員參與疫情關懷,覺得特別有意義。

慈基會會長柯瑤碧一行人,八日拜訪嘉義縣日安中埔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捐助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關懷改善及完備據點設備,未來將合作關懷新住民、原住民與脆弱家庭家長及學童,提供平板電腦、數位閱讀教材。中埔社福督導翁正明感謝法鼓山為關懷家庭提供協助,幫助眾人度過難關。

這一波的疫情關懷,捐助對象還包括:南投社福、新北市文山、雙和、瑞芳、三重社福中心、基隆市都會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汐止仁愛傳教修女會,以及屏東縣來義鄉、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花蓮縣玉里鎮文化健康站的弱勢家庭等。

下載>>法鼓雜誌第39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心靈環保30年跨界對話從心出發

【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
發起利他心思維

【氣候變遷論壇】
邁向永續心行動

【法緣相續21年】
果元法師 墨西哥帶領禪期

【信行寺 香港道場 祈福皈依大典】 248人開啟學佛新生命

法鼓山疫情中守護弱勢

下載法鼓雜誌第392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