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祈福 迴向人間平安

僧團法師領眾雲端修習四種法門、三時繫念法會 分處、線上共修串聯無量悲心


▲法鼓山「大悲心祈福法會」以三時繫念作為佛事圓滿,祈願因疫病及災難而往生者,仰仗阿彌陀佛願力往生淨土,並將所有信眾精進共修的功德,迴向全世界。(江思賢 攝)

【邱惠敏/臺北報導】回顧二○二一年,新冠疫情蔓延,國際戰事、天災人禍頻傳,法鼓山將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改為「大悲心祈福法會」,於十一月二十日啟建,因防疫考量,全程改為線上,由僧團法師領眾共修《梁皇寶懺》、觀音法門、地藏法門、念誦《法華經》。二十七日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三時繫念法會,祈願所有因新冠疫情、各種災難往生的亡靈,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往生淨土,也將大悲心祈福法會共修的功德迴向全世界。

每日透過雲端共修四種法門者約有近三萬人次。方丈和尚在三時繫念法會上開示:「透過多日來法會的精進共修,往生者能聽聞佛法,心開意解;三時繫念法會上誦持阿彌陀佛聖號與《阿彌陀經》,既是迴向往生者依願往生淨土或天國,也是超度自己與他人的貪欲、瞋恚、愚癡,讓人從苦難中得到快樂,從危險中獲得安全,最重要的是從束縛煩惱中解脫。」

海內外多處分支道場、護法分會也選擇一種法門與總本山連線,舉行分處共修。齋明寺、紫雲寺、信行寺、花蓮精舍進行《梁皇寶懺》共修,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表示,信行寺不曾辦過《梁皇寶懺》法會,這次因緣難得殊勝,讓居處偏遠、年事已高的信眾能就近參加。寶雲寺、臺南分院、齋明別苑參與《法華經》共修;雲來別苑則修持觀音法門,每日都有近百人參與共修。

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洛杉磯道場、波士頓普賢講堂、新州分會,因時差關係,由弘化院提供當日法會錄影,讓當地運用;亞洲的香港道場、新加坡分會則與臺灣連線同步精進。

特別請假參加香港道場共修的林蓓,從拜《梁皇寶懺》中了解業障是自己行為造成的,連病痛也是自己沒好好照顧身體的結果,共修時每當稍有懈怠,看到比自己年長的師兄姊如此精進,就又能提起心力。陪同老菩薩到東初禪寺參與《梁皇寶懺》共修的史敏,一改以往對法會的刻板印象,最大的收穫是掌握拜懺的方法,也能得力。

往年都上總本山參加水陸法會的花子瓊,今年到苗栗分會禮拜《梁皇寶懺》,並擔任助理監香,營造安定、自在與莊嚴的氛圍,讓大眾攝心專注精進。學佛新手蔡芳志首次參與線上《法華經》共修,跟著木魚聲一字一字慢慢念誦經文,因速度跟得上心也平穩,心繫在當下的那一個字,更能入心。在家線上修持觀音法門的白玉滿,隨著螢幕跪拜禮懺,整天下來身體雖然疲憊,但內心法喜充滿。不論身在何處,大眾藉由相應的法門精進共修,莊嚴自己的身心,也串聯起無量悲心,迴向人間平安。 更多內容請見四版

《法鼓全集》 2020數位版 全新上線

【本刊訊】眾所期盼的「《法鼓全集》二○二○紀念版」數位版十一月一日全新上線!新版具有三大特色:一、優化閱讀版面,二、強化搜尋功能,三、個人化設定。編輯小組召集人果毅法師從第一代網路版就參與製作,一路見證數位版的與時俱進,這次的大改版,提供更便捷的搜尋功能,更舒適的閱讀介面,對一般讀者、研究學人都是絕大的助益。

數位版專案主持人洪振洲表示,團隊成員是以製作藏經的規格、心態來製作《法鼓全集》數位版。搜尋引擎採用廣受歡迎的elasticsearch,擴充性佳,目前預設的搜尋結果可依關鍵詞的權重排序,還有「後分類」等功能,能滿足讀者搜尋的需求。

新的版本,頁面左欄的書籍欄目一目了然,頁面根據書籍章節安排,更符合閱讀習慣,選書後開啟全螢幕功能,可當作電子書閱讀。搜尋功能可以透過範圍選定,提高檢索精準度,節省時間。另外,可自訂字體、大小、背景顏色、文字欄寬等,打造個人化專屬瀏覽頁面。還提供四種字典供查找,方便使用者查閱讀詞彙。

果毅法師表示,聖嚴師父相關資料數位化,將會是持續努力的方向。除了《法鼓全集》外,也計畫整合《聖嚴法師年譜》、著作年表等相關文獻,眾所期待的手機版等不同形式載具的版本,也是下一階段努力的目標。

自從新版上線後,從後台統計發現,使用率急速飆升,顯示大眾對新版的關注。未來網站還將增加更多功能,完備《法鼓全集》數位人文功能,使讀者或研究者更能深入了解聖嚴師父思想形成的脈絡與發展。

【人基會「心藍海策略——領導創新.跨域創生」講座】

葉丙成:以閱讀素養因應未來


▲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享,培養閱讀素養可以看作是養成跨領域處理資訊的能力。(林雅櫻 攝)

【魏子茵/臺北報導】如何以「創新」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十一月十八日,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今年唯一一場「心藍海策略」講座「領導創新,跨域創生」,邀請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主講「用創新改變世界」,與近五十位企業主、中高階主管和經理人分享新型態教育:閱讀素養,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葉丙成首先表示,根據牛津大學研究,百分之四十七的現有工作將於二十年內消失。他問道:孩子人生的最高點只能在大學放榜日嗎?「當學歷不再是成功的保障時,孩子的自主學習力將是立足世界的關鍵因素,而自主力的根本便是『閱讀素養。』」有鑑於此,臺灣教育邁入新里程碑:一○八新課綱上路,培育學生從「有知識」轉變成「有能力」的終生學習者。

「閱讀素養也可看作是跨領域處理資訊的能力。」葉丙成帶大家解析雲梯車救災的數學學測考題,聽眾邊思考邊實際體驗從跨域的長篇文字中篩選、分析與統整。葉丙成提醒:「學習不再只是重複寫評量,而是運用所學知識,發展出面對真實生活所需的能力與態度。」

「許多孩子放棄學習是因為看不懂,一旦閱讀素養養成,自主學習就會啟動。」葉丙成表示,與團隊開發PaGamO系統,設計結合遊戲的線上閱讀練習,目前已有兩百五十萬中小學生加入,他與教育部、縣市政府及NGO合作,幫助弱勢學生加入學習,也鼓勵企業攜手支持,「成就自己的孩子,也成就其他孩子。」

講座後,有二十多年禪修經驗的心六倫宣講團講師李昌根接續分享「開發心的力量」,帶領聽眾認識心的運作,鼓勵以「設定、鎖定、回來」的模式調心、覺察心、學習活在當下,提振工作效益。從香港來臺的楊卓芝很認同閱讀素養對未來世代的正向影響,而身心健康的鍛鍊更能相輔相成。大學教授黃雲龍感謝葉丙成為教育現況提出核心觀點,也為弱勢孩子提供翻轉的機會。

臺北大學圖書館 閱讀體驗

「放鬆.心呼吸」、「放下.心自在」,走進新北市三峽區臺北大學圖書館六樓,圓柱上的藍天白雲映入眼簾,坐在館內閱讀,牆上放鬆靜坐的插畫、聖嚴師父法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宛如讓人安心的智慧陪伴。

這一方清淨、安定的閱讀空間,邀請法鼓山協助布置,十一月十一日起,這處書區同步展藏法鼓山捐贈的《法鼓全集》二○二○紀念版、聖嚴師父各種中英文著作版本,以及法鼓文化出版的各類心靈成長書籍,不僅為校園師生提供成長自我、提昇精神生命的法寶資糧,也引領讀者展開放鬆、自在的閱讀「心」體驗。
(文/編輯室.圖/臺北大學 提供)

果賢法師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分享安定身心妙方

【本刊訊】如何與自己對話,安定自己的心?如何說出善語,安定病人的心?十一月十八日上午,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應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新竹市營養師公會之邀,前往分享「身心安定──好好說話」,共有九十多位營養師於現場及線上聆聽。

演講一開始,果賢法師談起創辦人聖嚴師父曾於臺大醫院就醫,受到醫療團隊的悉心照顧,「二○○六年師父受院方邀請演講時,表示自己感恩醫療人員的方式,就是分享佛法。」法師表示自己也抱著同樣感恩的心意,與眾人分享安定身心的禪法妙方。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好好說話的重要性可見一斑,然而,許多人受情緒影響,經常一句話脫口說出,想收回已來不及。「能夠舒緩情緒,講出來的話自然就有改變。」果賢法師表示,避免被情緒帶著走,根本源頭就是能夠「覺」,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可以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分析自己在接收每樣事物後,身體的感受、情緒是什麼,「培養覺照力,練習了解自我、了解他人,才能做好溝通。」

有人問處在緊張、壓力大的環境裡,情緒就是很緊繃,怎麼辦?「在那樣的環境下,一定要找自己最好的朋友──呼吸。」法師分享禪修的方法,就是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減少因聽見對方語言而產生情緒,從而觀照自己身體最緊的地方,練習從頭放鬆到腳。法師當場引導眾人靜坐五分鐘,體驗安定下來後的身心感受,同時鼓勵眾人經常練習,常保放鬆和微笑,一定能夠身心自在。

花蓮精舍建築完工 展開弘化活動

花蓮精舍硬體建築完工了!10月4日,副寺常鐸法師與演鼓法師正式進駐,除了帶領悅眾、義工完備內部軟硬體設施,也陸續展開各項弘化活動,包括禪坐共修、線上念佛共修,大事關懷課程等,11月7日還舉辦第39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11月20日至27日則連線大悲心祈福法會禮拜《梁皇寶懺》,每天有五十多人參加,整棟精舍迴盪著陣陣梵唱。

花蓮精舍落成啟用典禮訂於明年(2022)3月20日舉行,常鐸法師歡迎大眾經常來花蓮精舍共學共修,在山海環抱的優美環境中體驗身心,同霑法喜。(編輯室)

【花蓮精舍】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四段272號
.電話:(03)834-2758

下載>>法鼓雜誌第38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大悲心祈福 迴向人間平安

《法鼓全集》 2020數位版 全新上線

葉丙成:以閱讀素養因應未來

臺北大學圖書館 閱讀心體驗
果賢法師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分享安定身心妙方
花蓮精舍建築完工
下載法鼓雜誌第38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