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祈福法會特別報導

悲心無量 處處壇場

跨越時空,凝聚悲心善願,串聯祝福心念,
11月20至27日,法鼓山僧團法師帶領全球信眾,
於雲端共修四大慈悲法門,祈願人心安定,迴向世界平安。

◎文/邱惠敏.圖/李東陽、江思賢、各分寺院 提供


▲11月20日下午,法鼓山大悲心祈福法會正式啟建,進行灑淨及安位,以甘露淨壇場。

修觀音法門 行菩薩道

觀音法門於祈願殿共修,觀音菩薩是慈悲的典範,大眾恭誦〈普門品〉、持〈大悲咒〉,禮《大悲懺》。說法法師果傳法師勉勵大眾,修行觀音法門貴在實踐,不在持誦陀羅尼的數字。聖嚴師父曾勉勵,修持觀音法門應從「求觀音」的仰信,向上提昇為「念觀音」的精進、「學觀音」實踐,到融入眾生和娑婆苦難中,和光同塵「做觀音」,只要修持觀音法門,發菩提心,人人都是觀音的化身,傾聽、同理他人的苦,盡己之力協助他人度過人生苦厄。


持地藏法門 發無盡願

地藏法門共修於第二大樓國際宴會廳舉行,每日恭誦一部《地藏經》,禮一部《地藏寶懺》。以無盡大願著稱的地藏菩薩,其本願經典《地藏經》是著名的孝經,故被視為孝親法門,說法法師常諦法師強調地藏法門還含括因果、念佛與臨終法門,藉推揚因果業報,解除眾生現世的煩惱障、業障、報障,以稱名、念佛為正行,布施修福為助道,如第九品〈稱佛名號〉所示。此外,經中記載,如法布施、做佛事,往生者能獲得一分功德,餘為生者所得。


念誦《法華經》 度一切眾

於法華書苑進行的《法華經》共修,法會期間圓滿念誦二部。果理法師說法時,以宋仁宗寫的「法華偈」,詳說六萬多字的「經中之王」,全經有無邊妙義廣含藏,是大乘佛法根本教典,還善用譬喻,譯文優美流暢,有散文有詩偈,文學色彩濃厚。「開慧楞嚴,成佛法華」,經文包含師妙(讚佛智)、法妙(佛陀教法)、心法妙(弟子的學習成長)、學習天王護法、學習諸佛菩薩的願力、回歸佛陀本懷,助成修行者起信,肯認煩惱一定能斷,佛道一定可成。


禮《梁皇寶懺》 懺悔迴向

《梁皇寶懺》法會一向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佛事,於第一大樓副殿共修,由僧團常護法師主法,果興法師為大眾說法。法師說明《梁皇寶懺》素有「懺王」美譽,原名為「慈悲道場懺法」,因為拜懺就是修菩薩行、修慈悲法門。大眾隨著儀文,一聲佛聖號一禮拜,觀照內心,明白今日所受的果報,皆為無始以來所造業,發願至誠懺悔後,生起大悲心,代累劫父母、六親眷屬懺悔,願他們脫離苦趣,超生樂土,才是實踐《慈悲道場懺法》慈悲救度的精神。


分處共修 聞法拜懺同精進

延續雲端共修傳統,海內外各分支道場、護法分會選擇一法門進行分處共修,如寶雲寺、臺南分院、齋明別苑今年參與《法華經》共修,齋明別苑副寺常林法師分享誦經分為唱誦及念誦,唱誦配合梵音有音律之美;念誦則更容易集中精神,專注在經文上。信眾林祺榛首次參加分處共修,深感念誦有助於專注法義上,且念誦時共修的增上力量十分攝受。齋明寺、紫雲寺、信行寺、花蓮精舍皆禮拜《梁皇寶懺》,香港道場分兩個殿堂同步精進,大殿禮《梁皇寶懺》、禪堂共修地藏法門。


▲高雄.紫雲寺


▲桃園.齋明別苑


▲紐約.東初禪寺


▲臺東.信行寺


▲臺中.寶雲寺


線上用功 家家菩提道場道

透過網路,大悲心祈福法會跨越國界、時空限制,全球民眾無論身在何處皆能共聚雲端修行,體現「處處是壇場」。每日在線上同步參與四種慈悲法門共修,以及善用重播精進的人數達三萬人次,小小善願匯聚成無量悲心,迴向一切眾生。「雖然無法親臨現場,還是覺得很攝受。」新加坡的羅秋桂將客廳布置成精進壇場,透過雲端全程同步禮拜《梁皇寶懺》,同修顏瑞華上班之餘也加入禮懺,和全球各地信眾一起為世界祈福。

心六倫種子教師與高中生有約

青春 開箱!

青春心靈裡,有哪些興趣和夢想?
「心六倫宣講團」種子教師們展開「與高中生有約──尋夢計畫」,
本期分享他們如何引領年輕學子,為築夢的青春開箱!


▲「心六倫宣講團」的種子教師引導高一學生,畫出屬於自己興趣和夢想的九宮格。

◎文/劉懿聰‧圖/法鼓山人基會 提供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十八位種子教師,十月二十二日踏入北投復興高中,帶領十八個高一班級進行「與高中生有約──尋夢計畫」第二堂課,當天主題是「認識自我」。這是人基會、心聚團與復興高中第二次合作,課程屬於新課綱推動的高中生自主學習專案。原本一學年安排八堂課,以沉浸式教育劇場方式呈現,為配合防疫,將大堂活動改由教師進入班級,與學生面對面交流。

專注眼神中 看到鼓勵

由於第一次入班,我花了近二十分鐘與學生拉近距離。準備了「三真一假」的自我介紹版本讓他們猜,因為好玩有趣,不僅成功破冰,也引發他們的興趣,開始安靜專注起來。

接著播放兩段影片,一是電影《五月一號》片段,讓他們看看高中青春階段會發生的事;一是《剪紙阿貴》,希望告訴他們所有興趣都能與夢想結合,進而發光發亮。過程中,觀察到他們的眼神有了變化,片中有句話:「我什麼能力都不足,但我是一個很努力的人。」相信他們都得到了鼓勵。

引導他們畫出興趣和夢想的九宮格時,有些學生不知道如何下筆,還好我們事先準備了範例。他們很聰明,得到啟發後便認真作畫,令我非常感動!一位學生小聲問我:「我的興趣就是吃、唱歌,沒別的了。」我鼓勵她:「如果學做好吃的東西分享給家人,會不會是你想做的?」她馬上說懂了。後來她交出的作品中,興趣畫的是吃美食和唱歌,夢想畫的是廚師和歌手,座右銘則寫下「有口必吃,吃貨必勝!」真是太可愛了。

認識自我 築夢的起點

我們這群教師皆為義工,雖然備課時間非常短,但大家群策群力,以集體智慧迅速完成教案。七十分鐘的課程設計,首先是老師自我介紹,而後進入「認識自我」主題,引導學生以九宮格繪出「我的興趣」、「我想學習」、「我的夢想」及「我的座右銘」,最後是心得分享及填寫問卷。每位教師又各自發揮創意,讓課程更加生動活潑,深入學生的心,也感動了學校師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年輕人能盡早認識自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有可能長成一棵大樹,這也是實踐法鼓山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能幫助莘莘學子開啟自主學習能力,勇敢築夢,讓我覺得開心,也深深覺得結合社會資源、學校和青年劇團三方力量的專案計畫,是臺灣教育很有意義的一項實驗,值得推動。


▲學生運用九宮格,依序畫出「我的興趣」、「我想學習」、「我的夢想」,並寫出「我的座右銘」。

【大悲心祈福法會特別報導】
悲心無量 處處壇場

【心六倫種子教師與高中生有約】
青春 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