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飛越了谷底

正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嚴峻緊繃之際,
乾旱的九月之秋,又於美國加州引發了森林大火,
位於火災影響區內的法鼓弟子們,也迎來一道又一道的生命功課,
本期讓我們將目光聚焦舊金山,共同為十方眾生虔心祝福!


(Jean Li 攝)

必修的無常練習課

◎邱演瑛

居家防疫至今已半年,除了張羅三餐,也參加各道場的線上課程、法會共修,雖然日子忙碌,但一切按表操課,心裡反而充實不慌亂。

住家附近偶有地震,還有閃電雷擊造成山火。經查詢得知,我家位在山火的撤離警告區內,於是全家開始收拾急難行李,我向孩子們說,至少要準備五、六天的衣物,山火和我們只有一個山頭之隔,會不會燒過來,我們無從得知,必須要做最壞的打算。

當晚,全家人各自靜靜地收拾行李。看著屋裡的東西,發現原來這是練習「斷捨離」的機會,也是體會因緣果報的好時機。當下,我的心裡充滿感恩而無所懼。隔天早上,社區已被畫到警告區外,立刻想著:下週可以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了,感恩諸佛菩薩護佑!我們真的需要懺悔,現今這些災難,都是我們的共業召感而來。

疫情、地震、山火,已讓很多人擔憂,但我們還遇上停電,無法煮晚餐。前陣子又迎來難得的四十一度高溫。想省電,以免電力無法負荷,所以在前後院澆水降溫。看到十幾隻蜜蜂陸續飛來,停在地上喝水,才想到動物們也需要止渴,因此請同修將鳥浴盆(birdbath)裝滿水,給鳥類和松鼠享用;也在淺碟子上注水,讓蜜蜂和蜥蜴補充水份。果然,蜥蜴、蜜蜂、鳥兒們都來了。很感恩牠們,讓我們起了一些慈悲心。

從三月以來的生活,天災人禍之外,還有一些師兄姊們面對的生死課題,都是一堂又一堂「無常練習課」。很感恩自己能學佛,跟著法師和師兄姊們,學習把禪法用在生活上。對於人事外境,練習了然於心就好,不讓自己的心起伏不定。

法師開示說,道在日常生活中,要把佛法內化。這樣的內化,很像是讓佛法如血液一樣暢流全身,能夠隨時隨地觀照,自然地活在當下。當下一念清淨,就立即跳脫了火宅的雜染和習性,處身於人間淨土中;而自身產生的微細漣漪,也能給世間注入一些正向的能量。


往前走,光明無限

◎史曉瑛

北加州森林大火,橘紅色的天空,正是白露鴻雁飛來的節氣。

緣於舊金山道場在臉書上分享「心靈環保讀書會」的文章〈無常的二○二○〉,迎來了一位遠在天涯、於墨西哥用視訊軟體參與的新同學,和我們一起共學聖嚴師父著作《生死皆自在》。

今年初,這位同學因母親過世離開居住地,計畫遊走中美各國。自厄瓜多抵達墨西哥後,正準備飛回歐洲居住地,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以致航班停飛,滯留當地,被好心人士收留,如今在當地已待了半年之久。她說:「因為『生死課題』遠走他鄉;因為『無常』,現在於異域殊方,沒有急著回家的念頭,因為原本『媽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如今父母雙雙不在,原來家就是找回本來面目。」

同學紛紛讚歎新同學的勇敢。她也說:「我很感恩,因為父母不在,讓我反而視眾人為親眷,師父的一句話:『我每到一個團體或者任何地方,首先想到的是:我能對這個環境做些什麼?我能奉獻什麼?』對於現階段情況的我特別受用。雖然我不是一個富有的人,但是我可以與人分享,給人快樂及尊敬,廣結善緣是我活著的意義。」

另一位來自臺北,甫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同學分享:「人生在世,出乎意料、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萬一無法彌補,就運用師父的『四它』,學習接受自己的全部,接受自己在當下只能如此,並且學習放下。一期生命是一個旅程,先走一步,只是展開另一個新的旅程,未來都會再相見……人生只要往前走,就有無限的光明。」她又說:「透過法會共修為亡者祈福,也可以安自己的心。學習佛法之後,深信因緣因果,即使身體不在了,心識還是在,不管順境逆境,順著因緣走,最後終將邁入坦途。」

《生死皆自在》牽涉的主題很廣,透過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同學們討論熱烈。窗外是橘紅灰暗的天色,但屋內每個人神釆飛揚,對未來充滿信心和願力。山是青的,水是綠的,山谷是幽靜的,空谷也會有跫音。欣賞完谷底的景色之後,我們又要準備往上走了。


一歲生日,感恩「還好」

◎宋演施

皈依三寶一年了,這一年中,大半年都是在居家防疫中度過,尤其近來加州的山林大火,空汙嚴重,出門散步都成了奢望。感恩有許多的「還好」:還好有佛法、還好有聖嚴師父、還好有法鼓山、還好有法師們及師兄姊們,自己才能在這段期間,安心地在家中學佛和共修。

大半年來,也陸續有了許多的第一次,參加了第一次的梁皇寶懺法會網路共修,第一次的三時繫念法會,也是頭一次學習《六祖壇經》、《教觀綱宗》……深深地感受到什麼是「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今年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很特別,是寫遺囑。果慨法師講授的「佛教徒的生死觀」系列講座,給了我正確的觀念,讓我對以後必須面臨的課題,可以少一些茫然。希望經由每年寫下的遺囑,可以幫助自己和家人一同練習,未來當我往生時,不會不知所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每天晚課唱誦到〈普賢菩薩警眾偈〉,更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要用功,不要辜負這難得的人身。

因為學佛,才懂得隨順因緣去過每一天,同時也不忘要創造因緣,努力充分利用所擁有的時間。用功的時候,專心用功,做其他事情時,專心做事。境界來時,提醒自己向內觀照,保持正念,不要怪他人,更不要埋怨環境,並運用禪修方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這些都是讓我安心的方法。希望自己從佛法中得到的安定力量,也可以幫助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想起師父在《春夏秋冬》書中所說,雖然冬冷夏熱,「好在度過冬天,便是春天,度過夏天,便是秋天,總是會有好日子的。」南無阿彌陀佛!


(Jean Li 攝)

方丈和尚清涼語

什麼是菩提心?

◎果暉法師

聖嚴師父寫的〈菩薩行〉法語,起始二句「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是菩薩行的關鍵,包含我在內的法鼓僧俗四眾,從師父所學最重要的教誨,就是菩提心。其他的沒有學到無妨,假使學到菩提心,等於一切都學到了。

所謂「菩提心」,就是我們活著一天,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要想到如何利益他人。利他,與學問、知識、專業沒有絕對的關聯,而是面對任何事,優先想到利益對方。因此,發菩提心並不難,但它有學習的次第。

首先,要能知苦、感受到苦。佛法告訴我們,苦是最好的良藥,我們所感受的經驗、苦與樂,他人同樣可以體驗到。當我們看到他人深受煩惱之苦,感同身受的同情、同理心油然生起,希望對方遠離苦厄。這種同情、同理的心理經驗,儒家稱為「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以佛法來講,這是最基礎的菩提心。

佛法提出離苦的兩種路徑:一種是起大悲心,幫助他人離開痛苦煩惱;一種是靠自己覺悟,得到智慧。自己覺悟智慧與幫助他人離苦,兩種路徑可說殊途同歸,最終匯流於自覺覺他的菩薩道,叫作發菩提心,又稱為起大悲心,可以說佛法的慈悲、智慧與一切功德,全部涵蓋於菩提心之中。

學習發菩提心,不分大事小事、難事易事,事事皆可以利益他人。例如五代的永明延壽禪師,每天力行一○八件善事,怎麼有那麼多善事可做?其實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就怕自己的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只要是真誠地關懷人、幫助人,必能感得護法龍天及諸佛菩薩的護念,使我們的道心更堅固,即使遇到挫折,也能用佛法轉化、消融,提醒自己再回到初發心。

防疫心生活

日課表中的祕密

◎鄭靜(洛杉磯)

就在新冠疫情帶來重大生活變革之際,為了幫助我們居家時也能管理好自己,法師透過網路,推廣早年聖嚴師父為信眾設計的日課表。懷著一顆精進用功的心,為自己擬定一份條理分明、內容豐富的日課表,同時張貼在每天進出都會照見的大鏡子上。

法師說,每天在完成的項目上打勾,未完成的打叉。沒想到這一張表格,竟給原本平靜的生活帶來巨大壓力,一個月下來,只有自己明白,那是一份習性戰勝一切的備忘錄。回想法師介紹日課表時,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自己規畫、自己管理,日課表不用交給法師檢查。事過一個月,才深深體會法師的慈悲。

由於每天都有計畫之外的事情發生,因此制定一份可行的日課表,比一份好看不好用的表格更重要。日課表內容涵蓋戒、定、慧三學,所以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從表格上看出自己哪方面不足,它起了「自己心裡有數」的效果。

經由兩個月的操作,看清了自己的問題,於是在日課表上做減法,將做不到的項目請走,最後只剩三件事:早睡、早起、適量飲食。雖說少到極點,做起來仍有難度。簡單的三件事,彼此其實相關聯,吃得過飽,身心不易安定,就會影響睡眠;睡不好,便不肯準時起床。終於明白為何法師一再提醒,培養持續性對一個人的修行非常重要,剛開始進行時,心不要大,從堅持做好兩、三件事就好。

雖然三個月下來,習性依然故我,但已開始有所收穫。在時間的運用安排上,漸漸會有反思與抉擇,知道要將一天中精力最好的時段,用在最有意義的事上,而不是看八卦、滑手機;也意識到拚三餐是生存所需,但不是生命的意義。

實踐日課表,是將佛法運用到生活中的一個好方式,能加深對佛法的理解,也有助於對自己的認識。即使三個月看不到突破,也不要放棄。正如法師開示所說:修行不要有所求、有期盼心,而是要像竹子般踏實扎根;習慣養好、基礎打好,才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感恩師父、法師在這樣的特殊時刻,提供陪伴我們一輩子的修行資糧。

鴻雁,飛越了谷底

必修的無常練習課

往前走,光明無限

一歲生日,感恩「還好」

【方丈和尚清涼語】
什麼是菩提心?

【防疫心生活】
日課表中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