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社大18週年 推動心靈環保終身學習

新書回顧辦學歷程 開辦三千多門課程及活動 實踐聖嚴師父社會教育理念


▲法鼓山社大出版新書,傳遞聖嚴師父教育精神的光輝、講師致力教學的光華,以及專職用心付出的光彩。(張曜鐘 攝)

【林孟兒/臺北報導】三座立體書塔矗立佛前,象徵法鼓山社會大學成立十八年來,透過三千多個課程與活動,實踐聖嚴師父對社會教育的理念和期許;四周的展版圖文,則呈現各校區精彩內容。十月四日,法鼓山社大在法鼓德貴學苑二樓大殿舉行《乍回頭 那燈火闌珊處——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光合作用》新書發表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到場祝福,與社大校長曾濟群、講師群及一多百位學員共同回顧十八年來的辦學歷程。

《乍回頭 那燈火闌珊處》一書,由社大校長曾濟群召集專職團隊費時四百多天著述,邀請知名作家潘煊擔任主編。潘煊分享,該書是她首次同時擔任主編與作者,是很特別的經驗,她解說書中的精神、架構和內容,希望呈現社大傳遞師父精神的光輝、講師致力教學的光華和專職用心付出的光彩,以報師恩。

為新書作序的方丈和尚,特別感謝社大長期以心靈環保理念推動辦學,秉持服務奉獻和自我成長的精神利益大眾。方丈和尚並帶來幾幅參加法鼓山社大水墨畫課程時的畫作,與現場學員分享在社大學習的成果。身為社大講師的副住持果祥法師,則頒發結緣品感謝主編和義工的付出奉獻。

曾濟群校長表示,聖嚴師父於二○○二年指示興辦法鼓山社會大學,回想當年,師父在農禪寺會客室召開「法鼓山社會大學籌備會議」時的燈火,就如同師父所傳遞的溫暖光輝,因而將書名定為《乍回頭 那燈火闌珊處——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光合作用》。

曾濟群比喻,法鼓山作為一個「光源體」,十八年來投入參與的老師與義工,猶如圍繞發光體行「光合作用」般,不計名利,無私奉獻,讓更多社大學員感受學習的快樂、知識的喜悅,與佛法的受用。未來,社大將持續帶領更多學員,朝往聖嚴師父所說的目標前進:「從物質生活的富足,進展到精神生活的富足,達成更健全的人格,生活更快樂的目標。」

講師王惠淑帶領一家三代領銜主演「巡禮社大」行動劇,演出社大從金山、大溪、臺中、北投、新莊到德貴學苑六個校區的成立和特色,還有義工菩薩扮演成小販發送在地產品,生動活潑又逗趣,博得現場滿堂彩。

社大也精心準備「光合作用袋」致贈給現場來賓,象徵終身學習如植物行光合作用般,吸收新的能量與養分不斷成長,讓生活更加幸福。

護法總會│文山分會 啟用興家新會址


▲文山分會位於景興路的新址啟用,方丈和尚感恩歷任召委及所有信眾盡心盡力,一路護法弘法。 (李東陽 攝)

【江胤芝/臺北報導】十月十一日上午,護法總會文山分會於景興路新會址舉辦啟用典禮,近四百位護法信眾出席觀禮、灑淨祈福,期許匯聚學佛願力,在人「文」薈萃之地,入佛寶「山」。陪伴信眾四年的和興路舊址,也將轉型為樂齡關懷據點。

感謝歷任屋主、召委與地區信眾的發心護持,打造一方學佛淨土,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致詞表示,在國外疫情仍險峻的期間,信眾能共修學佛實為殊勝,更應將這份安定力擴展到社區及全世界。「以關懷來成就教育,以教育來完成關懷,是現在世界所需。」若能朝向這個目標,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動,都能自安安人。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灑淨儀式於〈楊枝淨水讚〉中展開,在信眾恭敬誦念〈大悲咒〉和《心經》的音聲中,主法常遠法師及悅眾代表出位,將大悲水遍灑分會每一處,祈請諸佛菩薩慈悲護念,引領信眾續佛慧命。

「你們是不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是!」「你們有沒有千手千眼?」「沒有……」「你們沒有信心了,要說有!」信眾彷彿穿越時空,與開示影片上的聖嚴師父歡喜互動,而師父睿智幽默的回應,也贏得滿堂笑聲。師父說,參與團體的人就是共同體,因此法鼓山的信眾不只有一千雙手,也不只有一千雙眼,勉勵大家透過合作凝聚力量,效法觀音的慈悲、柔軟與忍辱。

幾經搬遷與流轉,文山分會能持續擴展,仰賴著諸多善緣。遙想二十八年前,將自家地下室當作文山共修處的克難情景,首任召委林立感動地說:「現在的菩薩很有福報!有了如此莊嚴、寬敞又能長久運用的空間,更要努力推動佛法、關懷社區。」現任召委彭玉霞表示,經歷新址施工前的工地景象,到現在如同一片淨土,過程中努力與鄰里建立良好關係,也砥礪文山區信眾好好運用分會資源,成為一盞燈,回去照亮家庭與社區每一個角落。

新會址座落在人群熙攘、交通便捷的地帶,從景美捷運站徒步,穿越學區、街市與公園,令文山區信眾許玫琦讚歎:「以後更能接引新族群來學佛!」護法總會長張昌邦期許文山分會繼續推動學佛、弘法、護法的使命,「有了硬體空間之後,未來更有賴眾人同心協力投入。」

護法總會文山分會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景興路195號2樓
【電話】(02)2933-0085

假期關懷不停歇

法鼓山秋節慰訪二十載

【本刊訊】二十年來,每逢端午、中秋及歲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都藉著假期,前往慰訪接受急難救助、獎助學金的關懷戶,以及社福機構的住民,轉達社會各界的善心溫暖,提供所需的物資或禮金。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率同專職、義工,前往苗栗縣特殊教育關懷協會,為該協會近二十位學員及負責照護的社工、教保老師,送上秋節的祝福。「每天早上看到陽光般的問候,一點都不覺得工作辛苦。」社工李青靚說,身心障礙學員防衛心高,對情境認知也不同,由於法鼓山義工長期陪伴,深受學員信賴。

常順法師表示,適逢教師節和中秋節,義工們能夠和教保老師、學員相聚團圓,令人倍覺溫馨感恩,「法鼓山所提供的不僅是生活物資,更希望能將快樂和感動分享給社會,祝福奉獻教育和關懷的老師們,都能平安健康有幸福。」

十月十日上午,慈基會一行人前往桃園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孩子們開心迎接義工叔叔、阿姨們到來。歡笑聲中,一起運動、畫圖、拆禮物、吃披薩;聆聽孩子們說著未來的夢想,甚至是對家人的想念,共享生命成長不可或缺的慈愛。

就讀國三的小鈺說,去年國、高中的同學們組團,參加法鼓文理學院的營隊,老師說的故事,啟發她對人生的省思;身旁的小宜則說,有法師在本不起眼的石頭上彩畫荷花與她結緣,令她感動珍藏。

慰訪義工李美玲回憶道,五年前,初次認識這群非自願離家兒童及青少年時,內心瞬間就被他們的堅強所融化;因此她時常會和新進義工分享,珍惜人生中可以奉獻的時間,用感恩和學習的心,做好長期的關懷服務。

在連續假期期間,法師與義工們圓滿上千戶案家及社福機構的關懷慰訪,祝福受關懷的家庭、民眾,都能將心中的和樂平安,輾轉傳遞到社會上每個角落。


▲法鼓山慈基會義工們前往桃園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陪伴孩子們畫圖,一起歡度佳節,已持續數十載不曾間斷。 (張曜鐘 攝)

《法鼓全集》贈閱 高雄圖書總館│中山大學

完整收錄聖嚴師父中文著作的《法鼓全集》二○二○紀念版,已於十月隆重出版,法鼓山僧團陸續贈閱海內外各大圖書館、大學院校、佛學院等,期使將師父的智慧寶藏,分享給各地讀者。

十月二十三日上午,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贈書儀式,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贈與《法鼓全集》,由館長潘政儀(圖右四)代表接受:下午則於中山大學,由校長鄭英耀代表接受贈書。

(文/編輯室.圖/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提供)

方丈和尚解析2021幸福密碼

平安自在

【何筱淇/臺北報導】「二○二一年法鼓山提出的年度主題是『平安自在』,學習以慈悲心待人,社會將會平安;以智慧心安己,身心便能自在。」十月六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的《幸福密碼》廣播節目中,分享面對後疫情時代下的新常態(New Normal)及從事社會關懷應有的態度與方法,籲請人人大悲心起,共同保護動物與環境,疫情危機才能盡早解除,甚至防止更多災難發生。精彩內容將於二○二一年元旦當天播出。

方丈和尚表示,疫情是全人類的共業,必須虛心接受果報,並慚愧及懺悔,「危機就是轉機,只要願意改變,就能在共業中,尋出人生的積極與希望。」例如近期出國人群銳減,交通排廢量驟降,海龜上岸產卵數也大幅提昇,「地球因此恢復了生機,我們也藉此改正過往生活陋習。」並建議大眾時常開啟「省電模式」,避免讓每日超載的疫情資訊,消耗過多的心力與體力。

當主持人問及在弘法歷程中,如何進行病與死的關懷時,方丈和尚表示,「保持同理心」就能體諒對方面對病、死之苦時的負面情緒跟行為;關懷重症病患或臨終者,能做的不多,「盡力陪伴」及傾聽就能安定對方身心;也要「善用信仰的力量」,鼓勵對方將疾病交給醫生,將心交給信仰;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讓他在承受病與死亡時,仍能保有身為人的尊嚴。

疫情帶來病與死的苦難,卻也是學習慈悲與智慧的因緣,「愛護眾生,我們就會起憐憫之心,感受萬物都在放光說法。」因此方丈和尚認為,利益他人便是成長自己,經常「說好話,做好事」,即是平安自在的幸福密碼。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休園公告

◆休園日期:11月20~30日
◆休園期間,不辦理植存作業
◆休園期間可至園區追思
  服務時間:09:00~16:00

下載>>法鼓雜誌第371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社大18週年 推動心靈環保終身學習

護法總會│文山分會 啟用興家新會址
【假期關懷不停歇】
法鼓山秋節慰訪二十載
《法鼓全集》贈閱 高雄圖書總館│中山大學

【方丈和尚解析2021幸福密碼】
平安自在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休園公告

下載法鼓雜誌第371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