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特別報導

展讀師父智慧無盡藏

在眾人引頸企盼之下,
新編《法鼓全集》終於在二○二○年完整出版。
新版數量更從原來一百冊,擴增至一○八冊。
讓四眾弟子再次依循師父留下的文字般若,
跨越時空與師父相會。


(李東陽 攝)

《法鼓全集》初版自序│

將美好的佛法獻給讀者

◎聖嚴師父

打從我略知佛法的時候起,便立志要把博大精深的佛法,用現代人都能看懂的文字,和各種層面都能接受的觀點,寫出來奉獻給我們的時代社會。

佛教攝化的對象,是平等普遍的,有教無類的;佛法包羅的內涵,是遇深則深的,逢淺則淺的。佛學涉及的範圍,是鉅細靡遺的、萬象皆收的。可從宗教、哲學、歷史、文學、藝術、科學等各種角度來了解,也可從自然、人文、社會、心理、生理等不同領域來探討。站在上層文化的立場來看,它是學術研究的寶庫;站在大眾生活的立場來看,它是健康實用的指南。

當我立志要將美好的佛法,接上我們的時代,獻給社會大眾開始,便不得不燃起旺盛的求知欲,對於各種能夠讀到的書籍,都抱著高度的興趣,所以我雖是一介平凡的僧侶,卻吸收了多角度的許多常識,尤其在二十歲前後的數年之間,曾經飽覽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也曾練習過散文、小說、新詩的寫作技巧。二十五歲開始,又勤讀宗教、哲學類的書籍,撰寫評論性的文章,讓我學到了邏輯思辨的方法。

我的寫作目的,不是自己有話要向讀者傾訴,而是感受到讀者們急需要知道些什麼;是站在讀者的立場,提供我的所學及所知。我在執筆之時,首先考慮的是讀者的閱讀興趣及閱讀效果。如果讀完我的一篇文章,而不能清晰地獲得有益的觀念和實用的知識,便等於浪費了讀者的時間。所以,我的著作在出版之後,多能得到讀者的認同與共鳴。

我十七歲開始寫作投稿,迄今已寫了四十六年。閱讀是為寫作,寫作是為了向讀者弘揚佛法,由於時空變遷,接觸層面的擴展,寫作的視野也愈來愈寬。到了六十歲時,已完成三十多冊,故囑東初出版社為我編印《全集》。此後四年之間,我又出版了幾本,加上在日本及美、歐出版的日文、英文諸書,便完成了一共七輯計四十冊的《法鼓全集》。

這套全集的內容,包括佛教史學、戒律學、佛學入門、佛學問答、宗教學、禪學、文學、自敘傳、遊記、序文、悼文、書評、碩士及博士論文等,是一套通俗性、學術性、實用性、時代性、人文性的佛學叢書,既是理論的,更是實踐的;既是知識的,也是趣味的。多數是撰作,少分是譯作,其中著力最多的是學術論文,最受讀者普遍歡迎的是佛學入門諸書及有關禪修指導及禪修體驗諸書,最富趣味的是我的傳記及遊記諸書,最能保存當代佛教史實的是書評、悼文、時評。(摘錄)

(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九日自序於臺北農禪寺)

專訪編輯小組召集人 果毅法師│(上)

保存師父的創見善巧

Q1.《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與前版最大不同處?

第一是:引文標註來源出處。聖嚴師父在世時就指示重新編輯《全集》,特別是要為書中所有引用的資料,都要標註來源出處。不過隨著時空因緣轉變,網路查詢工具已經很發達,尤其CBETA(中華電子佛典)建構非常完備。所以經過考量,最終決定,除了沒有明確舉出經名、書名的才加註出處。這樣既不違背師父的原意,又能呼應網路搜尋時代,也兼顧讀者的閱讀順暢度。

第二是:做了輯別、篇目的調整。包括不收錄外文著作,以「理念願景類」取代;部分單書的輯別調動,還有內容篇章最適當的調整。

Q2.師父曾經指示不再出版新書,但最近有幾本新書,是為什麼呢?

這些都是收錄師父二○○九年二月捨報以前已經公開發表過的,也就是經師父過目審核過的文章,只是還沒集結成書。這次有三本新書,分別是:《禪的理論與實踐》、《佛法的知見與修行》、《法鼓道風》。
《漢傳佛教的智慧生活》、《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人間淨土》、《法鼓山的方向(六書)》則是舊書重新編輯,有加入新的文稿。

Q3.經歷三次《法鼓全集》編輯作業,請您從召集人的視角,分享在編輯過程所看見的聖嚴師父。

很感恩能參與三次《全集》的編輯,覺得非常榮幸,很感恩有這樣的福報。

除了感受到一般常常提到,師父堅毅、努力等個人特質外。我特別感受到師父宏觀的視野,思想前瞻,心胸開闊,掌握原則又具備彈性與靈活度,是真正能帶領時代往前走的人。

Q4.《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在此時出版,對法鼓山與當代的意義?

師父一生所開展的志業,最主要是對大眾的弘化,並建立了法鼓山教團。要走這個路線,必須面對很多外界的困難挑戰。《法鼓全集》保存了師父在他所處的時空之中,如何對佛法做出新的詮釋和應用,如何回應外界的變化,不改其衷,一步一步踏實走出這條路來。

師父的創見、善巧、務實,其作法、想法都記錄在這套書中。這樣的精神態度,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後人學習和效法的。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各輯介紹

《法鼓全集》版本發展史

1993年 初版
共七輯 41冊

2000年 二版
重新改版與增補 調整架構為九輯 增至70冊

2005年 續編
增補32冊 總冊數增為102冊 (含兩冊目錄)

2020年 紀念版
重新校對、整理、編輯 進行書目及篇章補遺 共計九輯冊 (含一冊目錄)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特別報導】
展讀師父智慧無盡藏

│《法鼓全集》初版自序│
將美好的佛法獻給讀者

│專訪編輯小組召集人 果毅法師│(上)
保存師父的創見與善巧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各輯介紹

《法鼓全集》版本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