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共學 向前行

疫情持續,世界一樣運轉,希望透過線上共學、祈福,
喚起大家更多的覺醒和關懷,讓地球得到應有的潔淨與休養,
人心也能漸漸回復到本有的清明與寧靜。

◎凌演禪(洛杉磯)


(梁忠楠 攝)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令人憂心恐懼,還好法鼓山隨機應變,防疫期間,全球各分支道場規畫了各類禪坐、法會、講經等網路共修與課程,滿足大眾居家修學的需求,安定了人心,我也在線上參與的過程中,一同前行。

衡量因緣 安排居家定課

一開始,見到來自世界各地「All you can eat」(吃到飽)的各式佛法佳餚,不自覺地狼吞虎嚥,卻吸收有限,這才警覺不該貪心;但捨去許多,又怕自己「得少為足」,因而糾結不已。後來想起法師提醒,每個人因緣不同,須避免患得患失,以免徒增煩惱;應重質不重量、穩健踏實,才是真正的修行之道。於是選了幾門適合自己的課程,安排了居家定課表。

早上由禪坐開啟序幕,然後依可行的時間參與網路共修,晚上則在洛杉磯道場法師們帶領持誦〈大悲咒〉、《心經》後,圓滿當天功課。一整天充實豐富,連未誦過〈大悲咒〉的同修,也漸漸喜歡這樣的規律步調,每晚定時守在電腦旁,等候法師們唱誦、迴向與開示。

記得先前持誦《地藏經》時,只是單純想為父母祈福,並不完全了解經文內容。這次加入紐約東初禪寺《地藏經》線上共修,常華法師帶大家深入義理,分析地藏菩薩為何在因地中一次次重複發願,原來是有不同層次的對應。圓滿日當天,誦經時已不再困惑,而是滿滿的感動與法喜。

週六的讀書會,除了聽教學錄音檔,累積一週的疑問,也在此刻提出討論。學佛一陣子,習氣仍重,遇上不如己意的事,常拿起金剛尺衡量彼此對錯,而這把尺多半對著他人。常悅法師總是以柔軟的語氣,輕輕地帶著我們認識自己,是知見上產生錯誤?還是慢心在作祟?

日積月累 學佛信心增長

有一次打坐,身心較安定時,覺察到不滿的情緒在起伏,由平淡轉為激動,再慢慢回復平靜。突然心中一陣鬆軟,那把尺也漸漸軟化,似乎體驗到煩惱因自己造作而生滅。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去痛恨的無明情緒,當下不再厭惡排斥,它們讓我有機會練習修正,進而生起感恩。

每天有太多佛法佳餚,所幸各道場都很貼心,課程影片都放在網路平台上,讓我們有機會回頭品嘗。其中有一門課,果廣法師帶領大家走進佛陀的世界,深入淺出教導如何學習聖者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也許我們無法像聖嚴師父那樣,讓遇到的每個人得到法益,但至少可以練習不因自己的行為,讓他人生起不善的心念。日積月累,學佛信心自然增長。

還有果醒法師的教導,除了「後念碰不到前念」等許多熟悉的觀念,今年又加了一道「Potluck」(一人一菜),認清「虛妄與真心」、將「眾生用」轉為「佛用」、在生活中修持各種「波羅蜜」。遇到不合意的人與事,是咄咄逼人、忍氣吞聲,還是了知沒有忍辱的我,沒有要忍辱的對方,也沒有忍辱這件事?也許現在無法像法師一樣自在,還是可以練習將逆緣轉為正向動力,試著體會因緣生滅,遇境時不迎合、不抗拒,慢慢鬆綁過去所堅持的己見。

疫情持續,世界一樣運轉,希望透過線上共學、祈福,喚起大家更多的覺醒和關懷,讓地球得到應有的潔淨與休養,人心也能漸漸回復到本有的清明與寧靜。

方丈和尚清涼語

學佛的馬拉松精神

◎果暉法師

現在有很多人喜歡參加跑步運動,馬拉松長跑也愈來愈受歡迎。馬拉松長跑,最重要的是鍥而不捨,持之以恆。而佛法的修學,或是發心當義工,也要有馬拉松精神,不急著成就,不要求一定要做得很圓滿,重在細水長流。

有時我們會看到一些人,剛開始做義工滿腔熱血,當他們遇到一些逆境,或是覺得義工之間不是很好相處,或者沒受到適度鼓勵,可能就覺得做義工很沒意思,沒多久就跑掉了,這就很可惜!如果能發長遠心,面對這些事情就不會退心。

長遠心,事實上是保持一種恆常的習慣,就好像每天起床後要漱洗一樣,如果哪天不漱口、不刷牙、不洗臉,反而會覺得很不習慣。對我們來說,每天保持與佛法接觸的因緣,身心時時與佛法相應而不離開佛法,就能每天增長一點信心,不至於因生活繁忙而稀釋了這份信心。

如何做到呢?要把握兩個重點,一個是透過發願,一個是透過實踐,兩者都需要。如果沒有發願,很容易忘掉;如果沒有實踐,會變成光說不練而覺得不踏實。持續發願,並且結合實踐,就像開闢一條長途公路,先訂出整體的旅程或藍圖,再給分段目標,然後再做短程規畫。比如我們學佛的整體藍圖的長程目標是成佛,期間需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中程目標就是多生多劫行菩薩道,短程規畫則是把握今生。今生也有短、中、長程階段,最短的目標是把握今天。有目標、有方向、有實踐,每一天都是踏踏實實地行在菩薩道上。

信心是一點一滴成長的,小信心可累積成中信心,再累積為大信心。常常提起初發心,常常實踐初發心,不論順境或逆境,受鼓勵或被批評,讓佛法貼著我們的心,每天的生活都和佛法在一起,就能夠不忘掉、不間斷長遠心。

師徒禪話

稿子不見了!

◎姚果莊

《五百菩薩走江湖》這本書,前後只錄了十七天就完成初稿。記得錄到第十五天晚上七點多,聖嚴師父突然肚子痛,立即停止錄稿送醫,第二天上午照舊錄稿。師父真是一刻也不休息,拖著虛弱的身體不斷地工作。

通常書稿要經過三校才算完成,就在最後一校時,我不知道在電腦上碰到什麼,稿子不見了!這一驚真是嚇出一身冷汗,嘴裡不斷地念著「觀音菩薩」,稿子不見怎麼對得起師父。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况,正不知所措時,手不經意地碰到電腦,稿子又出現了。到現在我都弄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不過從此以後學到,凡是稿件一定要複印一份,才是最安全的。

(曹一竹 繪)

單純不簡單

刷油漆 有心法

◎彭溫巧

比起日常生活與工作的緊湊,以及多事並做的繁雜,對我來說,簡單重複的動作是件很享受的事。做的同時可以放空心思,體驗當下肌肉的動作與放鬆的感覺。

最近嘗試刷油漆,是我這輩子從來沒做過的事。會在象岡道場刷油漆,也是因為疫情關係,美國實施軟性封城,多出了一些可自由安排的時間。

開始前,法師與義工們先教導如何使用刷子與滾輪,接著刷著刷著、滾著滾著,也滾出些心得,自以為是「開悟式刷法」,又快又均勻,對於過多的油漆噴濺滴落,覺得是無可避免的事。

眾多義工中,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師兄,以前是油漆師傅。某日,法師請他示範如何刷天花板,油漆才不會滴落一地。師兄是聾啞人士,很有耐心地用肢體語言與表情告訴我們,刷子有大小、軟硬之別,何時用大刷、小斜刷。看著他用適當的力度來回刷,很快地,均勻的油漆就在牆壁上顯現了。

臨走時,師兄還教了「心法」。他用手握了拳並放在胸前,但我沒看懂,他便移步到窗戶前並寫了個「忍」,法師馬上在旁邊寫了「平心」。原來「心法」是要閉氣,才能刷得直、刷得勻。我馬上拿了刷子「回覆示教」,師兄比了個「讚」,感覺得出來是「鼓勵的讚」。

拿了小斜刷,在牆縫、窗緣、屋簷下練習,刷著刷著,又有些小心得。先前為了搶快,沾了過多的油漆,現在是沾上剛好的量,選定油漆量可塗滿的面積,慢慢地用一樣的力道來回刷。由於沒沾太多油漆,所以不會滴下來。過程中,把心放在刷尖,全身放鬆地刷著,感受到身上每塊肌肉都在快樂地刷油漆。

這心得不知是否正確?來日還需向師兄確定,但我確定的是:做任何一件事,學習前輩的經驗真的很重要。

體驗生活禪

鈔經,練習用心生活

◎蔡常儒

近來重拾毛筆鈔經,練習專注與定力。不同於多年前求取功德的心境,這次將禪坐共修時法師開示的禪修觀念,帶入鈔經過程,更能領略法師所說專注與放鬆的好處。

鈔經步驟運用法師教導禪修的方法:先坐好,不彎腰駝背,肩膀、手臂、手肘、握筆的手腕一一放鬆後,再練習基本運筆。運筆時,先練習寫「祝福」二字,以及一位師姊的名字,因為她是一路引導我學佛,帶我親近道場的善知識,希望祝福病中的她。

步驟二是閉上眼睛,體驗呼吸與覺照身體放鬆,再以恭敬心三稱佛號、誦念〈開經偈〉,開始鈔寫《華嚴經.淨行品》。

「不斷地揣摩、練習、揣摩、練習」,「把過去的經驗放下,持續回到方法」,「每一次都當作第一次」,「保持『知』的狀態就好,不去連結過去的記憶、不去分析比較、不去牽動意識心」……這些都是鈔經時拿來運用的觀念。比如:每一下筆就是第一筆,縱使寫得有些用力,保持在「知道用力」的狀態;第二筆寫得有些小力,繼續保持在知道當下,不再生起其他的感受或想法。

法師也提到:要練習將禪修的方法與自己合一,使方法自然脫落。將這個觀念應用在「把專注力放在筆尖上」,不斷地去練習,清清楚楚鈔寫的每一筆畫。法師最重要的提醒是:要發大悲心。希望自己能依〈淨行品〉的內容,生起自利利他的堅定願心。

有一天,居家上班的先生走到書房門口,語帶調侃地說:「你好像在過退休生活哦。」我馬上回應:「感恩你辛苦上班,我才能夠有這樣的生活!」

「其實我是在努力學習用心生活。」我心裡是認真這樣想的。

疫中共學 向前行

【方丈和尚清涼語】
學佛的馬拉松精神

【師徒禪話】
稿子不見了!

【單純不簡單】
刷油漆 有心法

【體驗生活禪】
鈔經,練習用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