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防疫 同步並進

佛法關懷全方位

體系活動持續停辦 由內而外展開各項共修課程及服務 落實整體關懷


▲方丈和尚帶領僧團法師恭誦<普門品>及《心經》,祝禱疫情早日平息。(李東陽 攝)

【本刊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擴大延燒,隨著確診人數持續增多,影響層面漸廣,人心不安情況加劇。三月一日起,每週日上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領僧團法師,於法鼓山園區祈願觀音殿舉行「心安平安祈福法會」直播,為全世界正遭逢疫病等天災人禍的地區與民眾迴向,為社會提供佛法祝福與安心的力量。

方丈和尚呼籲各界「大悲心起」:「有的人認為這次疫情爆發像世界末日,但其實惶恐的感覺是人製造出來的。」指出真正的免疫力是「慈悲心」,勸請大眾共同念觀音、求觀音,相信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慈悲願力;並且學觀音、做觀音,彼此護念,共度疫情。

海內外分寺院、普化中心等,也陸續開設線上法會、禪修及佛學課程,包括清明期間的臺中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以及安和分院地藏法會等,期許全球信眾在防疫期間,共修共學腳步不停歇。

此外,為對體系僧眾、專職宣導正確防疫知識,以及面對病毒的正確心態,三月十一、十三日,特別邀請臺北榮總醫院陳維熊醫師及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感染科林冠吟醫師,分別於雲來寺及法鼓山園區,舉辦線上安心防疫講座。

同時,護法總會也對各地分會加強關懷。二月起,防疫物資如額溫槍、酒精消毒機、口罩、次氯酸水等已陸續配送至各分會,讓各地鼓手在助人之際,也保護自身健康。自二月二十八日起,於雲來別苑召開三梯次疫情關懷會議,及安心服務說明會,分批邀請新竹以北各區轄召、召委及各會團悅眾,並視訊連線,了解信眾與義工的情況,以及各地需求。值此之際,為讓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理念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並於文山、社子、新店、海山等各分會,陸續展開安心服務,讓安心的力量延伸落實於社區鄰里。

對外關懷方面,慈善基金會已印贈超過七萬本《心安平安》手冊,並積極發動義工製作超過一萬個布口罩,以減少醫療口罩的消耗,啟動關懷列車,致贈長期關懷機構及家庭防疫物資。

臺灣的防疫成效為世界所稱譽,各宗教團體積極配合防疫政策的作為也帶來示範效果,法國新聞通訊社(AFP,簡稱法新社)為此特別專訪方丈和尚,了解法鼓山的防疫措施。方丈和尚表示,值此疾疫災中,法鼓山盼以佛法的力量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多一分關懷,就多一分力量,相信危機亦是轉機,此時正是大眾深化並開展慈悲與智慧的時刻。

護法總會 名譽總會長 陳嘉男菩薩捨報

僧俗四眾追思祝福 感念一生學法護法 無私奉獻


▲在親友與僧團法師的祝福中,陳嘉男名譽總會長靈骨於生命園區完成植存。(王育發 攝)

【何筱淇/金山報導】三月三日上午,護法總會名譽總會長陳嘉男,在家屬及僧眾念佛聲的陪伴下,於家中安詳捨報。三月八日,追思會於總本山曹源書苑多功能廳舉辦,感念其三十多年來對法鼓山無盡的護持,並承擔二十一年護法總會總會長執事,全力協助聖嚴師父及教團推展法務。因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追思會上除了陳總會長親友,僧團及護法總會相關代表出席外,現場透過網路直播,讓教團四眾以視訊緬懷感恩名譽總會長。

追思會於下午兩點開始,首先由悅眾法師帶領現場與會人員誦念祝福,並觀看紀念影片。與名譽總會長情誼超過三十年的資深悅眾施建昌,分享名譽總會長從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自聽過一場聖嚴師父的演講後,毅然決然加入護持的行列,盡心協助推動師父的理念,「他在事業最高峰時選擇退休,全心投入弘法事業,令人敬佩。」他形容名譽總會長是「現代的給孤獨長者」,永遠的居士典範。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代表僧團致意:「教團能夠長期受到這樣一位長者的慈悲照顧,是我們的福報,非常感恩。」而名譽總會長生病期間,不願叨擾僧團,故前往探望的機會不多,方丈和尚感念名譽總會長慈悲為懷的體現,祝福其往生西方佛土,乘願再來人間。張昌邦總會長代表護法總會,感謝名譽總會長於任內完成許多重要專案,並表示:「陳總會長對佛法的願心很強大,是我們的榜樣。」

名譽總會長四位兒女,也一一上台表達對父親的感念,將以父親一生的低調謙和作為典範,也將傳承實踐父親待人處事的精神。同時感謝父親讓佛法落實於家庭中,發願持續協助弘法事業,並表示:「謝謝世間有佛法,我父親在法鼓山的一生很精彩。」

最後,在大眾的祝福中,於生命園區完成植存。名譽總會長學法護法弘法的一生,至此圓滿,其奉獻利他的菩薩精神,為四眾弟子留下繼起效法的風範。

(更多內容請見二版)

法鼓山慈基會 分送防疫物資

防疫期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持續前往平日關懷的社區及機構,致贈消毒酒精、自動噴灑器、布口罩、額溫槍、《心安平安》手冊及食品等必要防疫物資。

慈基會結合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及地區義工,分地進行關懷。二月二十六日,僧大規畫組組長演道法師偕同五位學僧及慰訪義工,就近訪視新北市金山區十二戶家庭,進行防疫宣導、關懷並致贈物資。三月十二日,慈基會專職赴新北市新店偏遠地區的龜山國小、屈尺國小,分送防疫物資。

三月十三日,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總幹事陳高昌率同專職及地區義工,前往長期關懷的苗栗「幼安教養院」、「苗栗特殊教育關懷協會」,致贈所需的防疫物資,該協會對於法鼓山的關懷,表示感到溫暖與感恩。

(文.圖/慈基會 提供)

訊息布達

◆因應疫情擴大,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法鼓山體系四、五月所有活動持續停辦。請大眾配合防疫,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活動停辦期間,體系提供豐富線上共修活動及課程,敬請大眾踴躍參與,以精進為全世界祈福,相關資訊詳見第三、五版。

◆四月十日起,法鼓山將在手機LINE平台開設「大悲心起Line持咒」服務介面,歡迎大家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共同持誦〈大悲咒〉,迴向疫情早日平息。相關最新訊息,請見法鼓山網站公告。

法新社專訪

法鼓山防疫因應措施

【何筱淇/臺北報導】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大宗教團體紛紛響應防疫,取消大規模聚會活動,避免發生群聚感染。三月十三日下午,法國新聞通訊社(AFP)於農禪寺採訪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了解法鼓山對疫情的因應及共修方式的改變,並全程拍攝「法鼓講堂」線上課程的運作。

法新社記者提問,法鼓山基於何種考量,在政府呼籲暫緩聚眾活動前即做出明確反應,以及相關的防疫作業。方丈和尚表示:「因有過SARS的經驗,僧團提高對傳染病的警覺心,所以疫情爆發之初,立即採取防疫行動。」包括一月二十八日起,即宣布暫停舉辦大小型活動,課程全面於線上進行:三月起每週日舉行「心安平安祈福法會」網路共修,以佛法安定自己與他人,上網參與民眾達數千位。

法新社記者也到資深義工林正鄰、蘇芳莉夫婦家中,採訪線上共修的情形。原本每週都到農禪寺參加講座的林正鄰表示:「剛開始還不太習慣用電腦看直播,但現在已漸漸進入狀況,我們也能理解這段時期必須減少與人群接觸。」蘇芳莉則說:「經過這次疫情,讓我們更珍惜往後可以團聚學習的機會,因為不知道下一個無常何時到來。」

「寺院只是硬體的道場,但重要的是我們內心要有佛,而內心的佛就是慈悲智慧。」方丈和尚表示用「慈悲心」化解對立,畢竟病毒不因族群而有差異,更要用「智慧心」重新認識病毒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此時全人類應思考如何相互合作,攜手共度疫情的威脅。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於教育電台 籲請以慈悲心防疫

3月6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受邀至教育廣播電台錄製《幸福密碼》第二季節目,以四種環保暢談防疫心法,籲請聽眾一起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平安度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國家社會,乃至世界全體的平安。方丈和尚表示,大眾除了戴口罩防止外在病毒入侵,同時更要防止心靈病毒侵害。佛法中鼓勵說愛語、柔軟語、誠實語,也就是多說善良、有用、安慰、慈悲、關懷與智慧的話,「罩」住口業,也要「造」就善業。

方丈和尚分享遭逢疫病災難時,慈悲心是防疫最好的方法。「我們要過少欲知足的生活,減少浪費、殺生的行為,從病毒侵襲中,學習更大的慈悲與智慧。」並鼓勵大眾為受苦的眾生以及醫護人員、自己與社會大眾,共同祈願、祝福、迴向,一起安度艱難的時刻。

本集節目預計4月2日上午10時至11時播出,歡迎大眾鎖定國立教育廣播電台(FM101.7),聆聽平安幸福的智慧。

(林雅櫻)


中華佛研所校友堅如法師 接任北投彌陀寺住持

3月12日上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應邀出席北投彌陀寺新任住持堅如法師陞座典禮。

彌陀寺由淨良長老於1953年創建,長老住持期間擔任中國佛教會許多重要執事,也協助當時主席白聖長老成立「世界佛教華僧會」,故與東南亞佛教界多有深刻法緣。2005年,應邀於法鼓山落成開山典禮上,為祈願觀音開光主法。

方丈和尚代表法鼓山上台致祝賀詞時提及,堅如法師為中華佛學研究所校友,學問與願心兼具,相信能承接淨良長老的志業,共勉一同將弘揚佛法的菩提悲願往下傳承。

(釋演禪)

下載>>法鼓雜誌第36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安心+防疫 同步並進】
佛法關懷全方位

護法總會 名譽總會長 陳嘉男菩薩捨報
法鼓山慈基會 分送防疫物資
訊息布達
心安平安 祈福法會
法新社專訪
法鼓山防疫因應措施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於教育電台 籲請以慈悲心防疫

中華佛研所校友堅如法師 接任北投彌陀寺住持

下載法鼓雜誌第36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