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心加油!

心安,處處有平安

面對天災人禍,人能做的還是心要安定,
要能氣和心平,人與人和諧相處,與自然彼此適應,
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

◎聖嚴師父

人生在世難免遇到不平安的現實,身心平安的尋求,從內心的平安做起很重要。向心外求快樂、向環境求安全,可得到一時似是而非的平安,然而並不可靠。有的人雇請許多保鏢,只能預防暴力事件的發生,但颱風、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還是有可能降臨。如果我們憑空想像,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安定、不變動的,那其實是昧於事實的幻想。所以不妨認定: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不安全的。

調心轉念 可以扭轉乾坤

心裡隨時準備面對與接受不平安的狀況發生,隨時可以應變與處理,才是平安。中國人說「未雨綢繆」,在安定中保持危機感,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理準備,如此,即使遇到困擾打擊,也能視作平常,從容處理。在悲觀旳境遇中,心裡能感到樂觀,心才能安。認清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的事實,才能達到內心真正的平安。許多人認為在臺灣生活缺乏保障,對岸的武力威脅、治安的敗壞、社會的失序、人心價值的混亂、自我意識的過度膨脹、重大災難發生頻繁等,呈現出來的種種都是不平安,在這樣的狀況下,或許我們可以回過頭來,從內心看起。

我常常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心是最靈活的,透過心念的調適轉變,即使到了絕境,人人都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因為心念的轉變有時可以扭轉乾坤。若能懂得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細心體驗,對美好的抱持感謝,對不好的感到樂觀,念念都是好念頭,自然能如雲門禪師說的「日日是好日」。

凡事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增長了自己的慈悲心;凡事要知己知彼,通達情理,不光為自己的利害得失著想,便能開發自己的智慧心。

隨遇安心 處處觀音菩薩

身處二十世紀末,面臨天災人禍的危險,好像特別的多。從佛教的角度來講,便是接受因果,由人心的安定來著手。人心為何不平安?因素很多,我們只能說是因緣促成的。人心安定,至少在我們的環境中,由人類自己製造的災禍會少一些。各方的因緣都能平衡些,社會便能較安定,天災也少些。面對天災人禍,人能做的還是心要安定,要能氣和心平,人與人和諧相處,與自然彼此適應,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人人惜緣惜福,從自身的安定做起。

我個人由於宗教的信仰,心存「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隨時安心、隨念安心、隨遇安心,隨時隨地把心收回來,讓波動的心安定下來,更希望佛法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給人間帶來溫暖,讓人人都能身安、心安、家安、業安才是真正可靠且究竟的平安。

(原文收錄於一九九八年出版《平安》小冊子)


居家好用功

疫境中共修共學

◎郭永安

最近香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學校及很多公共活動都暫停了,香港道場所有活動也配合暫停。平常習慣回道場共修和參加活動,現在卻要留在家中,頓覺若有所失。

想起了道場每年舉辦「地藏週」,《地藏經》提到持誦經文、聖號能使病疫不臨,所以我試試這段時間在家讀誦。開始時,和同修各自在不同時間,簡單地坐在一角讀誦,但總覺得不像在道場裡那麼攝心。後來道場發起在家中持誦《藥師經》共修,祈願疫情早日消退,病者早日康復;我便嘗試參加,覺得比之前個別讀誦攝心不少。

由於一開始有點不習慣,第一天有點手忙腳亂,要配置手機、電腦、電視、音響等。第二天設備齊全,但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後來法師提醒最好穿上海青,誦經前,整理家中小佛堂,供香、供果。這樣試做後,果然更攝心。這些誦經前的小小安排,產生了安定身心的作用。家中的小朋友看到後,好奇地追問,正好也是一個讓孩子理解佛教的機會。

我和同修選了一個固定時段參加網路共修,打破了時間、地域與環境的局限,自己家中稍稍莊嚴一下,也有攝心和安定的效果。感恩法師、道場義工菩薩們的用心規畫,讓我們在疫境中繼續共修共學!


▲各分支道場提供網路共修。圖為信眾在家參與香港道場線上共修,跟隨持誦《藥師經》。(郭永安 提供)


心與大眾同在

◎洪玉美

我從二○一五年開始接觸安和分院,一來就被這裡安定攝受的法會氛圍所感動,所以,我開始參加各種法會、課程、禪修、講座,也固定來當義工。

原本參加的《地藏經》共修因疫情停辦,二月份,持續透過網路直播,每天參與《地藏經》線上共修。雖然是線上共修,但是,攝受的效果,並未比現場減損太多,而且,電腦螢幕上會同步顯示參與人數,每天至少有兩三百人同時連線,因此,雖然不在同一個現場,卻還是有著共修的感受。以前我也曾在網路上找過其他不同版本的《地藏經》誦念,但這次是最法喜、最感動的。我想,這是因為有法師同步帶領的關係,體驗自然不同。

一直以來,我都會把學習到的佛法觀念,和周圍的親朋好友分享。在這次疫情中,感受到社會人心的不安,更肯定愈能深入佛法,心也會愈安定。我和家人說,這樣的共業,是我們所有人要共同面對的,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期許藉由這樣的共修,奉獻自己一分微小的力量,為社會大眾祈福,為社會人心帶來安定的力量。


學習不打烊

社大推出教學影片


▲各分支道場提供網路共修。圖為信眾在家參與香港道場線上共修,跟隨持誦《藥師經》。(郭永安 提供)

安心防疫,學習不打烊!顧及整體師生健康與安全,法鼓山社會大學暫停二月底前的課程,改以教學影片提供學員居家學習。二月六日下午,首先於社大臉書(Facebook)推出「開箱校長室──與曾濟群校長有約」教學示範影片,由曾校長介紹法鼓山社大的歷史。

影片細數校長室內許多「寶藏」,例如:創辦人聖嚴師父書寫的「常以種種形遊諸國土,恆施大無畏普濟群生」,還有整套《法鼓全集》,曾校長同時與觀看直播的學員互動,說明社大的課程特色,討論過程生動有趣。

法鼓山社大表示,接下來陸續上線的教學影片,包括:張翡珊老師「居家剩食創意料理」、李哲仁老師「小撇步過好生活」、廖中賜老師「居家親子手搖飲」、陳玉蘭老師「小菜輕鬆做」等,課程精彩實用。更多內容歡迎關注法鼓山社會大學FB。

(文/謝宛真.圖/法鼓山社大 提供)


線上共修去

安己利人 六時吉祥

全民防疫期間,安住家中也可參與共修為眾生祈福。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設有「安心專區」,以及「安心安身.網路共修及精進課程」、「線上持誦」、「每日八式動禪」等連結,鼓勵民眾每天作早晚課、勤做法鼓八式動禪,增強身心的免疫力,線上持誦〈大悲咒〉、鈔經、祈願、祈福,將功德迴向祝福全世界。

歡迎大眾隨時開啟電腦、手機或平板,連線法鼓山各網站加入共修行列,安己利人,晝夜六時皆吉祥!

(編輯室)

網站
共修內容
內容
法鼓山安心專區
安心妙錦囊、線上法會及課程、幸福加持、防疫須知、相關報導
心靈環保學習網
《大法鼓》、《法鼓講堂》等各種線上課程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大悲咒〉、〈楞嚴咒〉早課及〈禮佛大懺悔文〉、
《佛說阿彌陀經》晚課
法鼓山
APP線上共修
念佛共修、禪修入門、
Chan Timer 禪修計時器、八式動禪、福慧鈔經
請依手機系統搜尋下載


助念好安心

大事關懷 服務不停歇

◎何筱淇

「生、老、病、死無時不在發生,如果關懷的項目因疫情暫停,對信眾影響是很大的。」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表示,新冠肺炎爆發之初,關懷院即依僧團決議,不停止臨終關懷及往生助念服務,但視實際情況做彈性調整,因為多數人遇到親友重病或往生,經常無所適從,仍需有經驗的法師或居士協助關懷,才能圓滿度過。

有次一位被診斷為肺炎的個案申請服務,蓮友們都面有難色,幸好經確認只是一般的肺部感染,他們才顯得放鬆。因此,基於蓮友健康安全及家人感受,也顧及關懷項目的運作,關懷院尊重每位蓮友服務的意願,並規定防疫期間,提供服務須全程配戴口罩,助念則以最低出席人數前往。

常哲法師分享,期間有位百歲人瑞往生,家屬傍晚申請往生助念,但時間已晚,且受疫情影響,不能確定是否有蓮友可以前往助念,「當時我心裡突然有一個念頭,那位老人家一生走過一百零一年,最後離開的時候,難道不去給他一些溫暖跟祝福嗎?」法師抵達後,看見現場已來兩位蓮友。在這段特殊時期,大家仍心繫需要幫助的人,令他深受感動,家屬也倍感安慰,老菩薩也終於圓滿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程。

「大事關懷的法輪每天都在轉,只是提供服務的人暫時比較少。」常哲法師說,很多人需要臨終助念,是因為內心對三寶有信心,所以大事關懷是法鼓山永不停止的責任,永遠陪伴在需要的人身邊。


用心不擔心

退居方丈:走過SARS更有信心


▲十七年前的SARS疫情過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帶領法鼓山四眾弟子為和平醫院重整再出發灑淨,為社會注入安心力量。(林冠吾 攝)

◎邱惠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世界都瀰漫在不安氛圍中,曾歷經二○○三年SARS疫情的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回憶當時的情景:「那時臺灣人人自危,情況比起今日嚴重許多。」防疫期間,許多行業受到衝擊,社會大眾的生活也廣受影響,退居方丈給予安心建議:「操心擔心,無濟於事,徒增煩惱;小心用心,努力當下,心安平安。」

十七年前的SARS期間,退居方丈擔任關懷院監院,聖嚴師父當時正在俄羅斯指導禪修,立即錄製了影音開示,為大眾祝福。禪期結束後,師父原本規畫到溫哥華弘法,由於信眾關心師父健康,因此由退居方丈代表師父飛往溫哥華關懷信眾,「從加拿大回來隔天,臺北和平醫院就宣布封院,當時臺灣真正面臨醫療與信心的雙重考驗。」

當年,法鼓山在離和平院區一百公尺處設立物資站,由義工協助運送物資,給予病患與醫護人員實質的支持與鼓勵。退居方丈到現場關懷,感恩義工願意站出來服務,並提醒眾人「安全第一」,務必做好自身防護,讓親人安心、讓受助者信賴與放心,「如果自身有種種罣礙,無法安定身心,對方怎能安心?助人的善意就會打折扣。」

SARS期間,體系內許多活動都停辦,當時退居方丈的關懷、助念行程卻沒有減少,因為愈不安的時刻,愈需要佛法安定人心,很多人看到法師的身影,心就安定不少。也有許多人透過電話求助,需要抒發內心恐懼;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退居方丈勸請大眾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善用本身信仰的力量,不要過度擔心,如果沒有信仰,就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聖號。」遇到事情秉持「四它」的態度,一定會平安度過這次的考驗。

【為人心加油!】
心安,處處有平安

【居家好用功】
疫境中共修共學

心與大眾同在

【學習不打烊】
社大推出教學影片

【線上共修去】
安己利人 六時吉祥

【助念好安心】
大事關懷 服務不停歇

【用心不擔心】
退居方丈:走過SARS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