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

護念彼此 心安平安

法鼓山各地2月至4月5日活動暫停 鼓勵大眾線上用功 運用佛法安度疫情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法鼓山各地分支道場、護法分會做好各項防護措施,為來訪信眾量額溫、消毒雙手,護念彼此的健康。(李東陽 攝)

【梁金滿/臺北報導】二○一九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法鼓山因應疫情,即刻展開各項防護與關懷措施。一月二十七日大年初三即迅速決議,為顧及大眾健康安全,暫停二月份所有活動,後決定暫停活動至四月五日。同時成立疫情專案會議,以安定人心為主軸,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心專區」,信眾教育院、各地分院同步執行數位學習課程及網路共修活動,並於各護法分會陸續成立安心服務站,展開各種安定人心的行動。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指出,此次疫情對於整個人類社會是一項新的學習,學習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慈悲心、體恤的心;勸請大眾不分你我,用各自的宗教信仰來安頓身心,讓疫情早日消除,回歸正常的生活。並籲請民眾運用網路資源,發揮善良的力量,在艱困的時刻,更要說好話、做好事,分享感動的故事,心存善念,共同轉動大環境的好運。

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表示,法鼓山體系邀集醫衛等各領域專家成立策略小組,決議以安定人心為重,將實體的法會等活動,轉換成為網路共修,減少群聚接觸的機會,信眾保護自己,就是護念他人,並透過各項線上課程及共修,讓大眾能居家透過網路聽聞佛法,修學佛法。各分寺院僧眾也隨順防疫因緣,運用時間調和身心,深入修行,並迴向社會大眾身心安定,世界和平安樂。

慈善基金會則號召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子製作布口罩,分送給受關懷家庭與獨居長者,製作《心安平安》安心防疫手冊、安心e卡;協助視障團體將安心手冊等轉成點字版,讓視障者也能得到禪修安心的利益。

此外,慈基會與護法總會共同於各地護法分會設立安心服務站,提供社區被隔離者「心安平安包」與「平安無事包」,內容包括佛卡、聖嚴師父安心與禪修指導著作、布口罩、消毒酒精等,將佛法的關懷與正確的防疫觀念,送到社區里鄰。

北美方面,法鼓山美國佛教協會(DDMBA)也啟動援助機制。一月二十七日,芝加哥分會的義工從美國各地購得近五千套醫用防護服,經過多方的努力與奔走,排除萬難,於二月六日及十一日,將這些醫用防護服從芝加哥運抵上海,分送至江浙及武漢各醫院;第二批物資也購得近二千七百副醫用護目鏡,送往武漢各醫院。

面對國土危脆,人心不安,法鼓山籲請四眾弟子承擔使命、發揮力量,運用佛法,發好願結善緣,讓法鼓山四眾成為帶給社會正向,安全、安定、安心的力量。

緬懷師恩首度線上傳燈暨祈福

方丈和尚籲四眾廣傳佛法悲智共誦〈大悲咒〉迴向眾生


▲方丈和尚帶領近百位僧眾傳燈,現場同步直播,全球四眾弟子共願祈福迴向疫區平安。(王育發 攝)

【楊雅穎/金山報導】疫情當前,更需要佛法安定人心。二月一日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的法鼓傳燈法會,特別加入祈福儀式,共同持誦〈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迴向疫情早日平息。此外,為顧及大眾健康,法會首度以連線方式現場直播,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近百位僧團法師及僧伽大學學僧參與。

晚間七點,在報恩念佛聲中,傳燈法會正式開始。「對於福報,能夠保全、保持,乃至於增長,才是有福。人的福報有限,容易享盡,所以,有福的人要惜福。」「沒有特定對象的給予,誰需要就幫助誰,即是無盡的功德,即是無盡藏。」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揭櫫「人人可種廣大福田」,期許四眾弟子從對身邊的人付出開始,進而不分親疏,種廣大福田。

傳燈儀式後展開祈福法會,首先播放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時,師父對大眾的關懷開示「心安就有平安」。師父勉勵,釋迦牟尼佛早就指出國土危脆,然而,若能在「火宅」中修行慈悲心、智慧心,就有安全。若能擁有面對、接受生命和環境不可能永恆不變的智慧,便能遠離苦難,無有恐怖。

接著,方丈和尚帶領僧眾與全球線上信眾共同誦念十四遍〈大悲咒〉,並持誦觀音聖號,迴向正受疫情影響的城市與病患及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祈願人人平安健康。

方丈和尚並開示勉勵大眾逆向思考,將疫情防治當作共同任務,將危機視為考驗和成長的契機,並集合眾人之力減緩危機,共同照顧整體社會健康。最後,並勸請大家,臨睡前與起床後各誦念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迴向祝福受疫情影響的地區與民眾。

任教於臺北醫學大學的何淑娟,十七年前也是抗SARS的護理人員。透過連線參與的她表示,這次傳燈法會上,師父和方丈和尚的開示內容,都是很好的安心教材。她將師父開示的影音檔,分享給正在第一線參與防疫的學生們,幫助他們安定自心。每年藉由參加傳燈法會憶念師恩的湯進春,感恩師父提出心靈環保理念,二十多年來,他以「四要」和「四它」做為生活方向指引,不只讓自己,也讓周圍的人擁有平安的身心。

2020除夕撞鐘

共誦《法華經》平安鐘聲傳送世界


▲方丈和尚揭示年度主題「培福有福」,與現場三千餘位民眾祝福共勉,祈願國家、社會及全世界平安。 (廖順得 攝)

【邱惠敏/金山報導】二○一九年天災人禍頻仍,澳洲大火仍在延燒,十二月底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心惶惶。一月二十四日晚間十點,法鼓山藉由一年一度的「除夕撞鐘跨年祈福」,為全世界祝福。

今年除了撞鐘儀式,更增加持誦《法華經》之共修,由僧團法師帶領恭誦《法華經》的四要品:〈方便品〉、〈安樂行品〉、〈如來壽量品〉、〈普門品〉,領受平等普施的法華精神。莊嚴的梵唄、投影出經文意涵的光雕,伴隨著一聲聲渾厚的法華鐘聲,安定撫慰著人心。同時,法華書苑亦有法師帶領信眾誦經,安寧攝受的氛圍,猶如置身靈山勝會。

最後的一○六至一○八響由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國策顧問李伸一,以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共同敲響,迎接新年。方丈和尚隨即揭示年度主題「培福有福」,與現場三千餘位民眾祝福共勉,祈願國家、社會及全世界平安。

方丈和尚指出:「貫穿《法華經》的核心精神,是包容心、平等心、大悲心,是現代人都需要的福報。」勉勵人人發起大悲心,以尊重關懷的心、以平等包容的心,開創個人、家庭與社會,乃至整體人類的福報。

第三度參與除夕撞鐘的蔡總統,致詞時提到聖嚴師父曾經說過,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慈悲智慧的寶山,開發這座寶山不僅個人受用,也能讓家人、朋友、同事受益,只要把心中的慈悲與智慧散播出去,就有助促進社會良善力量的循環。更呼籲全民和政府一起努力防疫,從個人做起,度過新冠肺炎的挑戰。前總統馬英九,祈願國泰民安;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則以「叩洪鐘廣結善緣,互相培福;擊法鼓感恩知足,人間有福」表達祝福。

方丈和尚開示

隨時心安 隨遇平安

◎果暉法師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這段時期,做好心靈環保,格外重要。

現在,全球都在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受苦受難的患者,他們是大菩薩,讓我們為他們祈禱迴向;救苦救難的醫護人員,他們是菩薩,讓我們向他們支持致敬。而社會大眾非常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請大家彼此護念,配合政府公共衛生宣導,避免受感染,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除了身體平安,請用「心靈環保」,來照顧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可支持身體健康;假使身體生病,只要心態平衡、心理健康,仍可平安健康過生活。

我們很關心目前受到疫情影響的患者及其家屬,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及時的醫療照顧與社會大眾的護持。勸請正在接受治療的民眾,把醫療的問題,交給醫護人員把關;把人生中的難關,交給各自的信仰。正在隔離中的民眾,都能安心自處,並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尊重。俗語說:「自助而後天助」,也請自己幫助自己,在任何狀況下,都保持內心的安定、穩定,永遠抱持希望。相信雨後即是天晴,難關之後,一定會有光明遠大的未來。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如何處理很重要。聖嚴師父從禪法提出兩個觀念:一個是「逆向思考」,一個是「順勢而為」。所謂逆向思考,是將疫情當成是大家共同的「任務」去接受,將危機視為考驗和成長的契機。所謂順勢而為,是隨順因緣,集結眾人的智慧、資源與力量,共同成就,順勢減緩危機。

能夠生而為人,都是很有福報的。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布施是人人可以做到的,為人真誠祝福也是布施。懇請大眾自即日起,每天晨起及臨睡前,虔誠稱念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為疫情影響地區、民眾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祝禱迴向,祈願諸佛菩薩慈光加被,使疫情早日消退。進而勸請大家養成每日祝禱的習慣,在聖號中開啟希望的一日,在聖號中感恩踏實的一天,隨念心安,隨時心安,隨遇平安。

(二○二○年二月一日「法鼓傳燈暨祈福法會」開示節錄)

一代教界導師 淨心長老示寂

【本刊訊】中國佛教會前任理事長淨心長老,二月十五日於高雄光德寺示寂,世壽九十一歲。次日,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僧團及方丈和尚前往致悼。

淨心長老為白聖長老法子,現任光德寺住持,曾任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長年熱心於僧伽教育及社會教化,於教界德高望重。聖嚴師父曾在長老八十大壽時為文誌慶,對長老提攜後進的熱心真誠,極為感念,並指出法鼓山體系的大型活動,皆蒙長老熱心協助指導。

對於一代教界導師的示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念表示:「長老是聖嚴師父受戒時的『四師父』,也是我在元亨寺受戒時的『大師父』,法鼓山僧團多位僧眾也都是他的三師戒子。他老人家給予海內外華人佛教界後輩無盡的關愛和提攜,也一路護持法鼓山多年來的成長,為法鼓山三大教育布施無量的功德。法鼓山承此厚澤,除了念恩、感恩,果暉與法鼓四眾弟子矢志效法長老悲願,以眾生為福田,恆為人間造福。」

淨心長老的追思讚頌預訂於三月十五日舉行,方丈和尚也將前往致意。

訊息布達

◆因應疫情影響,為顧及信眾之健康與安全,法鼓山體系3月至4月5日所有活動停辦。請大眾配合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清明期間,寶雲寺梁皇寶懺、安和分院地藏法會採線上直播,敬請大眾參與網路共修、雲端祈福、超薦。
◆聖嚴書院佛學班及禪學班本學期(5月底前課程)全部暫停。福田班、快樂學佛人、經典共修停課事宜,請見法鼓山網站公告。

下載>>法鼓雜誌第36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面對新冠肺炎】
護念彼此 心安平安

緬懷師恩首度線上傳燈暨祈福
【2020除夕撞鐘】
共誦《法華經》平安鐘聲傳送世界
【方丈和尚開示】隨時心安 隨遇平安
一代教界導師 淨心長老示寂
訊息布達
下載法鼓雜誌第36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