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 人生路無限寬廣

面臨生命的轉折時,
不妨轉一轉自己的念頭,
那麼就會發現只要有一口呼吸,
人生的路是無限寬廣的。


(本刊資料)

◎聖嚴師父

人要知足,能知足,就會感恩。懂得知足感恩,就會覺得富有,這是屬於精神層面的覺知。貧窮,完全是主觀的感覺;貧和富,不能用物質來衡量,因為沒有一個絕對的數量可做為標準。例如,家族的財產或世間的名位,這些如過眼的雲煙,所以又叫作「空花水月」,是指空中的花、水中的月,不是永恆的、不是真實的;是臨時的、假有的,隨時都會消失幻滅的。唯有我們自己生存當下的每一秒鐘,才是最真實、最可貴的,這是一種最最真實的生命體驗。在我們什麼都損失的時候,如果還有一口呼吸,那表示還有一個現在,有現在表示還存在,這個「存在」便代表至少還擁有許多可能。

不求最富有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擁有一切,你可以這樣想:這世界全都是我的。即便是你的身體都殘廢了,財產都沒有了,親人也沒有了,但是還有呼吸,這表示你還擁有生命。而生命是存在於這個天地之間,所以這個天地之間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屬於我的,因為我就在這天地之間。

再反過來想,什麼叫作你的,又什麼叫作我的?你擁有千萬億財產,真的就是你的嗎?以前有一位皇帝,他在微服出巡的時候,不小心與隨從分散了。此時他肚子餓,想要吃饅頭,看到路邊有人賣饅頭,他就跟賣饅頭的人要一個吃。因為他身上沒帶錢,人家就不給他饅頭,他就說:「喂!我是你的國王,天下全部都是我的,你連個饅頭都不給我吃嗎?」賣饅頭的人看一看他,就回答說:「你是國王,我也是國王,這個饅頭是我的,對饅頭來講,我就是它的國王;你沒有錢,我怎麼會給你吃?你像是國王嗎?我不認識你,沒有錢你就別想吃!」

於是,這位皇帝想通了,他縱然是權勢財富冠天下,卻連一個饅頭都沒有。為什麼?因為富有天下只是一個名、一個權,當這個名、權都不能使用的時候,天下沒有一樣東西是他的。

擁有生命就應知足感恩

所以,我經常告訴大家,人如果能夠知足,就會經常覺得是富有的。如何知足?即使僅存一口呼吸,也應該要知足,當知足時就會感恩了。感恩什麼?感恩自己還有一口呼吸。這個呼吸是誰給的?是宇宙給的,這個呼吸是不需付費的。我還有一口呼吸,是因為父母生下了我,所以我感恩父母。看到任何人,我也同樣地感恩,因為知道自己生活在所有的人互動之中。此時此刻,若能有一顆知足、感恩的心,就會覺得自己非常地富裕,充滿無限的希望。

有的人雖然什麼都有,卻還說非常地貧乏,其差別只在於心的一念之間。因為心很貧窮,老是不滿足;既然不滿足,那就是比較貧窮。不滿足是非常痛苦的,因此心貧窮的人就是最痛苦的人。

所以有一口呼吸的時候,你知足,你覺得:「啊!我還能夠呼吸,那就應該滿足了。」這時候你就會獲得世界上最大的財富——快樂,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知足就會感恩,知足就會富有。希望大家在面臨生命的轉折時,不妨轉一轉自己的念頭,那麼就會發現只要有一口呼吸,人生的路是無限寬廣的。

(摘自《台灣,加油.人生的路還很寬廣》)

跨年禪五心得

放下利劍上的蜂蜜

◎劉卓瑪

二○一九進入二○二○年之際,感恩能在溫哥華道場度過吉祥又清淨的跨年,同時感恩指導這次跨年禪五的常聞菩薩,能再次聆聽他的說法,依然受益良多。

回想起第三天上午,腦海中突然出現很多生活中覺得好笑的人與事,這種狀態的生起,讓我一看到當下環境中的事物便想笑,可是靜謐的禪修環境,讓我必須將想笑的衝動收回來,整個過程掙扎了好幾個小時。

那一天,常聞菩薩提到我們當下的狀況是一種果,它是先前的習慣或業所成熟而顯現,從而鼓勵我們觀照自己。因此,我試著反思,去找出這種狀態的原因,才發現在苦樂參半的平凡生活中,自己對於樂受有太多執著,以致忘了無常之苦,忘記它背後的「我」是生生世世輪迴的根源。一如佛陀所說「利劍上的蜂蜜」,我總是不停地舔著它,卻忘了承載甜蜜的利劍,如果不停地舔下去,等著而來的便是割斷舌頭的痛苦。

繼續深入觀察這些快樂,發現它們創造了一個虛幻的自我世界,與外界的真實隔開,我像是一隻被關入籠中的鳥卻不自知,還閉著眼睛翩翩飛舞。我不想繼續愚癡地享受生活,更不希望愚癡地不知自己從何而來,死後會去何方。

常聞菩薩總不斷提醒大家思考修行的目的和意義。我希望透過修行而有一顆清明的心,可以看見生死,對生死有把握,不是渾渾噩噩地追逐快樂、迴避痛苦。

感恩每一位善知識在修行路上的提攜,想到常聞菩薩安定的眼神、清淨的內心,令人心生喜悅與嚮往,覺得自己也應如此。此外也發現,只有對老師產生足夠的信心,將心打開,完全接受他的教法,才能從中獲得法益。期望所有人都有機會遇到好老師,並能在每次相遇的機緣中,放下自我,全心接受指導,體會佛法的利益。


(釋常鐸 攝)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心得

尋找自我的拼圖

◎邱富綉

恭喜你找到遺失許久的那幾塊拼圖,其實它們一直都在。

第一天悲傷失落籠罩著你,來到蔚藍晴空、綠草如茵的天南寺,彷彿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放下俗世的框架,與真實的自我接觸,感受著無條件純粹的愛。

第二天聆聽聖嚴師父睿智的影音開示,體驗禪修的心法,慢慢地撐開你內在的空間。果賢法師教導「佛=覺=清楚」。「果」是多因多緣所致,不去抱怨,只要承擔、發願。法師安慰潸然淚下的你:「生病是中性的,絕對不是做了什麼壞事。累積了毒素,只要想如何改善就好。」

第三天值星跟你分享,家人是用指責來表示關愛,就接受吧!你內心有些抗衡。當你仰望佛陀,你懂了長姊如母,母親過世,你生病,大姊當然會苛責你沒有好好照顧身體,嚴厲其實是深深的母愛;你笑了,接受大姊無情的批評,同時也接受大姊深切的愛。

第四天托水缽,你清楚明瞭心靜,即使有障礙,水還是會被安住在水缽裡;心亂,水瞬間灑了出來,後悔也來不及。在最後關卡看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揭示牌,你內心波濤洶湧,對於母親的過世和你的生病,你只有面對它、處理它,更重要的是要接受它、放下它。楊蓓老師期勉個人要心平氣和地跟著社會脈絡走,看得穿透,細細爬梳,沒有什麼是一勞永逸,各種事情的變化,成為你現在的因緣。是呀,你的生病,也許不是處罰,而是一種邀請,讓你知道除了盡心盡力教書之外,也要回過頭來好好愛孩子、愛自己。

第五天,一起床張開眼睛,想起你的同修。是呀,任何的改變需要有人一起努力,互相扶持,你需要你的同修來協助你,如何當個更好的父母,如何疼愛自己,而不是一力承擔。回憶當時會走進助人者這條路,就是知道它是自用送人兩相宜的禮物,這麼棒的禮物怎麼沒送給自己呢!

回到臺北,坐在公車上,想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人在臺北,心就不要再眷戀高雄了。

禪二有感

真正坐上蒲團

◎吳淑冠

由於身體的障礙,從初級禪訓班到禪二,一直以來都是坐椅子。法師說禪修的目的不是坐在蒲團上練腿功,但是當人人都坐蒲團,自己一個人坐椅子,總覺得格格不入。常常自問:那麼簡單的動作,為何做不到?

或許佛菩薩感應到我的徬徨吧,不久前上了法鼓講堂的課程──憨山大師〈觀心銘〉,其中一段話:「觀身非身,鏡像水月;觀心無相,光明皎潔。」雖然無法完全領悟,但念頭一轉:觀身非身,身不執著;觀心非心,心不著相,身體障礙既然是事實就接受吧,重要的是練習觀心、調伏自心。

這次參加蘭陽分院的禪二,一進禪堂坐上蒲團,左腿便漸漸麻起來,但坐姿已是散盤,無腿可放。想起聖嚴師父所說「身體不是自己的」,於是任由它麻,專注於數息上。「噹」一聲,第一炷香過關,接下來第二、三炷香,在雙腿交替麻中完成,當中沒有其他想法,只有老實數息。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坐上蒲團的禪二,意義非凡。

在法師引導下,也體驗到不同的禪修方式。到運動公園內,赤腳於草地上經行、跑香;坐禪時,感受微風吹過臉龐、呼吸帶著青草香,還有大地的寬廣、天地間的包羅萬象。吃飯時,慢慢細嚼吞嚥,感受飯菜在口中的層次變化。師父的影片開示更是深有獲益,雖然記住的不多,但種子已埋在心中。

一次次的禪修及佛法熏習,剛開始沒感覺生活上有何變化,最近覺得自己轉念速度變快了,煩惱少了些,心情也平靜安定許多。原來不知不覺中,播下的種子發芽了。期許自己能如同法師所勉勵,就像種子一樣,慢慢學習成長,最後成為大樹。

法鼓山園區義工召募

邀您來體驗出坡禪
◆景觀維護日(花草修剪):3/1~31
◆環保清潔日(環境維護):3/8
◎以上報名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電話:(02)2498-7171分機2660~2663
‧E-mail:ddmvol@ddmf.org.tw

【知福有幸福3】
轉念 人生路無限寬廣
【跨年禪五心得】
放下利劍上的蜂蜜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心得】
尋找自我的拼圖

【禪二有感】
真正坐上蒲團

法鼓山園區召募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