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培福有福 增福慧

廣結善緣 大家來培福 感恩知足 人人有幸福


▲(李東陽 攝)

阿彌陀佛!新春吉祥!果暉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有福有慧、增福增慧;祈願我們的社會和人間,人人平安有快樂,世界和平又幸福。 新春期間,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帶著家人外出走春。所到之處,或許有些交通壅塞,多數人還是不受影響,因為這些狀況已在意料之中,也就可以接受、包容。我們也看到,人人笑容親切,逢人就說祝福的好話。像這樣,每一時、每一處、每一人,裡裡外外,都在發好願、說好話、做好事,所謂的好運或者新氣象,就這樣創造出來了。

人人開發心中寶山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比喻,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慈悲智慧的寶山。開發這座寶山,如同耕耘眾生的心田,不僅個人可以受用,所有與我們接觸的家人、親友、同事,或者不認識的人,也都能夠感受慈悲、智慧的影響力。

因此二○二○年,法鼓山以「培福有福」為年度主題,邀請大家共同來開發寶山、耕耘福田,進一步提出兩句話做為實踐方向,那就是「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廣結善緣,是在人群中關懷對方、利益他人,這是身而為人的一種價值。如何落實呢?我常想起聖嚴師父老人家,生平至任何地方、見到任何人,只想著兩件事:一是如何為對方帶來好處、幫助對方;一是欣賞並學習對方的優點。所以,廣結善緣有兩個出發點:一是主動奉獻,然後是向他人學習。

感恩知足,是任何情況下,練習讓我們的內心平靜安穩,如此將會發現,幸福隨時與我們同在。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與家庭、學校、社會或者全世界,共同維繫著眾多因緣,不僅相互依持,更且互相受益。從時間上來說,我們得之於前人的貢獻太多;從空間而言,我們每人都是相互扶持、推動社會進步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時代巨輪因有大家的互助互惠,相輔相成,得以安穩前進。

福報與智慧,互資並行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廣結善緣是動、是走出去,藉著自己現有的資源、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感恩知足是靜、是向內看自己的心念,即使遇到挫折,也能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肯定這是自己過去發的願心,所以現在正在還願,甚至要感恩對方讓我們得以一償心願。結合一動一靜,向外走、向內看的旅程,以福報來培養智慧,以智慧來運用及增長福報;而我們幫助眾生,心無所求,沒有一絲一毫自我中心的執著,才是真正的培福有福。

心靈環保,耕耘福田

生而為人就是福報,珍惜難得的人身,進一步修福修慧,這是非常可貴的事。雖然我們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會面臨各種處境,例如人與自然環境的衝突、人際關係的衝突、個人身心的衝突,或是最深層的自我內心的衝突,這都是從因緣法所產生。只要回歸心靈環保,心不受外在環境影響,我們就可以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只要有願心、信心、有奉獻助人的心,我們就不會在大時代的變局中感到徬徨。

祝福大家都能深入開發自心寶山,珍惜耕耘人間福田的機會,一分一分放下煩惱,一天一天增福增慧,讓自己得到平安、健康、快樂、幸福,也讓我們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健康、快樂、幸福。阿彌陀佛!

日本高應寺

住持酒井菜法 分享弘化之路

三友健容教授之女受邀法鼓山演講 讓寺院成為社區避風港


▲日本高應寺住持酒井菜法(右二)於法鼓山園區國際會議廳發表專題演講,由中華佛研所校友許書訓(左一)擔任翻譯。(釋常越 攝)

【釋演曉/金山報導】聖嚴師父留日時期同窗好友,日本立正大學三友健容教授與他的女兒──現任日蓮宗長覺山高應寺第二十七任住持酒井菜法,於去年(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蒞臨法鼓山,在國際會議廳發表專題演講:「關懷社區人們的『媽媽住持』」,分享接任住持近四年來,將傳承四百年歷史的「學問寺」,轉型為社區避風港的努力。現場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主持、中華佛學研究所校友許書訓擔任翻譯,一百四十五位觀眾到場聆聽。

酒井菜法表示,在日本,出家的僧侶允許帶髮修行,他曾度過五年相夫教子的主婦生活。那段期間經常自我反問:「這樣的生活與一般的家庭主婦有什麼兩樣?還能算是個僧侶嗎?」內心經常陷入天人交戰。後來在先生和孩子的支持下舉家搬回高應寺,二○一五年正式落髮接任住持。

身為女性住持,既為人妻,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酒井菜法指出,「我經歷過這三種人生的煩惱,希望正在育兒的媽媽們也能走進寺院,一起用佛法解決人生問題。」為了貼近社區媽媽們的需要,他考取育兒執照,邀請助產院的醫護,以及社區媽媽帶著孩子參加,一時,高應寺的大殿,成了親子照顧的保健室。

二○一一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他取得「臨床宗教師」證照,走出寺院,進入醫院安寧病房陪伴傾聽臨終病患,希望以出家人的身分,引導眾生安穩地臨終。

如今的媽媽住持,活躍於NHK、朝日新聞等媒體界,也出版心靈相關書籍。酒井菜法展現女性住持結合慈悲與智慧的包容力與創造力,走出一條有別於日本傳統佛教的弘化之路。

方丈和尚首度主持禪七

禪修蓄電 生活加分

【本刊訊】「進禪堂精進修行,就像手機快速充電,在七天之中,藉由沉澱心靈、放鬆身心、聆聽開示、練習方法,快速補足能量,讓我們回到生活中,更有活力、更有精神地面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去年(二○一九)十二月二十二至二十九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度主持於法鼓山禪堂舉辦的中階禪七,以手機充電的三種方式──快速充電、一般充電、涓流充電,提醒回到禪堂精進修行的重要性。此外,每日以定課儲備能量;在日常生活中,則時時覺照自心,達到行住坐臥皆是禪,更能發揮修行的正面力量。一百四十七位禪眾在安定放鬆的氛圍中,深入體驗法喜。


▲方丈和尚每日一次大堂分享,針對禪眾用功狀態及方法使用,提供進一步引導。(廖順得 攝)

七天的禪期,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深入解說《六祖壇經.定慧品》、中觀的修行觀念,以及中觀、直觀、止觀等修行方法。方丈和尚每日一次大堂分享,則針對禪眾用功的狀態,以及方法使用上的問題,進一步提供引導。「師父教導的方法很多,沒有高低的分別,適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每個人選擇當下因緣最相應的方法,一門深入。」

此外,方丈和尚也分享個人的修行歷程。師父曾叮嚀他多微笑,從小就不太笑的方丈和尚為此特地買一面鏡子帶在身上,有機會便對照觀世音菩薩聖像的笑容,對著鏡子練習微笑。這則小故事讓禪眾深受感動,僧團法師即回饋,一位如此戒長的法師,都能如此謙卑地面對自己的不足,並且踏實地練習、超越,從中感受到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的菩提心。

禪七總護常正法師也指出,師父於中階禪七的開示豐富而深入,然而,部分禪眾可能在初階禪七過度至中階時,方法的銜接上出現問題,方丈和尚為了掌握禪眾的用功情況,每日固定與內護法師開會,因此,開示內容往往適時切合禪眾的需要,對於禪眾心態上的調整及方法的適應上,更有助益,也讓禪堂整體用功的氛圍,更為凝聚。

朝元寺慧定長老尼示寂 四眾緬懷致悼

【本刊訊】聖嚴師父早年閉關的高雄美濃朝元寺慧定長老尼,於去年(二○一九)十二月二十日捨報,世壽九十二歲。一月二日的追思會上,副住持果祥法師代表方丈和尚上香,與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及多位僧團法師代表前往朝元寺,表示誠摯敬悼。紫雲寺並支援引禮、交通、香積、環保、助念、機動等各組近六十位義工,協助現場莊嚴佛事。稍早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禪堂監院常乘法師等近七十位四眾弟子,即前往誦念祝福。

慧定長老尼出生於一九二九年,十五歲於朝元寺出家,先後就讀於臺中寶覺寺佛教專修道場、新竹靈隱寺佛教講習會、汐止靜修院佛學研究班等,並留學日本東京,取得立正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

慧定長老尼在朝元寺當家期間,師父兩度於寺中閉關修行,並在師父經濟困頓時,表達全力護持供養之意。長老尼當年略早於聖嚴師父赴日,因此,亦曾與美國德州玉佛寺創辦人之一淨海法師共同協助師父安頓生活。

慧定長老尼留學返臺後,致力於興寺、辦教育,今日所見朝元寺多數殿宇,均完成於其手中,並興辦幼稚園。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後,二度返回朝元寺,對於寺方及長老尼護持修行,多次表達感恩與感念。

培福鼓手福氣啦!

感恩護法鼓手們一年來的護持奉獻,護法總會於一月五日舉辦「邁向二○二○培福有福年── 歲末感恩分享會」,全臺近萬名義工,分別回到總本山、農禪寺、天南寺、齋明寺、寶雲寺、雲集寺、紫雲寺、信行寺、蘭陽分院及花蓮分會團聚,在歡喜的氣氛中,凝聚弘法護法、培福有福的願心。

為歡迎鼓手們回家,各地分支道場,紛紛規畫精彩活動,蘭陽分院的義工團隊,精心設計符合今年生肖的「老鼠娶新娘」短劇,生動的演出、幽默逗趣的情節,博得滿堂喝采。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於主場地農禪寺勉勵所有鼓手:「邁向二○二○年,我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期許新的一年,懷抱希望,持續精進,共同培福有福。

(文/編輯室.圖/廖丰碩)

(更多內容,請見二版)

下載>>法鼓雜誌第36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2020年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培福有福 增福慧

【日本高應寺】
住持酒井菜法 分享弘化之路
【方丈和尚首度主持禪七】
禪修蓄電 生活加分
朝元寺慧定長老尼示寂 四眾緬懷致悼
培福鼓手福氣啦!
下載法鼓雜誌第362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