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0「培福有福」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鼓手願相續

法鼓山四眾弟子的年度團圓日「歲末感恩分享會」,
1月5日於全臺十地同步展開,近萬人透過視訊連線,
以熱情活力的隊呼,彼此問候、互相勉勵,
共願新的一年奉獻培福更有福。

◎編輯室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以及總會長張昌邦,與三千四百多位大臺北地區護法信眾共勉廣結善緣、感恩知足。(李佳純 攝)

「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一月五日,一年一度的歲末感恩分享會以農禪寺為主場,齊聚來自北一至北三轄區護法義工二千二百人以及農禪寺一千二百多位義工,與全臺九地近萬人同步視訊連線,分享回家團圓的法喜。


(張田沛 攝)

法門眷屬心團圓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開示祝福中,以「二○二○」的英文諧音「團體、團體」,祈願社會上的大小團體,在新的一年都能以和為貴,「視彼此為造福的良田,實踐知福、惜福、種福、培福,並且為別人祝福,就是有大福報的人;能廣結善緣,便能廣種福田。」為迎接鼠年到來,方丈和尚也引用宋朝大慧宗杲禪師所說的「老鼠入牛角」譬喻,勉勵信眾學習佛法時,能效法老鼠日夜啃蝕的精神,保持恆心,必然有志者事竟成。

「今生能夠修福修慧,是很大的因緣跟福報,我們大家一起來珍惜。」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關懷表示,在座每位護法義工都是「法門眷屬」,歡迎時常回道場共修,感受佛法莊嚴,並感謝每位護法義工過去一年的護持,期勉未來也繼續修習、護持、弘揚佛法。


▲雲集寺法師們致贈結緣品給與會信眾。(陳慧玲 攝)

擔任今年歲末感恩分享會主場的農禪寺,現場由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合唱團各自帶來精采的擊樂與歌唱,帶領大眾歡欣舞動,感受溫馨情懷,各地的分支道場,也紛紛在精心規畫的隊呼聲中揭開活動序幕,並準備了精彩活動。天南寺啟用迄今滿十週年,邀請詞曲創作人暨歌手康吉良獻唱佛曲,現場大眾沉浸於優美的歌聲之中;齋明寺邀請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蘇妧玲分享護法因緣,她呼籲各人為自己設定募人、募心、募款目標,不但能更深植善根,修行也會因此有更明確的方向;三學研修院女眾副都監果光法師亦蒞臨雲集寺關懷,勉勵大眾在關心照顧他人之前,先將自己身心安頓好,才能關照更多眾生。

人人發菩薩悲願

信行寺由兒童營的小菩薩表演「暴跳鼠的心法祕笈」,活動前除了排練外,也自己製作道具,自然生動的表現,為整場表演增加許多歡笑;蘭陽分院由護法義工精心準備「上菜秀」,也讓現場的菩薩們直歎創意滿分!東初禪寺弘講師果廣法師也於寶雲寺親手煮粥以饗大眾,滿滿的幸福法味,讓信眾充飽護法能量!紫雲寺一早則有百位護法義工在廚房準備料理,有費時的手作壽司、麵線捲及美味的棗泥核桃等十道菜餚,分享十全十美的奉獻。

精彩溫馨的活動,在大眾合唱〈我要發菩薩悲願〉的歌聲中接近尾聲,方丈和尚帶領僧團法師繞場關懷,祝福大眾帶著無限的法喜與願心賦歸,歡欣迎接培福有福的一年。


▲屏東合唱團於紫雲寺演唱佛曲傳達祝福。(蕭文彬 攝)


▲基隆、金山、萬里等地區信眾回到法鼓山園區,充滿熱情活力向各地鼓手問候。(潘惠仁 攝)


▲齋明寺的感恩分享會上,由合唱團演唱組曲,為活動揭開序幕。(郭金典 攝)


▲副住持果醒法師在寶雲寺關懷中部地區鼓手,勉勵大眾用禪法守護當下的身心安定。(梁忠楠 攝)


▲天南寺今年啟用十週年,護法信眾們共勉精進不懈,邁向下一個十年。(陳語紳 攝)

慈善基金會歲末關懷送暖

助人最樂 勉作觀音化身


▲受關懷家庭扶老攜幼,到臺南分院參與歲末關懷活動,法師們致贈結緣禮,給予關懷及祝福。(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二○一九年度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歲末關懷活動,一月接續於信行寺、紫雲寺、臺南分院、蘭陽分院及文山、南投、苗栗等各地分會舉辦。一月十二日,寒流中,共有六十三戶受關懷家庭、近百位成員扶老攜幼來到臺南分院,在大殿中感受陣陣暖流。

主持人首先引導眾人共同揮動紅綠色的小旗子,練習一句句的祈福語,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以行動實踐說好話、做好事,廣結善緣、培福有福。

監院常宗法師開示時,表示觀世音菩薩猶如每個人的母親,「觀眾生之音,解眾生之苦。」並帶領大眾誦觀世音菩薩聖號,鼓勵大家學習用慈悲心待人,聞聲救苦,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二○一九年,全臺有四十四個地區辦理歲末關懷活動,共計二十四場,關懷家庭近四千戶。慈基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表示,最期盼看見接受法鼓山關懷協助的家庭,有朝一日也能從受助者的角色,成功轉為快樂的助人者,因此,今年在法鼓山園區舉辦的關懷活動中,特別邀請陽光基金會顏面燒傷及顏損的朋友,帶來精彩的音樂和舞蹈,他們在台上展露自信的笑容,鼓舞許多受關懷家庭。

果器法師亦表示,每年慰訪人數眾多,義工菩薩們時常分身不暇,盼望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近年也開放高中生及大學生申請社會服務學習時數,鼓勵大眾踴躍報名。

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內湖分會

回憶化為護法動力

【林貞均/臺北報導】去年(二○一九)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內湖分會傳來陣陣孩童的笑語聲,六位六個月至五歲的小菩薩,由護法鼓手攜同,參加護法總會「方丈和尚抵溫叨───區巡迴關懷」活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副總會長陳修平等人也到場關懷。小菩薩向方丈和尚獻上花束表達歡迎,而方丈和尚向在場約九十五位悅眾致上感謝,並給予佛法的關懷和祝福。

方丈和尚親切地回應鼓手們的提問與建議,並以自己修行心得,勉勵眾人實踐佛法得到利益,時時心有法喜,才能用歡喜心接引更多人接觸佛法,讓人得到受用,早日讓「有我在的地方,就有佛法。」勸請大家為了利益眾生,學習服務奉獻,修慈悲與福德,消融自我煩惱,便能顯現無我智慧。對於內湖分會具有地利之便,方丈和尚更期許這處淨土,藉由「分」享佛法,以法相「會」,接引大眾修學佛法。

活動中,邀請三位歷任召委陳宜志、蔡耀蘭、李素蘭,在讚歎及感恩的掌聲中,透過一幀幀老照片帶領與會人員回顧分會歷史沿革,以及目前概況。早期篳路藍縷的弘法艱辛,都化為護法路上共同成長的溫馨回憶。

「方丈和尚來到分會,就像家裡辦喜事一樣,看到一些很多年沒見的長者菩薩也回來了,非常歡喜。」蔡耀蘭表示,藉此機會關懷資深悅眾,讓他們感受法鼓山大家庭的溫暖,令人感動!這次她帶著家中一歲半的小菩薩來參與,希望提早播下菩提種子,願心願行代代傳承。

許多幕後默默成就、護持法鼓山大家庭的故事,鼓舞了新進悅眾提起繼起效法的願力。八十四歲的游郭月娥,加入法鼓山至今二十五年,除了各項法會、活動從不缺席,護持分會更是不遺餘力,目前是法器組悅眾,她認為學佛的心不會老,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用法器來跟別人結善緣。


▲方丈和尚期許內湖分會藉由地利之便,接引更多大眾學習佛法。 (林貞均 攝)

法鼓山人基會 2020心靈講座「培福有福」

日期
主講
講題
3/25
舒靜嫻
遇見陽光、看見希望
4/29
常捷法師
牧牛‧回家
5/27
涂喜敏
生命中的貴人
6/24
洪心平
看到45度角與90公分

【講座時間】晚上7:00~9:00

【講座地點】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日期】3/1、5/23(六)
【對象】各級學校現任教職員及退休教師
【上網報名】http://ft.ddm.org.tw
【洽詢電話】(02)2896-6119 分機214教師聯誼會

【邁向2020「培福有福」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鼓手願相續

【慈善基金會歲末關懷送暖】
助人最樂 勉作觀音化身

【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內湖分會】
回憶化為護法動力

法鼓山人基會2020心靈講座「培福有福」

活動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