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希望大家到法鼓山來,
不僅僅付出時間與勞力,
同時也要獲得佛法的利益,
如此一來,每一位義工
都是代表法鼓山宣揚理念的菩薩。

義工都是觀音化身

◎聖嚴師父

曾經有人說,法鼓山的地勢實際上是條龍脈,開山觀音和大殿都是龍額所在;大殿前右下方,「祈願觀音」前面的那一條步道,名為「祈願步道」,此步道就是龍的鼻子。法鼓山整個地形就是兩條溪包圍著一條龍,龍在雙溪間戲水。

觀音道場 匯聚信仰力量

山上有許多地方的磁場很強,我最早到法鼓山上時,就坐在現在禪堂佛像的位置,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磁場,因此選擇此處做為禪堂。當李校長隨我站在佛像旁邊體驗時,也能夠感受那裡的磁場很強。

男寮和女寮前面,目前道路正在施工,在女寮前有塊石頭上刻了兩個我寫的字,我問李校長石頭上的字是否有能量,他體驗之後說:「字的能量滿強的,一個是字的內容能量,一個則是字的結構能量很順。」

今天我將法鼓山介紹給你們,讓諸位對法鼓山多一點信心。所謂的感應,都是透過一般信仰而有的力量,而所謂的能量和磁場,實際上與我們的信仰是殊途同歸,只是用的語言和名詞不同,實質則是相同的。由於諸位要來,觀音菩薩已在這裡準備了一個很好的道場,再加上你們的貢獻之後,法鼓山上的能量就會更強了。

義工菩薩 法鼓山之光

諸位無論服務於哪一組,都是法鼓山的義工,都要共同維護法鼓山的清淨與寧靜。現在山上垃圾桶很少,我們的信眾和護法是不會隨地丟垃圾的,但是有些遊客和信眾帶來的朋友,如果不小心丟了垃圾,請大家看到就要隨手將它撿起,如此山上就會經常保持乾淨。

希望諸位對待訪客們,態度要謙虛誠懇,講話要溫柔和藹,不能夠有讓人不舒服的語言。即使遇到態度不友善的訪客,還是要把他們當成菩薩看,經過幾次接觸之後,他們自然而然能感受到法鼓山的四種環保是那麼好,就會學習著改變了。

法鼓山就是希望能夠感化、感動所有的人,雖然沒有機會讓來訪者上正式的課程,可是他們只要看到山上的環境,接觸到我們的義工和法師,就能感覺到如沐春風、賓至如歸、溫馨而安全,那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功能就實至名歸。

我們也會為義工規畫一些成長和修行的課程,希望大家到法鼓山來,不僅僅付出時間與勞力,同時也要獲得佛法的利益,如此一來,每一位義工都是代表法鼓山宣揚理念的菩薩。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有三尊觀音菩薩──開山觀音、祈願觀音、來迎觀音,觀音菩薩是不會講話,講話的是我們僧俗四眾菩薩們,只要接觸我們,就等於是接觸到觀音菩薩。期許諸位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相信菩薩會放光,從你們諸位身上也可以看出放的是法鼓山之光!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淨灘 淨心 淨行

又到了僧大每學期的淨灘活動。10月27日,在跳石海岸的礫石灘上,看著成堆的垃圾,一時間不知道從何開始。另一方堤防邊的風景,則是一片美麗的海景,心中思忖人們欣賞遠方的優美海景,卻不見腳邊的垃圾,不禁感到唏噓。

沿著海岸線,一邊撿拾垃圾,心裡也想著這麼多垃圾,要撿到何時才能乾淨?隨後念頭一轉,內心的煩惱也如同這些垃圾般,需要清理,這不就是聖嚴師父所說的心靈環保?

淨灘活動結束後,看著這一片恢復本來面目的海灘,內心格外感動。地球資源是全體生命所共有的,並非人類所獨享,當這代人將資源用盡、汙染了環境,勢必剝奪下一代人的生存空間。唯有減少破壞環境資源,才能讓大自然生生不息。

(文/釋演漸.圖/李東陽)

溫哥華話頭禪七

溫和地與自己連結

◎湯姆‧卡次馬爾斯基(Tom Kaczmarski)

聖嚴師父西方法子查可來溫哥華道場帶領禪七,已持續七年,這次的話頭禪是第一次。一如往常,他溫和而深入的教導,讓禪眾獲益良多且深切感恩。

所謂「話頭」,指的是以一個簡單的問題,引導禪眾參究心的本質,這個問題無法以一般邏輯答覆,必須在心中產生「疑情」,一種深刻想知道答案的心情。對禪眾來說,這個「問題」指向生死大問。任何妄心運作下出現的「答案」,都必須棄絕,禪眾被置於面對「開放問題」的狀態,並以這種狀態來探究心的面目,從而打開自己的心,當因緣具足時,便得開悟。

話頭禪一向以緊迫的修行過程著稱,逼拶的方式廣為人知,使禪眾時時刻刻提起方法。除了這種緊法,也有較溫和的方法,查可這次正是使用溫和的方式。禪期始於放鬆,在放鬆的當下展開話頭。查可說明話頭的修行過程,從一開始念話頭,再到問話頭,最後是參話頭。

這次的禪期,多數禪眾不是禪修新手,就是話頭新參。禪期最後的分享時間,大家都很感恩有這個方法,讓修行變得更容易入門。而熟悉話頭的禪眾,則是學習另一種方法的機會,就我而言,這種溫和的方式更深化,加強了自己和修行之間的連結。

這次禪期以一場公開演講作結,主題為「在驟變的世界中找到平安」,除了禪眾,也有一般聽眾。由於改變無可避免,查可建議我們首先須接納改變,同時必須持續修行,透過蒲團上及生活中的修行,雙管其下,我們將可以練就不被境轉,反能轉境的工夫。查可的智慧之言,深獲聽眾讚賞。

這是我在法鼓山所參加的第十七次禪期,至今未曾失望過。感謝法師及義工菩薩們,努力為大家創造了一次圓滿的禪七體驗,眾人的付出,自始至終讓我印象深刻。期待查可在忙碌的行程中,明年再回來帶領禪七。


(Jean Li 攝)

農禪寺初階禪七

在虛實真假中修行

◎陳秋月

謹遵聖嚴師父的叮嚀與教誨,學禪行者應每半年回寺院參加一次禪七,以便自己的修行持續保溫,維持正常軌道。因此,十月五日來到農禪寺,參與一場自我淨化與提昇的初階禪七。

此次聆聽師父影音開示,對佛法教理更清楚理解。師父從四聖諦、四念處談起,說明大小乘的同異,方法相同,但發心不同,結果也不同。大乘行者應發菩提心,不只求自我解脫;還要隨時回到初發心,持續精進。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行為,時時覺照自己的心念,還要培養出離心,出離自我中心,淨化內在,讓人間淨土從自己身上慢慢實現。

從觀念與方法,再到生活實踐,在師父的苦口婆心、春風化雨中,散亂的心收攝了、安住了,此時,真實體驗到禪悅與法喜。

這次最大收穫,是重新學習對治昏沉。總護果毅法師與小參法師都提醒,不可放任昏沉的習氣,讓寶貴的精進時間白白浪費,應將心力提起,用意志力去克服,「人的心念可以改變自己的身體狀態」。過去認為昏沉就任它昏沉,睡飽就不昏沉,禪修不就是放鬆、不對抗嗎?原來自己把方法用錯地方,真是誤解了!

記得第一天走進禪堂,看見座位在最旁邊,同行的夥伴卻在班首,加上座位前方是一根大柱子,於是起了一點煩惱,但當下也告訴自己:「道在心中,不在左右、不在前後;不在中間、不在兩邊,何必起計較分別的心,讓自己不快樂呢?」於是,我對著大柱子拜佛、打坐,也因為它的存在,阻隔了許多外在干擾。七天下來,體驗到祖師大德「面壁打坐」的美好風光。如果搭飛機,這不就是頭等艙的座位嗎?心中不禁讚歎:「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晨間在水月池邊,禪眾列隊連成一條長龍,繞池緩緩經行,陽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映照在虛虛實實的清水模牆上,幢幢的人影也在牆上慢慢遊走著,頓時之間,虛與實、真與假,在眼前交錯著……人的生命不就是這種真實與虛假,幻起與幻滅的過程嗎?什麼才是虛妄中的真實?如何在幻起幻滅的生命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意義?是該好好地參了。

天南寺念佛禪七

一句彌陀作大舟

◎劉萍

風塵僕僕來到天南寺,一路的舟車疲累頓時全消,坐在禪堂那一刻,感覺身在淨土一般,無比地輕鬆喜悅。

第一天聖嚴師父在影片中,即開示念佛禪的目的是得念佛三昧。一心念佛,不但可以除妄想煩惱,還可以往生淨土。師父告訴我們,禪七期間要隨時隨地念佛,念佛時,把自己的身心、所有的人事物,統統融入阿彌陀佛的佛號裡。

「一句彌陀作大舟」,禪堂中,不論繞念或坐念,總護法師帶領高聲念佛,大家的佛號聲凝聚而有力,好似共乘一艘船,要從煩惱的此岸,划向智慧的彼岸,又好似要從娑婆世界划到西方淨土。眾人共修的力量非常震撼,那顆隨業流轉、隨境沉浮的心,被緊緊繫在佛號上,妄念漸漸止息,心變得安寧、清明起來。

「正念不斷,淨念相繼」是師父為我們指出的用功目標。一心念佛時,很容易看到自己或粗或細的貪心、瞋心、期待心、分別心、懈怠心……當照見了,提醒自己放下,並轉為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和初發心,不斷把心拉回方法上,檢視自己是否放鬆?專注的時間是否增長?每一句佛號是否清清楚楚?離開禪堂是否還能佛號不斷?

在法師和義工們悉心護念下,能全身心地投入修行真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最後兩天師父教我們睡眠瑜伽,照著方法練習,結果很好,睡覺時可以念佛,隔天也不覺得睡眠不足。再次證明師父所說都是真的,有時體驗不到,是自己的問題。

結合《般舟三昧經》、《文殊說般若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師父詳細講解念佛禪的修行方法、理論基礎,以及從有相念佛到無相念佛的次第。對於禪淨之說,師父回歸佛教的本來立場,指出佛法是整體,只有一味解脫味。由衷讚歎師父的智慧,不僅為現在,也為將來的修行人釐清觀念。

七天一眨眼就過,雖然很珍惜難得的修行時光,仔細反省還是有懈怠之處。進禪堂共修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向法師和同參道友學習,力量無窮。願這次念佛禪的體驗和受用,扎根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斷精進,也能點亮他人心中的光。

法鼓山園區義工召募

邀您來體驗出坡禪
◆景觀維護日(花草修剪):12/2~2020/1/31
◆環保清潔日(環境維護):12/2~2020/1/31
◎以上報名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電話:(02)2498-7171分機2660~2663
‧E-mail:ddmvol@ddmf.org.tw

【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義工都是觀音化身
淨灘 淨心 淨行

【溫哥華話頭禪七】
溫和地與自己連結

【農禪寺初階禪七】
在虛實真假中修行

【天南寺念佛禪七】
一句彌陀作大舟

法鼓山園區召募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