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如果慈悲心與智慧心不足時,可以藉由拜懺、念佛或是禪修,這些都是修行。不快樂的時候,最好的對治方法就是先放下自我,奉獻自己當義工。

如何護法又修行?

◎聖嚴師父

吃過蓮子的人都曉得,蓮子甘甜,蓮心卻是苦的;自己心甘情願吃苦,把美味留給他人,這就是法鼓山菩薩的精神。法鼓山菩薩為社會大眾服務奉獻,在別人眼中看來似乎很辛苦,但自己卻是忙得快樂,累得歡喜,這就是法鼓山鼓手的精神所在。

況且,蓮心還可以續生蓮蓬、蓮花與新生的蓮子,如同人間發了菩提心的萬行菩薩,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地方,為社會做出許多奉獻。但有些人會說:「我的能力不足,沒有辦法為社會奉獻!」這是推託之詞,每一個人都有奉獻的能力,也都有可以奉獻的地方。

如何推動佛法?

法鼓山是一個具宗教性質的教育團體,我們不講神鬼、也不講神通,只要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世,龍天善神就會來庇佑我們,這就是宗教信仰。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是一種生活化的佛法,具有宗教的精神,但實已淡化宗教的色彩,我們倡導大眾「以慈悲心,化解瞋恨心;以智慧心,消解煩惱心」。

法鼓山推行任何活動,包括助念、義工團、禪坐共修、讀書會、合唱團等,都是為了達到關懷的目的,而以「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與〈四眾佛子共勉語〉等最實用的生活佛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在關懷的同時,也達到品質的提昇

做義工有什麼好處?

法鼓山推動的生活化佛法,與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應用這些觀念與方法,可以讓自己少一些煩惱,使家庭多一些和樂。如果慈悲心與智慧心不足時,可以藉由拜懺、念佛或是禪修,這些都是修行。不快樂的時候,最好的對治方法就是先放下自我,奉獻自己當義工。

勸人拜佛、念佛,是在做義工;當別人參與修行活動時,在一旁為他們服務,這也是在做義工。做義工,一定是既快樂又健康的人。

身為法鼓山的悅眾,有什麼收穫?

凡是為大眾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讓大家感到很歡喜的人,便稱為悅眾。法鼓山的悅眾菩薩,必定是從佛法得到法益的人。這種法益有別於一般世俗的價值觀,我們不會以財、勢、名、利、地位做為引誘,而是以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來自助助人。唯有透過佛法的修學,達到自利利他的成長,才是真正菩薩道的行者。

參與法鼓山的另一種好處,是相互關懷。一般人對自己的信心不足,遇到挫折、困境、病痛時,多半希望從他人身上獲得幫助,在自己的智慧無法處理問題時,到廟裡求神問卜,尋求心安。但是學佛之後,我們相信有因果、有因緣的存在,知道彼此的關懷與祝福,可以形成很大的力量。

(二○○三年三月二十日全臺關懷行。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大自然的選佛場

趁著學生們放暑假,將忙碌的心,好好沉澱下來。7月21至28日,來自各地中小學的老師們,於天南寺舉辦的教師禪七中,聆聽聖嚴師父的影片開示,隨著法師的指導,體驗禪法。

腳痛、昏沉、思緒紛飛,在禪堂裡打坐,靜默觀照身心變化。除了禪堂,大自然也是另一個選佛場。草地為方墊,巨石是蒲團,一呼一吸間,慢慢地,一切都安靜了下來,鳥叫、蟲鳴、樹葉、光影,分外清楚。赤足於大地上,緩步經行,踏踏實實去感受,當下就在腳下。

規律的作息,是調和緊繃生活的安定節奏。早上四點起板,天空中,下弦月還高掛著,群星依稀閃耀著光芒,從「扭腰甩手」到「左右伸展」,以放鬆身心的法鼓八式動禪,來迎接清晨第一道曙光。

七天的禪修,也是七天的拜懺,慚愧和懺悔的淚水,如雨滴般落下。第六天,雷響驟雨,終而雨歇,禪七圓滿,也無風雨也無晴。

(文/編輯室.圖/教師聯誼會 提供)

溫哥華精進禪七心得

沒有奇蹟 只有軌跡

◎王常曙

來自臺灣的我,得知七月溫哥華道場有禪七,想換個環境體驗,於是來到這裡。這次禪七由俞果谷老師指導,老師首先說明禪修要將外在環境、內心煩惱,通通打包放在禪堂外,將自己孤立起來,不論用數息、隨息還是默照,先放鬆,然後再體驗方法。

第一天每位禪眾輪流小參。我告訴老師進禪堂前兩天,接到家人訊息,說三姊已接上呼吸器,生命垂危,心裡憂傷擔心,希望她能撐到我回臺,見最後一面。我知道有這個念頭是妄想,但老師說這是希望,是人之常情,囑我將每炷香坐好,加上拜佛,將功德迴向三姊,祝福她平安,我聽了流下眼淚。

禪期的每一天,有空就拜佛,為三姊祈福,也懺悔自己身口意的缺失。身體慢慢彎下、伏地、叩首、翻掌……這一切安靜而緩慢地發生,不僅讓浮動的心安定下來,也讓我看見不曾見過的內心。

第六、七天,老師教我們話頭的方法,不用頭腦思惟,而是用全部身心去感受。「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在練習過程中,心卻仍跑到妄念裡頭。有一炷香抱著話頭拜佛,慢慢地拜,專注地拜,一段時間後,突然覺得整個身心就是話頭,當一動念想抓取這種感覺時,感覺便消失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禪期印象最深刻的,是溫哥華的「好山好水好環境」,但菩薩們並未因此懈怠,反而更精進,就像來到禪修高階班,原來溫哥華是「好山好水好精進」。

修行沒有奇蹟,只有軌跡,點點滴滴用功的累積,都將成為我們未來離苦得樂的資糧,幫助自己解脫,也幫助別人幸福。未來願以「正知見」、「勤精進」為雙軌,繼續朝向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成佛之道前進。

東初禪寺報恩佛七心得

求生淨土度眾生

◎于洞瑋(多倫多)

六月三十日起,東初禪寺首次在象岡道場舉辦佛七。聖嚴師父在影音開示裡,介紹念佛有二種三昧:般舟三昧和念佛三昧。師父說,修成般舟三昧要三個月不睡覺,不停繞佛、念佛,非常難修。隨即帶著笑容介紹念佛三昧,表示我們這次佛七可以吃飯,也可以睡覺,只要七天之中二十四小時不停念佛,保證可以修成念佛三昧,一定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

看著螢幕上的師父,我也笑了。心想:師父將我們當小孩子哄,白天可以念佛,晚上睡覺怎麼可能念?

每天清晨五時起板,拜佛、念佛、拜懺、聽法、用齋、出坡,規律的生活逐漸收攝身心,妄想和雜念漸漸少了,念佛愈來愈專注,身體也愈來愈放鬆。有一天下午坐念時,突然一股氣自腰間直上頭頸,將原來駝背的身體撐得直挺。聽到自己念佛聲有如洪鐘,深怕擾眾而小聲念,還是覺得有如空谷迴音。止靜後,全身再放鬆,清楚在打坐,此時「阿彌陀佛」聖號自然生起。這個體驗很短暫,但已讓我相信師父所說,佛七中能修成念佛三昧是真的,祖師大德們一天十萬聲佛號,也是真的。

師父開示人臨終時,五蘊皆空,四大分離有如生龜脫殼。若臨終之人平時願心很強,持名念佛不斷,即隨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人善根深厚,臨命終時有善知識開導,放下一切執著,一心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淨土。

想起第一天師父開示影片說淨土有三種:自心淨土、人間淨土、佛國淨土。當還有一口氣在,就能體會苦、空、無常、無我,時時心繫佛號,不以自我為中心,便能建立自心淨土;有了與佛法相應的心,再練習以慈悲、智慧來處理事情,不就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當自心淨土、人間淨土建立後,佛國淨土自然也不遠了。

最後一炷香,當維那法師於大迴向結束,高呼求生淨土時,我緩緩拜下。平時念佛共修的迴向在腦中浮起:「願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入娑婆廣度眾生,成就無上佛道。」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願求生淨土。

蘭陽分院禪訓班心得

腳踏實地就是享受

◎李孟文

參加禪訓班有些忐忑不安,擔心坐不住,或坐了站不起來。幸而法師慈悲,教導輔助坐姿,可以選擇對自己比較舒適的坐法。課程從調身、調心、調息,乃至調飲食、調睡眠。除了坐禪,並擴及行禪、立禪、臥禪,並強調身心合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一個有趣的體驗是托水缽,原先一路平穩,走到庭院木棧道後,開始起了雜念妄想。戶外光線使缽底反射出鏡子般的光潔,彷彿一盤明月,正尋思如何形容,猛然警覺到當下的任務,不禁莞爾一笑,注意力馬上回到腳的移動與感覺。回想當時情景,心中滿是法喜:原來專注端水、腳踏實地就是一種享受。

第二天下午的打坐,法師表示時間長一些,當舒適的感覺漸漸遠去,膝蓋、踝關節、大腿,陸續發出疼痛訊號。忍住不動,但呼吸與方法開始各自為政,念頭一個接一個生起。趕快回到方法,改用念佛數數: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

噹!盼望已久的引磬聲,終於破空而出。禪坐的學習,原來現在才起步,需要持續精進。

打坐具有平衡身心、開發智慧與慈悲的功能,兩天課程當然無法立竿見影,但我們學到了方法,建立了信心,除了自己持續練習,也想分享給親友同事。如果度假是為了放鬆身體、調整心情,以迎接未來生活和職場的挑戰,那參加禪修,可說是最好的度假方式。

【活動訊息】

法鼓山園區義工召募

邀您來體驗出坡禪
◆景觀維護日(花草修剪):9/1(日)~9/30(一)
◆環保清潔日(環境維護):9/8、10/13(日)
◎以上報名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電話:(02)2498-7171分機2660~2663
‧E-mail:ddmvol@ddmf.org.tw
‧線上報名,點選「義工資訊/召募項目」

「悟寶兒童營」小隊輔召募

歡迎18~35歲,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tinyurl.com/y3vhjswn

【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如何護法又修行?
大自然的選佛場
【溫哥華精進禪七心得】
沒有奇蹟 只有軌跡
【東初禪寺報恩佛七心得】
求生淨土度眾生
【蘭陽分院禪訓班心得】
腳踏實地就是享受

【活動訊息】
法鼓山園區召募義工

「悟寶兒童營」小隊輔召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