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樺樹的生命力

白樺樹是俄羅斯的國樹,也是冬天之後,最快冒出綠色新芽的樹,
代表著俄羅斯人鍥而不捨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使他們能在二○○三年聖嚴師父帶領禪修後,
時隔十五年,讓漢傳禪法在俄羅斯生根發芽。


▲2003年,聖嚴師父於莫斯科主持禪七。(本刊資料)

◎釋演一

今年七月,與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傳燈院監院常襄法師,承續去年(二○一八)在俄羅斯舉辦禪修的因緣,今年繼續前往當地帶領禪修活動。

禪期開始前,我們先去關懷「無極門」武術學校的創辦人亞歷山大(Alexander),他從年輕時就四處拜師學習中國武術,也因為嚮往禪修,二十年前,即帶領無極門的學生,參與聖嚴師父在俄羅斯聖彼德堡帶領的五日禪。自一九九八年至今的四次禪七,學員也以無極門的學生為主。他家中牆上的佛龕,仍掛著當年師父與他結緣的書法「禪心」。

三天不練習 所有人都知道

我們與亞歷山大討論武術、書法與禪修的關聯性,他分享:「一天不練習,自己知道;兩天不練習,專家知道;三天不練習,所有人都知道。」強調不斷練習的重要,禪修亦然。我們也得到一個結論,在學武術或禪修時,人人都會用Busy(忙碌)當藉口,但其實真正的敵人是躲在Busy後的Lazy(懈怠)。

禪一時,除了上課與體驗打坐,法師也帶領禪眾到戶外的白樺森林經行。禪眾告訴我們,白樺樹是俄羅斯的國樹,是森林的先鋒樹種,也是冬天過後,最快冒出綠色新芽的樹,象徵著生命與力量,也代表俄羅斯人鍥而不捨的精神。我想,正是這樣的精神,使他們能在二○○三年師父帶領禪修後,時隔十五年,繼續讓漢傳禪法在俄羅斯生根發芽。


▲十五年後,果醒法師接續師父足跡,自2018年起赴莫斯科帶領禪修活動。2019年法師在禪修之餘,也分享佛法。(釋常襄 攝)

時隔十五年 鍥而不捨學禪修

除了禪一與禪七外,堂主也有兩次禪修課程,來上課的人皆閱讀過佛法書籍,不過,是以南傳與藏傳為主,漢傳佛教的書藉在市面無甚流通,所以學員對緣起、因緣與因果有些基礎,但對佛性思想卻是少有接觸,因此,堂主開示的禪宗心法,對這些來上課的學員來說非常新鮮,往往在結束後,還是有一群人圍著法師問問題,直到不得不離去,十分熱絡。

這群俄羅斯人求法若渴,但感嘆漢傳佛教的資源不夠。其實,俄羅斯聯邦內有幾個共和國,藏傳佛教的流傳相當興盛,但信仰的人口主要是蒙古人的後裔,俄羅斯人信仰佛教的極少,遑論漢傳佛教,因此,要在莫斯科要修學漢傳禪法,真的是不容易。

此外,也深切體認,現代的科技雖然發達,要找到佛學的訊息容易,但訊息太多反而讓人無所適從,而且無人弘揚的佛法是死的,法必須在人的身上展現,才能感動人心,感化眾生。這兩年陸續有俄羅斯菩薩報考僧大,便是發願將漢傳佛法,帶回俄羅斯。希望師父於一九九八年在俄羅斯播下的佛法種子,在當地菩薩鍥而不捨的精神下,能夠持續地成長茁壯。


▲2018年,果醒法師赴莫斯科帶領禪七,帶領禪眾於白樺樹林中經行。(無極門 提供)


方丈和尚清涼語

少欲知足 自利利他

◎果暉法師

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以佛法的智慧來幫助自己、用慈悲心來利益他人?以「四它」為例,特別是在「處理」的時候,要能夠分辨哪些是能夠處理的、哪些是不能處理的?然後以自己目前所擁有的資源、能力、因緣條件,積極處理可以處理的部分。不能處理的部分就放下,等待以後的時空因緣再說,有一句話說:「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多餘的擔心是不必要的。

把心放在「現在」是最重要的,現在是最完整的、現在是最好的。對於過去,應記取經驗,而不是停留在過去的輝煌或悔恨之中;對於未來,以願力、實踐力及願景計畫,來取代空洞的想像或擔心憂心。若能以「四它」的智慧來面對人、事、物、環境所需要處理的問題,用慈悲心來關心他人,每一天的生活必能少煩少惱。

佛法有深有淺,然而最重要的事,是讓我們在生活中加以實踐運用,透過與善知識的交流、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更能實際地運用佛法。聖嚴師父的著作,即使是生活佛法類文章,看似淺顯,其實意義很深,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體會。

例如佛法經常講的「少欲知足」,如果僅僅著重「少欲」,會讓人缺乏動力,變得很消極,甚至一知半解地以為:既然要少欲,一日一餐即可,也不必努力工作掙錢,只要到山裡閉關修行就好了。可是師父著作談到的「少欲知足」,不僅攸關個人,也與社會大眾有關。個人來講,少欲知足能讓我們放下對自我追求的執著與煩惱,但是為了成就眾生,卻須積極努力。換句話說,對個人的私利、私欲要少欲知足,對於利益大眾之事,則要積極奉獻,也就是「成熟眾生,莊嚴國土」。

學佛有聞,思、修、證的層次,但實踐是最重要的。透過自己的體驗,反覆再讀聖嚴師父的著作,才能層層遞進體會其中的法義,進一步以佛法感化自己,用行為來感動他人,這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師徒禪話

師父也會寫錯字

◎文/姚果莊‧圖/曹一竹

剛開始做謄稿工作時,免不了戰戰兢兢的,即使發現有一、二個筆誤,總覺得聖嚴師父怎麼可能會寫錯字,一定是自己不對,於是就依樣畫葫蘆地照著抄寫。

後來師父發現我什麼都照著抄,根本不敢亂動,便找機會對我說:「不要把我當成是神,我是普通人,也會寫錯字,也會有筆誤。發現有錯字一定要修正,這就是真正達到謄稿、對稿的目的。」

法鼓徵文

人到中年好修行

◎李常澈

世人都知道生、老、病、死是正常現象,只是無法接受為何發生在自己家裡?若非切身經歷,「人生無常」僅只於感慨喟嘆而已。所謂「富貴學道難」,汲汲於追求五欲的人,如何體會無常,進而成為學佛的契機?常見的是災難發生時,受難民眾的痛苦畫面,觸動內心恐懼而生起憐憫之心,提醒人們無常隨時可能發生。

雖知道一出生,即是一天天往死亡路上前進,可是,看著牙牙學語的幼兒,長大成為青春少年,多數人仍歌頌生命成長的喜悅,讚美青春而非色身無常。人生要走到某一處,才能對生死這堂必修課,有更真實深刻的感觸。

以我來說,面對外婆嚴重失智、長輩親人患病往生,提醒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告別的場景必然愈來愈多。邁入中年,當發現自己體力、眼力、記憶力不如從前,輕而易舉的動作卻造成肌腱拉傷,確確實實體解「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滋味時,腦海中浮現了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不是書法的蒼勁,而是「八節灘頭上水船」的蒼涼心境。人到中年,正是修行的好時機,經歷自己色身的衰敗變化:髮白、眼花、筋骨僵硬……從而體驗無常,不執著假有,珍惜修行的機緣。

西方心理學家榮格的這段話,也值得我們深思:「從中年以後,只有隨時準備與生命共存亡的人,才能有活力地活著……否定生命的完成,就等於拒絕接受它的結束。」如同佛經所言:「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六道眾生中,只有人可以修行。

感恩明師難遇今已遇,聖嚴師父用一生實踐佛法的身教,明白告訴我們超越有限的色身,尋求究竟真理,不浪費任何一口呼吸,把握因緣修習佛法,自度度人。

白樺樹的生命力

【一生‧一日】
少欲知足 自利利他

【師徒禪話】
師父也會寫錯字

【法鼓徵文】
人到中年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