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觀世音菩薩在修行非常深的般若智慧時,
見到生命的事實,是空的、是假的、是無常的,
但是我們要面對它,就能夠遠離顛倒夢想,
不再有恐懼,而離開一切苦難。

心安就能平安

◎聖嚴師父

佛教稱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叫作「娑婆世界」,意思是「堪忍」,也就是說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只是還可以忍受。大家都知道,地球這個環境其實充滿了危險,而且非常脆弱,經常會有各種的自然災害發生──風災、水災、地震、瘟疫,除了天災,還有人禍,像是戰爭。

佛陀也告訴我們「生命無常」,任何一個生命都是無常的,人命甚至只是在呼吸之間,而且我們本來就處在一個恐怖的環境之中。但由於大家平時看多了、聽多了,也就覺得習以為常了,習慣之後,就會忘掉這個環境中的恐怖,無法體會無常的道理。

在我年輕時,就有人稱汽車為市虎,車子就像老虎一樣地可怕,我們常說「馬路如虎口」,一有交通事故發生,就是件轟動的社會新聞。如今每天在各地方都有車禍發生,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也相當多,但現在大家都已經習慣了,不會把交通事故看得那麼可怕;人們還是每天一樣上街,一樣坐車、開車,不會因為恐懼車禍就不出門,那都是因為習慣之後就不覺得稀奇。

另外一個例子是十多年前愛滋病剛發生傳染時,大家出門都會感到害怕,而不敢使用公共的洗手間、毛巾、碗筷等。至今已有數千萬人因為愛滋病而死亡,未來還會有,死亡人數也不斷累積中。但是現在大家卻已經不再那麼害怕,也忘記了當初所造成的恐慌。

火宅中也有慈悲和智慧

事實上,人從出生到死亡,是必然的過程。有生,一定有死,每個人在出生時,甚至遺傳中就帶著各種不安全的因素一起來,這就是生命的事實。我們必須認定,這個世界根本就是個不安定、不安全的環境,在任何時間以及任何地點,都沒有真正的安全,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危險。所以佛法又形容這個世界為「火宅」,在火宅中還會有安定、有安全的地方嗎?但是,在火宅中我們仍然要有慈悲心及智慧心,至少在心裡就會有安全感了,就會遠離恐懼。

在我十多歲的時候,只要看到頭髮蒼白的老人時,就覺得這個可憐的老人大概快要死了。有一次我跟我的師父說:「師父,你看這些可憐的老人,都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我的師父就罵我說:「胡說!並不是只有老人會死,是應該死的人才會死。」

有了這樣的警覺心及認知之後,我的心裡經常是準備著死亡,但是我絕對不會自殺,而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充分運用我的生命,好好利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在我生命尚存時,能夠做的,應該做的就趕快做;能夠與人結善緣的,要好好地多與人結善緣。因為很可能即刻就會面臨死亡。

有人問我,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要這樣疲於奔命,我說這是「廢物利用」,老廢物還是可以用,用到不能用為止,不要怕老、怕死。能如此想,就不會覺得恐懼與痛苦了。

《心經》中有一段文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觀世音菩薩在修行非常深的般若智慧時,見到生命的事實,是空的、是假的、是無常的,但是我們要面對它,就能夠遠離顛倒夢想,不再有恐懼,而離開一切苦難。

因為眾生平時都是在顛倒思、顛倒想,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認為這個脆弱的生命和環境,是永恆不變的、不滅的,所以會有恐懼而無安全感。因此要面對它、知道它,有了這樣的智慧之後,自然不會再有恐懼,時時刻刻就在平安之中了。

(二○○三年五月四日講於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摘自《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結夏安居心得

心,在哪裡?

◎釋淨信

「心,在哪裡」是這次結夏很特別的體會,也正是禪宗的一段故事,是初祖達摩祖師與弟子慧可禪師的對話。慧可禪師請菩提達摩幫他安心,菩提達摩回答:「好,把你的心拿出來,我就幫你安心。」結果他找不到自己的心,這時菩提達摩就告訴他:「我已經替你把心安好了!」慧可禪師遂有所悟。

這次的禪期,因為調時差的關係,一開始並不特別用方法,就只是全然、單純地體驗放鬆。時差漸漸調好,想開始用功時,因對自我的要求,用方法時反不自覺用力,但也因為障礙,有了更多對自我的認識。

因為過往執事的忙碌,常常讓身心處在緊張的狀態,所以打坐時,雖是在體驗放鬆,卻也為了要放鬆,反而更用力與緊繃。用方法的過程中,不斷覺察身心不自覺用力的狀態及為什麼會用力。突然看見原來是意識作用促使著身心用力,但意識之外,似乎還有一個「心」在覺照著整個身心的狀態,看到這個現象時,就只是安住在那個心在覺察,身心是無須用力也無須作用。在那當下,內心突然冒出:「心,在哪裡? 」問到深處,自然啟動話頭的方法。

小參時,小參法師一針見血指出,不是把心放在尋找「心,在哪裡」,而是在練習方法時,心能不能夠持續不間斷在方法上(所緣境),當心能夠持續在所緣境上,心也就慢慢安定、統一。

那麼心到底在哪裡?原來是因為有身體才覺得有心的存在,如果沒有身體還會有心嗎?身和心也是因緣和合才有的,是因緣法。所以是藉由身、方法、所緣境來看到心、來鍊心,就像事與理,藉事顯理,漸漸到理事無礙,那麼心也就安了。

不同的語言 相同的禪話

7月17日早晨,法青會隊輔們以「Welcome, Welcome, Haere Mai!」(歡迎來這裡!)的熱情歌聲,迎接來自17國27位歐美青年朋友,於融合傳統與現代建築的桃園齋明寺裡,體驗漢傳佛教寺院的一日生活禪修。

果舟法師代表齋明寺以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涵,祝福各國青年學員從禪修中感受安定自在的力量。

禪修體驗的課程,由法鼓八式動禪展開序幕,常寂法師先引導學員觀照身體與覺受變化,領略身心互動的綿密關聯;再依放鬆與保持覺照的原則,自然而然體驗「坐禪」。正午時分的「大休息」、戶外的「托水缽」,也讓學員在動靜之間,體會隨時隨地都是禪。

午後工作坊,常鐘法師藉由故事啟發學員思考平日看待事物,是否不自覺產生瞎子摸象的偏誤?來自義大利的亞歷山德羅(Alessandro)分享,對於現象的真相,平常很難了知,很可能產生詮釋的偏誤,最好的辦法是保持開放和接受的態度,不執著自認為對的事情,才可能接近事物的真貌。

用豆子排列法鼓山山徽,底下紙張卻瞬間被抽去,這個活動使來自波蘭的寶琳娜(Paulina)很快地領略到「無常」的意義。

從工作坊的活潑,到晚課的莊嚴氛圍,學員再度安定下來,體驗不同語言文化的宗教儀式,帶來的和諧與寧靜。

(文/黃儀娟.圖/許朝益)

悅眾禪七心得

堅定學佛護法的信心

◎章美玉

六月,僧團結夏同時,護法總會在天南寺舉辦悅眾禪修營,為的是讓悅眾也能充電,藉由七天的共修,增上學佛護法的信心。當得知有此活動時,就決定報名參加。

禪期中,最期待的是聆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師父殷勤教誨,如同慈父般照顧大家。師父強調,自己是以回饋感恩的心,開示正知正見的佛法觀念與正確的修行方法。他老人家說,讓每位菩薩都能理解佛法,相信因緣因果及修行的方法,並能用在生活中,是他的責任。

想起二十一年前,第一次跟師父在農禪寺打悅眾禪七,有些開示內容已經不記得了,模糊的印象是對佛法的懵懂,及師父的慈悲親和。最後一天,大家哭成一片,但那是感恩、感動與法喜的眼淚。師父說,不要為他個人哭,要為不懂佛法的人哭,因為不懂佛法、不知發菩提心是很苦的,並且勉勵大家感恩後要發菩提心,想想如何感動他人,才是更重要的。

平常在地區辦活動,常不清楚自己內心的狀態。這次的禪期作息,除了禪堂內精進用功外,每天有三次聆聽師父影音開示、總護常遠法師幽默地要我們不要求開悟,只要放鬆就好;起板後至後山經行,在戶外石板地做八式動禪、打坐,在大自然中體驗全身放鬆。

經過七天的洗滌,我深感慚愧,此生何德何能,在法鼓山的沃田裡修福修慧。內心充滿著感恩與感動,也更加鞏固對修學佛法的信心、堅定護持佛法的道心,並發願能盡己之力,弘揚佛法,回饋大眾,利益眾生。

禪三心得

用最誠懇的心修行

◎宋以芬 (舊金山)

得知舊金山道場要舉辦禪三,便躍躍欲試,卻又擔心自己坐不住,加上全程用英文上課,也怕自己對佛學名相的英文用法不夠了解,所以一直猶豫不決。幸有英文禪修組師姊和師兄的鼓勵,以及先生的支持才得以成行。

滿懷欣喜與期待的心情報到。禪三全程禁語,不能使用手機,不能與外界接觸。作息基本上是以禪修與聖嚴師父美籍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的課程為主,中間穿插問答及小組討論時間。

第一次參與法子吉伯帶領的禪修活動,他為人風趣誠懇,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上課。吉伯說,每個人心中皆有佛,只是被「我執」所遮蔽了,睡著了!只要經由不斷地練習,就可以喚醒心中的佛。 吉伯也告訴大家禪修的基礎方法,比如身體和心理的清楚與放鬆,不間斷地使用方法,用最「誠懇」的心來練習。

第三天活動結束前,有位師姊分享,這次的課程對她是一個重生的機會,我也有相似的感覺。尤其當吉伯問大家:「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讓這一生更有意義?」一語點醒了還在做夢的自己。

回家時,腰痠腿也痛,但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法喜。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都要用最誠懇的心,來做日後每一次的修行。也希望藉由心得分享,鼓勵更多初學者,報名參加禪修活動, 不要因為初學,就裹足不前。願大家在修行的路上,共同努力。

【活動訊息】

「悟寶兒童營」小隊輔召募

【對象】
(1)16~35歲青年朋友,喜愛兒童、有意願學習佛法
(2)能參與辦事處兒童營全程者優先錄取
【報名】
請掃瞄下方QRcode

法鼓山園區義工召募

邀您來體驗出坡禪
◆景觀維護日(花草修剪):8/5~8/31
◆環保清潔日(環境維護):8/18、9/8(日)
◎以上報名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電話:(02)2498-7171分機2660~2663
‧E-mail:ddmvol@ddmf.org.tw
‧線上報名,點選「義工資訊/召募項目」

【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心安就能平安
【結夏安居心得】
心,在哪裡?
不同的語言 相同的禪話
【悅眾禪七心得】
堅定學佛護法的信心
【禪三心得】
用最誠懇的心修行

「悟寶兒童營」小隊輔召募

法鼓山園區召募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