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無事】(9)

自立自強 度自己

我們可以把「自私」解釋為「自求多福,自力自度。」
如果以這種更高層次的意義來解釋自私,
那自私實在不是一件壞事。

◎聖嚴師父

從自私到無我是人生修行的境界,而自私的意義亦有層次之分。首先,自私的字面意義是:「只顧自己的利益,不管他人的得失。」也就是說,拚命追求自己希望取得的東西,至於它對別人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則在所不惜。《說苑.至公篇》:「偏駁自私,不能以及人。」這句話十分能夠闡釋出自私的意義。另外,在《晉書.潘岳傳》亦有說:「憂患之後,必生於自私,而與於有欲。」這句話告訴我們,人往往是因為自私,而不斷地去追求一些欲念中想要的東西,結果卻由於貪得無厭,反而造成更多的憂慮和患難。

以自立自強為自利

佛經中將貪得無厭、一味追求欲望滿足的人,比喻為一個飢渴的人把鹽水當作可以解渴的飲料,結果他一味的喝(追求),卻反而造成了愈喝愈渴、愈渴愈喝的苦況。

我們亦可將「自私」解釋成:「為自我增長利益,不受環境的影響。」如果以這種層次的意義來解釋「自私」的話,那自私就不能說是不好的事了。《莊子.讓王篇》有這麼一句話:「不以人之壞自成也,不以人之卑自高也,不以遭時自利也。」它的意思是:不要把自己的成功建築在破壞他人的成就上面;不要故意貶低別人、說別人的壞話,藉以抬高自己;也不要憑藉著時機運氣來謀求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應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才真正合乎正道。

此外,在《禮記.儒行篇》中亦說:「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是鼓勵我們靠自己努力而得到自立自強的成就,這種自私又何嘗不可呢?由此可見,所謂的「自私自利」並不見得都是不好的!如果自私是自己努力而求得應有的東西,這種自私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

以自力自度為自私

甚而,我們可以把「自私」解釋為:「自求多福,自力自度。」如果以這種更高層次的意義來解釋自私,那自私實在不是一件壞事。例如,楊朱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拔我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會覺得這個人未免太自私了,然而,我們如果仔細地想一想,就會發覺有其哲理存在。試想: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自求多福,把自己照顧得十分妥當,那不是很好嗎?而這樣的一個人,毋庸說,他是一個正常、健康的人。相反的,對於那些滿口利民益國、仁義道德,私底下卻是結黨營私、干求祿位的人,我們更應該用佛法來感化他們。

在佛教中有大乘佛教及小乘佛教之分,而大乘佛教往往指責小乘佛教的聖人是「自了漢」,只求自利自度,而不想救度他人。然而,如果一個人能夠自身清淨、自心清淨,那又有什麼不好?一個身、口、意三業清淨的人,自己能夠得到解脫,至少這種人對我們的社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甚至於他們還能影響其他人,這豈不更好嗎?「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這般的「自私」又有什麼不好呢?(待續)

(摘自《禪門》原篇名〈自私與無我〉)

仲夏波蘭 打禪四十九

二○○八年初,聖嚴師父法子繼程法師、果峻法師開始到歐洲帶領禪七,當時大部分禪眾來打七,帶著要被印可的姿態而來,小參時,或拍板震地,或怒目喝聲,要顯現一番境界。果峻法師連三追問,問到眾人啞口無言;繼程法師回以禪門基礎,讓修學日韓禪法的資深禪眾,老實地修學漢傳禪法。

從那次禪七起,歐洲的禪眾漸次增加,隨之而來的是增加禪期的需求。繼程法師集中於波蘭舉辦,從七天增加到九天、十四天,二○一五年起連續三年舉辦禪二十一,今年主辦的帕維爾(Pawel)菩薩應禪眾需求,提出了禪四十九的構想。七月十五日至九月二日的禪期,借用波蘭華沙大學藝術學院(ASP Dluzew),共有四十六位禪眾,來自亞洲、北美、歐洲等十一個國家,其中有二十四人全程參與。

七月的波蘭,清晨四點多天亮,晚上八點半後太陽才下山,作息隨著日出日落,一天的精進時間長達十小時以上。無雨時,早上的動禪、瑜伽、坐香都在戶外進行,下午的經行則走入樹蔭下。每次戶外打坐,感受輕風拂面,樹蔭沁涼,松濤低吟,白鶴和鳴,偶有麥子收割機聲音傳來,也和諧融入其中。

繼程法師開示的主軸,是以禪修四十多年的經驗,將禪法修學系統,分門別類講解,依傳統禪法的基礎、方法如何用、用錯有何影響、用不好的原因等,詳細說明。此外,還將入靜、止靜、出靜的時間,延伸至生活日用,如果一年只打一次禪七,另外五十一週如何用功,便是重點,將禪法回歸生活,才是漢傳禪佛教的修行。

這次禪堂雖沒那麼理想,但看到老師準備好、學生發自內心用功,大眾一坐定,人間淨土儼然呈現。期許此次禪四十九,能出箇把人,為漢傳禪法再添一件美事。

(圖.文/釋常護)

【俄羅斯禪七心得】

禪師指月 清晰可見

◎丹尼斯.克里斯科(Denis Kritsko)

禪七之前,已有挨香板的心理準備,想像會是枯燥難捱的七天,但那不是法鼓山禪修的方式。緩解打坐不適的方法,是每天至少三個時段的肢體活動:早上的八式動禪、伸展運動、坐姿瑜伽,中間有立姿運動、按摩,傍晚沿著窩瓦河岸經行,這些不僅有助於放鬆身心,也更容易安定。

果醒法師對佛法有著深入的了解,所舉的簡單例子,使佛法活了起來,有時還帶入一些演示。剛開始,法師的舉動看來有趣卻無關緊要,隨著心愈來愈清楚,他的「指月」也變得愈清晰可見。

演建法師以令人寬心的聲音,描述禪七所有細節;演廣法師則以柔軟的動作,為我們示範動禪。法師們形成默契絕佳的三人小組,就像一位禪眾在最後分享時所說:他們好像從未失掉安定,總是很平靜精準。這正是持續修行的最佳示範。

果醒法師簡潔又深廣的開示,使我獲益良多,許多不同來源的零散知識,突然變成完整又清楚的觀念。法師以親身經驗,解說之前聽過或讀過多次的語句,令人心開意解。小參時,請教個人遇到的問題,讓自己的修行能與正道同在,真是太有福報了。禪期中,句句法語也穿透層層妄想。我重新發願,並再次感恩三寶,讓我的身心得以安住在最佳狀態。

內心本質 未曾改變

◎安娜.索羅辛娜(Anna Solouhina)

你可曾注意到:心即使在美好的時刻,也會湧現出一些抱怨、對過往的悔恨和苦惱?我們常常忙著往外追求,卻忘了「整理」自己的心。悲傷、求取和沮喪,就這麼從小小的房間,逐漸占滿了整棟公寓,甚至整個社區,雖然我們內心的本質並未改變。即使心變明亮了,要看到眼前當下的美好與寧靜,仍不容易,就如同大家常說的:人不可能逃離自己。

無法逃避自己的事實,反而能給自己一個清楚的視野:自己是唯一須對此負責的人,想責怪親人、朋友,甚至總統等種種想法,其實毫無意義,只不過揭露出自己內在的神經質、恐懼和不安而已。

我們的世界是內在心理的反映,如果你曾與內在本具的寧靜有過微妙連結,就有機會在頃刻間對生命存活的奇蹟,有著無以名狀的感恩與愛,正如果醒法師所說:「沒有我們相信的世界存在,只有我們確實經驗到的世界存在。」法師,謝謝您的智慧分享。

【榮董禪悅營心得】

心靈之旅 寶藏無限

◎曾美煖

初夏來到臺東信行寺,參加三天兩夜的禪悅營。活動多在寺外,每個活動中,常獻法師、義工們都帶領我們體驗方法。天氣炎熱,汗流浹背,法師提點去感受汗從身體冒出,與空氣接觸那一剎那的清涼,有了體驗後,自然能包容接受。練習之後,真覺得不太熱了。

微微晨曦中,到加路蘭迎日出,我們沿著海岸而坐,義工引導放鬆後開始打坐。海浪撞擊岩石聲不斷,一波波來去,當下僅這一味。當腳稍有麻意,睜開眼睛,太陽已在海平面另一端,透過海水傳遞一道溫暖旭光,照耀身心,一天的精神從此飽滿。

車上帶領的阿貴師兄,原是電子公司工程師,受聖嚴師父的理念感動,十多年前毅然到臺東,當個快樂的有機農夫。他分享因是有機耕作,田園裡眾生多,有一次拔草時,清楚聞到百步蛇的味道,當下心生畏懼,這使他更內省、更謙卑,學習與眾生和諧共處。

「莊嚴道場」是指讓道場人山人海嗎?我們參加大悲懺法會時,常獻法師以臺語開示《大悲懺》的意義,發願如觀世音菩薩利他為第一,並說明莊嚴道場不是湊熱鬧,而是以安定的心念,一起來護持團體的共修學習,熏習正向的思惟,將學到的觀念體現於日常行動上,同時將自己的體驗分享出去,圓滿彼此的成長。聽了法師開示,才驚覺莊嚴道場意義深遠,一洗先前的困惑。

在信行寺三天,處處見到監院常全法師、常住法師及義工們的細心與貼心,我們領受在心,由衷感動,同時感恩榮董悅眾團隊的精心策畫。這趟心靈之旅,感受心中寶藏無限,就等我們起信、發願、精進行。

總本山召募義工

【清洗祈願觀音池】

.時間:9/15~9/16、9/22~9/23(六~日)

.電話:(02)2498-7171分機2456、2442

.網址:法鼓山植物網

.報名網址:https://goo.gl/XDRU44

【景觀維護.環保清潔】

◆環保清潔日(環境維護):9/16(日)、10/14(日)

◆景觀維護日(花草修剪): 9/23(日)、10/28(日)

◎以上報名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電話:(02)2498-7171分機2660~2663

.【E-mail】ddmvol@ddmf.org.tw

.上網報名:http://fagushan.ddm.org.tw 點選「義工資訊/召募項目」

【平安無事】(9)
自立自強 度自己
仲夏波蘭 打禪四十九
【俄羅斯禪七心得】
禪師指月 清晰可見

內心本質 未曾改變
【榮董禪悅營心得】
心靈之旅 寶藏無限
總本山召募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