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64期 2011.12.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108自在語 活用佛法好容易

二○○五年開始推廣的《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蘊含平易實用的佛法智慧,廣獲回響與肯定。
本期邀您分享《一○八自在語》發行六年來,從簡單到豐富多樣的發展歷程,以及推廣背後的動人故事。

▲摺頁、隨身書、動漫畫、筆記書等,形式多樣的《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接引無數民眾感受實用的佛法智慧。(黃佳卿 攝)

◎黃佳卿

四川大地震時,北川縣陳家壩山上有位居民步行下山接受義診,看完病後,還要走遙遠的山路回家。病雖苦,心不苦,一路上,他拿著法師結緣的簡體中文版《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摺頁,邊走邊看、邊念邊唱,兩個鐘頭的山路很快就到了家。聽到這則故事,您是否也感受到聖嚴師父法語的平易近人,很容易讓人產生受用的歡喜?

從摺頁到動漫畫 廣受各族群喜愛

《一○八自在語》從二○○五年開始推廣,目前共有四輯,已發行十五種語言,每一句法語都經過聖嚴師父親自認可,就像師父留給我們的珍貴禮物;而負責推廣流通的聖嚴教育基金會、護法總會,秉持廣為結緣、利益大眾的信念,將師父的智慧送到每個人手中,就像是無所不在的佛法祝福。

您看過哪幾種《一○八自在語》呢?最初開始發行的摺頁,因為輕巧,方便隨身攜帶,廣受歡迎,第一集就有近千萬印量,接著開發出口袋書、故事繪本、CD、漫畫、動畫、筆記書等,連iPhone和HTC手機、多家電信公司系統都能免費下載自在神童3D動漫畫,形式非常豐富多樣。有些企業、大陸寺院接觸了《一○八自在語》之後,也主動加入助印推廣的行列。

近年來,聖基會將推廣重點對象轉向兒童、青少年等年輕族群,一系列自在神童漫畫、動畫、自在時光筆記書、自在樂活漫畫等廣受好評,這些形式的發想緣自菩薩的熱心建議,讓製作團隊開始製作關懷兒童、青少年族群的作品。由法行會與教聯會組成監製團隊,謹慎地修潤推敲每個字、每張圖,讓《一○八自在語》很快地進入兒童的世界,還受到國家教育獎項的肯定。

落實校園生活教育 未來推廣五大洲

擔任自在神童漫畫編輯的教聯會成員文玉琳,把《一○八自在語》活用在校園,短短一分半鐘的動畫「球鞋──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就讓學生學會不互相比較、不貪多、不占有的道理,不時還會聽到學生在同儕應對中琅琅上口。教聯會長吳甜表示,目前教案研發組正針對自在神童三十則3D動畫編寫教案,期能把《一○八自在語》普遍落實在校園生活教育上。

護法總會北六區轄召林素珠今年準備用自在神童DVD與幼稚園家長結緣,由於在家扶中心與中途之家看到許多亟待心靈治療的案例,讓她深刻體會品格教育需要從小做起,而師父的法語一直是她從事教育關懷工作的最好法寶。

聖基會董事、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黃楚琪說,十年前,他就看好普遍使用的移動通訊,因此當手機下載技術成熟後,《一○八自在語》也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讓人免費下載結緣;展望未來,他希望將自在語推廣到全球五大洲,在法鼓山還沒有分支道場的地方,讓《一○八自在語》把師父的法先推展過去。

................................................................................................................................................................................................................

▲黃楚琪感恩用心製作推廣的菩薩們,讓《一○八自在語《與民眾結最廣的法緣。(黃佳卿 攝)

【一○八自在語推廣舵手】

黃楚琪:接引大眾最好的結緣禮

◎黃佳卿

「剛接任護法總會副總會長時,想到勸募時應該用什麼接引人家,要兼具法義又能節省成本,請教師父和許多菩薩後,終於做出這份結緣禮《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第一輯小摺頁。」黃楚琪分享手中最原始的《一○八自在語》出版緣起。

受訪前一天,黃楚琪才隨方丈和尚結束北美關懷行返臺,但當天他就進公司上班,隔天照常早起運動。「就像師父說的:『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這句自在語對我來說最受用,我希望社會大眾也能從中受益,因為當無明煩惱出現的時候,人生的答案都可以在自在語裡找到。」

一封來自勸募會員的信,讓他開始將《一○八自在語》轉化形式,往下扎根,把接引結緣的對象,鎖定青少年、兒童,發展出「自在神童」漫畫、動畫和自在樂活漫畫、自在時光筆記書等,並屢獲獎項肯定。

「很多人告訴我,看過自在神童和自在樂活漫畫後,發覺原來佛教的內涵也可以很生活化。」對此,黃楚琪特別感恩一起用心製作、推廣的法行會、教聯會成員和勸募會員,「這絕不是幾個人能做出來的事,而是大家一起成就的。」

「我四十五歲才親近法鼓山,實在太晚接觸佛法了。」黃楚琪因此期望透過師父的自在語,幫助社會大眾儘早親近佛法,化解生活中的痛苦與煩惱。黃楚琪也建議勸募會員,以《一○八自在語》與人結緣之外,別忘了多讀師父的著作,這樣當民眾問起自在語的內容涵義時,才能具體說明,讓別人獲得受用,也是一種法布施。

................................................................................................................................................................................................................

四川居民的心靈加油站

◎編輯室

汶川大地震已經過三年多,法鼓山在災區設置的安心服務站,不僅陪伴居民走過災後重建之路,透過生命教育、心靈環保觀念的推廣,如今已成為校園師生、當地居民的心靈加油站。

秀水安心站 推廣生命教育

▲參與生命教育活動的學生們,勇敢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感受到一種生命交會時的歡喜。 (秀水安心站 提供)

十月十九日,秀水安心站在秀水第一小學、民興中學開展為期三個月、四十班次的「生命教育」系列體驗活動,期待透過活動的推廣,讓師生們將各自的生命經驗,轉化成相互支持的力量,體會自助助人、心安平安的意義。

經過三分鐘的放鬆後,首先藉由「星光大道」活動,學生兩人一組,找出與對方的共同特徵,接下來人數一次次增加,學生們一起討論彼此共有的經歷,並以默劇形式演出,邀請臺下同學猜想演出內容。不論是秀水一小六年級學生,或是民興中學國三同學的演出,都令人驚豔不已。有些學生想成為「保護動物的人」,或是「喜歡打乒乓球」、「期待未來變成有錢的善人」等等,不同年齡層的學生,都勇敢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經過星光大道走秀後,每位學生似乎已變成校園大明星了。

不少參與同學都表示,在活動中,真的感受到一種生命交會時的歡喜,民興中學的鄧同學更說出了心聲:「自己平常有很多願望跟夢想,總是不能實現,透過今天的活動,讓我感受到不管有什麼夢想與願望,都要透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實現。」現場如雷的掌聲與鼓勵聲,讓鄧同學臉上綻放的笑容,彷彿下過雨後的陽光般燦爛。

▲馬祖書院主人、禪文化研究會會長郭輝圖為村民介紹馬祖道一,以及禪宗法脈與法鼓山推廣人間淨土的理念。 (什邡安心站 提供)

什邡安心站 慢活體會禪味

在「十一黃金週」期間,什邡安心站規畫「慢活一週」,舉辦環保創意菜市場、禪文化講座、茶禪、植物拓染等活動,讓當地民眾以及參訪的遊客,領受全然放鬆、充滿禪味的慢活假期。

十月三日首先登場的「環保創意菜市場」,帶領民眾將周遭隨手可得的物件,如回收紙、破掉的瓦片、路邊的小花野草等,一一變成創意花材。參訪民眾看到作品不僅讚賞有加,一位都江堰的心理諮商師還說要把回收再利用的觀念,帶回鄉下教導小朋友。

什邡安心站所在地「馬祖書院」是馬祖村的地標,每逢假日參訪人潮特別多,不過誰是馬祖?馬祖書院與法鼓山有什麼關係?不只遊客不清楚,多數村民也說不上來,有鑑於此,十月五日晚間特地舉辦「禪文化講座」,邀請馬祖書院主人、禪文化研究會會長郭輝圖,介紹村民既熟悉又陌生的馬祖道一,並將禪宗法脈與法鼓山推廣人間淨土的理念做一梗概介紹。

黃金週期間每晚舉行的心靈茶會,讓許多民眾呼朋引伴而來。茶會前特別請民眾關掉手機,將煩惱、妄想打包,把心放在眼前的這一碗茶。靜心品茗,許多人一開始很不習慣,喝完二泡茶後,躁動的氛圍逐漸沉澱。一位茶客揮毫寫下「茶有道,禪無門」,茶席上不談佛法不說禪,但禪悅法喜卻沁入每位茶客的心靈中。

【生命,在這裡覺醒】

做到最徹底的放下

◎釋演足(僧大學僧)

二○○八年,我參加僧大舉辦的第六屆生命自覺營。因緣殊勝,遇上了「僧眾圍爐」及「禮祖」。記得那時,在祈願觀音殿透過視訊看到聖嚴師父正在分紅包給僧眾法師,於是大家也對著鏡頭說:「我們也要!」沒想到晚上的燭光傳心願活動上,我們真的收到了紅包,裡面有師父的心六倫法語和一張賀卡。

當師父出現在觀音殿時,大家皆感到非常驚喜。師父問候我們:「天氣冷不冷?會不會覺得辛苦?」我們不約而同地答說:「不會!」師父說:「那就不要下山了嚕!」猶記活動期間,師父幾番關懷:「你們答應來出家了,也發願了,那就留下吧!」

自覺營期間的正授搭衣時,我是班首位置,可以近距離看見師父。當時雖未正式出家,但已在師父面前搭了衣,種下出家因緣。事實上,自己早該回如來家的,雖曾想過當體系悅眾、護法信眾一樣可以學佛,然而,內心對生命意義的探究渴望始終沒有解答。「出家」的念頭持續不斷在心中發酵,經過長期觀察分析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唯有出家修學佛法,才能做到最究竟、最徹底的放下!

現在,我回來了!感恩師父的接引、僧團法師們不斷的引導,啟發我對修行的好樂心,最重要的是學佛除了自己有益,更能幫助所有眾生少煩少惱得安樂。

把握因緣不遺憾

◎釋演祥(僧大學僧)

參加自覺營是在聖嚴師父圓寂之後,自己覺得非常遺憾,太晚回來了。二○○七年的寒假,本有機會到法鼓山,但我選擇到美國,那時覺得師父一直會在,也覺得自己還年輕,師父捨報後,才發現不珍惜把握當下因緣,錯過就不在了。

二○一○年我下了決定,辭職也要參加自覺營,不管營隊結束後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在馬來西亞,要來臺灣很不容易,需要很多因緣的成就,但不想再錯過這次機會,買了機票就到臺灣。

自覺營課程的安排、作息、氛圍,讓我真真切切地體驗了出家生活,使自己對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原來除了和一般人過生活的方式,生命可以有另一種選擇,能提昇、能過得很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可以利他,做更多的事情。

過去常當義工,始終覺得自己做得不夠,義工永遠只能是part time,想做得更多,但仍得兼顧日常生活,無法像法師們一樣,全心投入修學佛法、弘揚佛法、成就社會大眾的使命。如今飄洋過海來臺灣,來求法,我想把寶貴的佛法帶回馬來西亞,帶到世界各地,帶到所有需要佛法的地方。

我覺得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參加一次自覺營,雖然不一定要出家,但不妨讓自己在這一期生命中,有機會體驗一種不一樣的生活,只要我們懂得把握當下因緣,就不會遺憾。

【2012法鼓山第九屆生命自覺營】-----------------------------------------------------------------

【地點】法鼓山園區
【對象】男16-37歲,女16-35歲,高中職以上,願意學習體驗和學習寺院生活者。
【報名】網路報名,即日起額滿為止。http://blog.sina.com.tw/awakening/

................................................................................................................................................................................................................

108自在語 活用佛法好容易

黃楚琪:接引大眾最好的結緣禮

四川居民的心靈加油站

做到最徹底的放下

把握因緣不遺憾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