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26期 2008.10.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 在自殺防治論壇上,聖嚴師父與米謝勒博士對談防治自殺的因應策略,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左一)、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江弘基(右二)以專題發表看法。(張錦德 攝)

關懷生命主動伸出我們的手

人身難得,生命珍貴,但當今社會中,卻仍有許多人執意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什麼原因,讓人走上絕路? 有什麼方法,能夠及時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九月七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法鼓山二○○八國際關懷生命暨自殺防治論壇」上, 聖嚴師父與米謝勒博士深入探討防治自殺的因應策略,以及面臨的諸多挑戰。 透過師父和米謝勒提出的觀察和方法,讓我們共同去關懷周遭的人,一起防治自殺發生。

自殺的原因:快樂幸福失去保障和期待

聖嚴師父:二○○○年,我在聯合國宗教領袖理事會以及宗教領袖大會上,提出了一個重要觀點,就是宗教都是希望帶給人平安、幸福、快樂。我主張人在活著的時候,就能夠享受佛國淨土
▲ 師父希望透過媒體宣傳,引導民眾以禪修方法自助助人。(張錦德 攝)
的平安、幸福、快樂。所以人為什麼要自殺?我認為就是自己的平安、快樂、幸福,沒有了保障與期待,也因此,世界對他來說沒有希望,不管他有沒有錢、有沒有地位,他都認為自己在世界上沒有任何希望得到平安、快樂、幸福。

站在禪宗的立場,不論是我提出的「心靈環保」,還是藏傳、南傳或其他漢傳佛教的禪法,都是要幫助人練習如何讓心從不平安變成平安,從浮動變成穩定,從憂慮變成快樂。事實上從佛法來說,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平安,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有問題會發生,當我們認定這個事實,就有勇氣面對所有不順暢的事。

我們活在世界上,很多問題都來自恐懼,因為恐懼,所以有的人等不及死亡,就選擇自殺,他覺得自己遲早會死,說不定早一點死,恐懼就沒有了。這是錯的觀念,其實只要當下沒有恐懼,生命就有保障。

禪修的目的之一,就是使人的心不受外界環境浮動、不受當前恐懼所影響,所以我一直教人家,要注意自己的呼吸,把身心全部放下,不要把心思放在問題上,這樣身心就會放鬆,恐懼就會離開你,而不是你離開恐懼。因此,我鼓勵大家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四它」來幫助自己免於恐懼。

改變我們的態度:主動找尋需要幫助的人

▲ 米謝勒博士認為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人,是防治自殺的重要方式。(張錦德 攝)

米謝勒:如果有自殺傾向的人,都有機會向聖嚴師父諮詢,相信自殺的機率一定會減少許多,不過,這卻是今天預防自殺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各地普遍存在的現象,那就是我們可以簡單地辨認出自殺的高危險群,但是對於有自殺危機的人來說,他們卻不容易知道身旁有人可以幫助他們,可以讓他們敞開心胸,談談內心的問題。

因此,我希望在發展任何自殺防治的工作時,不是用守株待兔的方式,而是主動去找尋需要幫助的人。在很多國家,自殺防治並不是某個特定團體的工作,有些是精神科的醫生,有些是宗教家,但是最有效的,其實是來自家庭成員的幫助。防治自殺是每個人的責任,有時候許多義工的幫忙,比起只透過一位醫生的五十分鐘諮詢還來得有效。

所以談到防治自殺,都是由改變我們的態度開始,我們要以主動且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別人的聲音,不要簡化對方想自殺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企圖自殺者的問題,總是認定對方想太多。但如同聖嚴師父所說,一個人會想自殺,並不是他發生什麼問題,而是他對問題的觀感及反應,例如面臨經濟困難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失業了,而是因為內心無法調適的關係。

借助媒體:宣導安心與助人的禪修方法

米謝勒:佛法的智慧對於防治自殺,當然一定有幫助,問題是感到無助的人,只會專注在自己的問題上;在徬徨的時候,要懂得利用智慧來處理問題,其實是不容易的。所以現在要做的,是改變他們的觀感和習慣,讓他們在發生問題時,不會感到絕望無助,而且還會主動向外找尋幫助。

我的建議是:我們必須主動去關懷、教育他們,誠如我剛才所說,找出自殺高危險群非常簡單,我們應該趁著這點優勢,主動去找到他們、關心他們的問題,改變他們羞於表達自己想自殺的想法,進而懂得向外尋求協助。

聖嚴師父:一個真正想要自殺的人,可能誰都不會知道,真的想要自殺,多半不會告訴他人,如果會向外尋求幫助,這個人大概不會自殺,因為他一定會找到幫助。特別是有些人,會認為自殺的決定是對的,不需要幫助,類似這樣的人,是不會有一點想自殺的跡象,所以我們要伸手去幫助他,恐怕也有困難。

所以媒體宣傳很重要,一方面平常就教人家禪修的方法與觀念,讓自己遇到問題時,能夠心不隨境轉;一方面透過宣導,讓一般人都能運用我們的方法與觀念,去幫助想要自殺的人,也就是如米謝勒主席所說,主動把手伸出去,達到預防的功能。

.................................................................................................................................................................................................................
.................................................................................................................................................................................................................
1111
關懷生命主動伸出我們的手


心六倫的意涵與實踐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