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10期 2007.06.10 出刊
 
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1  建設法鼓山-2 


▲(義工團 許朝益 攝)

【朝山˙浴佛˙禮觀音】

法鼓山各地分院道場 結合母親節慶佛誕

前言:今年的浴佛節,欣逢母親佳節,法鼓山各地分院在五月份,舉辦了一系列結合浴佛、母親節的活動,歡喜慶祝這兩個充滿感恩的紀念節日。

在這個感恩的季節中,聖嚴師父勉勵我們,要「感念生命的二重恩」。本期特別刊載今年師父的浴佛節開示,並報導法鼓山園區、安和分院、農禪寺浴佛活動,請大家一起來感受溫馨歡喜的感恩氣氛。

【聖嚴師父浴佛節開示】

感念生命的二重恩


今天的「大願祈福感恩會」,富有兩層意義,一是慶祝兩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降生,一時空中出現九條祥龍作禮圍繞,為佛吐水作浴,於是有此「浴佛節」由來。

佛誕生後,為這個世界帶來了慈悲與智慧的光明,而我們為了感念佛陀的教法,感恩我們有幸能聽聞佛法、接觸佛法、修學佛法,因此每年此時都會舉辦「浴佛節」活動。

同時,今天也正是今年的母親節,這是一個感恩的日子。父母是我們的身生父母,佛則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有了佛的出世,我們才能獲得佛法的滋養,才知道凡夫只要修行也有成佛的可能。而用什麼來修行呢?便是此生父母給予我們的身命,讓我們有了修行的工具;如果不具此生身命,我們是無法學佛的。

因此,不論是浴佛節或母親節,在在都是感恩的日子;感恩母親給了我們今生的人身,感念佛陀給予你我智慧的法身,兩者都是佛教徒的根本父母。我在這裡為普天下的父母祈禱,祝福他們每一位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如果父母已經往生,則讓我們用修行和祈福的功德迴向給他們,祝福他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升,早日成佛、成為賢聖大菩薩,再回到人間來廣度眾生。但願諸位菩薩,除了藉由今日儀式感念佛的誕生,使世間能聞佛法,更勉勵諸位在平時生活中依遵佛的教法,自利利人,修學菩薩道。(講於二○○七年五月十三日國父紀念館「大願祈福感恩會」錄影開示)


▲在法鼓山園區,閤家大小一起浴佛,感念佛陀給我們法身慧命。(張舒懿 攝)


▲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邀老菩薩切壽糕,共享充滿法喜的浴佛節和母親節。 (張舒懿 攝)

【法鼓山園區】

台灣百合 傳達感恩情意

【張舒懿/綜合報導】為了慶祝佛陀誕生,感念母親恩慈無邊,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特別於五月的每週六、日,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希望藉由浴佛法會、朝山行禪、禮拜觀音等活動,表達心中的感謝與虔敬。

在法鼓山大殿進行的浴佛法會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代表法鼓山歡迎大眾來到園區。方丈和尚鼓勵大家以正信、恭敬、歡喜、感恩的心浴佛,同時以「浴佛浴佛浴心佛,心佛不浴空浴佛」期勉眾人,在浴佛的當下也要浴心。

今年活動一大創舉,是將台灣百合獻給媽媽。台灣百合蹤跡,遍布海岸線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強大的適應力一如母親的堅韌勇氣;加上花朵色澤高雅、氣味清香,符合女性溫潤的特質,更能傳達台灣在地情感。在限量供應的陶瓷器皿上,法鼓山徽與百合圖騰相連,更是將「合和」兩字襯托於無形。

主辦活動的弘化院表示,本次登記朝山團體高達五千多人,有信眾還特別從彰化包車北上。為因應大量人潮,弘化院特別調整朝山路線,並且在法華鐘公園設置浴佛、撞鐘等活動,讓悅眾一次圓滿浴佛行。

值得一提的是,為感謝金山鄉民長期以來對法鼓山的支持,法鼓山社會大學特別於五月六日舉辦「溫馨五月情,快樂法鼓行」的活動,邀請子女帶著父母一同朝山浴佛,歡度母親節。除了安排音樂饗宴、獻花頂禮、創意手推車秀等活動,社大還特別請果興法師、兩位八十多歲老菩薩合切生日壽糕,讓金山鄉民享受一場充滿法喜和祝福的五月饗宴。


▲小朋友們到農禪寺虔誠禮拜,將香花獻給佛陀和母親。(義工團 許朝益 攝)
【農禪寺】

浴佛結合藝術 繽紛莊嚴

【台北訊】五月六日,農禪寺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法會,除了浴佛法會,特別的是禪堂外走廊,則因菩薩創作的藝術作品,吹起濃濃的藝術風。由菩薩們的才藝作品布置成的走廊,有紙雕、飾品等,相當繽紛,佛畫班的佛像展覽,每一幅都展現了法像莊嚴,佛畫班老師吳大仁也在場外示範書法拓印,吸引眾多人駐足圍觀。


▲方丈和尚期勉大家浴佛也要浴心。 (義工團 許朝益 攝)

【安和分院】

大願祈福感恩會 親子樂歡喜

【張舒懿/台北報導】由安和分院主辦、法緣會承辦的「大願祈福感恩會」,五月十三日上午九點半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熱鬧展開。在這個感恩的日子,聖嚴師父特別透過錄影畫面,期勉大家隨時感念生命二重恩,依循佛的教法,自利利人,修學菩薩道。

活動當天,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葉傑生、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等貴賓均應邀出席。參與活動的民眾,有人帶著年邁的父母親,有人抱著剛滿月的嬰兒,不少孕婦特地前來感受母親節的氣氛。

現場有精心設計的浴佛花台、平安鐘、感恩樹、禪食禪茶等活動,其中又以「七步蓮花」最受喜愛,大小朋友穿上協力木屐,舉步維艱但歡笑不斷。活動還邀請呂麗莉、簡文秀、魔術師羅賓等音樂藝術團體表演,其中羅東的幸夫愛兒園特別引人注目。這群小朋友雖沒有父母作為倚靠,但在創辦人達觀法師的帶領下,個個活潑聰明,展現他們能歌善舞的一面。


安和分院監院果傳法師表示,很感恩在籌備的過程中,許多菩薩主動幫忙發放活動文宣,也有菩薩發心認養捷運車廂廣告。從絡繹不絕的人潮,以及民眾滿心歡喜的笑容中,不難看出「大願祈福感恩會」的成功圓滿。今年年初甫上任,就承辦這場大型戶外活動的法緣會會長許薰瑩謙稱,靠著法緣會員、安和分院及北二、北三轄區的團隊合作,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她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拋磚引玉,將法鼓山的核心價值及理念,與更多人分享。

← 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大小朋友穿上木屐,同心協力踩行「七步蓮花」,現場洋溢著歡喜笑語。(義工團 許朝益 攝)
 
.........................................................................................................................................................................................................

【會團放大鏡】

慈基會安心家庭關懷專案 南區起跑

【林文龍/高雄報導】有鑑於家庭危機事件不斷增加,以家庭做為關懷對象的需求也日見迫切。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推動的「安心家庭關懷專案」,四月十五日於高雄紫雲寺舉行南區慰訪員行前專業訓練,共有七十位來自嘉義、台南、高雄等地的學員參加。

這次課程邀請高雄縣社會局田禮芳課長擔任講師,慈基會慰訪組組長郭又禎、專職王碧華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能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安心家庭與瞭解處理流程、轉介服務、認識社會福利服務資源等。學員除了增強專業學能,往後執行「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時,更能順利展開,為建立和敬平安的社會共盡心力。

合唱團教師巡迴列車 首站到高雄

【黃婉琦/高雄報導】由合唱團舉辦的「法鼓法音教師巡迴列車」,第一站於四月二十二日開到了紫雲寺。活動由陳世音老師主持,七十多位高雄、台南合唱團團員都踴躍到場,除了互相觀摩交流,更充實歌唱的專業技巧。
當天活動由台南團、高雄團上台演唱拉開序幕。接下來課程由李俊賢團長教授歌曲教唱及詮釋,以及林欣欣教授主講「美聲法--發聲與技巧」。李團長以聖嚴師父新近作詞的「平安歌」,實地教大家演唱,並分享師父對合唱團的期許;林教授除了說明唱歌的姿勢、呼吸,還教大家保護聲帶的方法。一整天的課程,在下午五點半圓滿。

法行會邀果醒法師講「轉心轉境」

【張舒懿/台北報導】五月三日晚間,法行會第八十三次例會首度於農禪寺舉行,邀請禪修副都監果醒法師演講「轉心轉境」,關懷院監院果器法師、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也都到場參與。

果醒法師在演講中表示,很多人會把結果放在未來,為了升官或得到更高成就,用長時間的痛苦換取短時間的快樂,法師強調,唯有透過轉念才能活在當下、身心自在。此外,會中也針對「大願興學」計畫進行討論,目前由曾照嵩擔任募款召集人,將邀集各組代表討論勸募方式;未來,執行長藍福良也將偕同會員,為農禪寺進行經營管理等規畫。

5475大願興學 護持人數破七萬

勸募會員募款也募心 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個人和社會

【張舒懿/特別報導】法鼓大學的興建,又更近了一步!自從大願興學「五四七五」計畫推動以來,在護持會員與社會大眾間引起極大迴響,截至五月底,全國約有七萬多人共同參與。計畫召集人之一的連智富表示,堅持完整的品格和專業教育、培育佛教優質人才的法鼓大學,不但是「台灣需要」,更是「世界需要」,募款興學的成績,代表社會大眾對這一教育計畫的肯定。

隨著「五四七五」計畫的推動,勸募會員之間也形成一股強大凝聚力。身為「法鼓山核心幹部」的勸募會員,當初加入法鼓山大家庭,都是發了願的菩薩,希望推動法鼓山的理念到社會各角落,所以在面對募款工作時,一方面藉事鍊心,一方面提昇自我、實踐自我。

聖嚴師父在關懷勸募會員時,表示勸募就是要募人來修行,當大家知道學佛對自己、他人、社會有好處,自然就來護持。勸募工作不僅將佛法的好傳遞出去,對個人及社會也會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北四轄區的勸募會員黃碧蘭、何靜宜菩薩就是好的例子。

何靜宜菩薩表示,黃碧蘭師姊常與她分享佛法,有一次,她表示想參與大願興學計畫,黃師姊當下先替她設想,勸她考量自己的家庭狀況。何靜宜坦承,自己家中並不寬裕,「但只要有能力,我一定會幫助別人」。從黃碧蘭身上,何靜宜看見法鼓山師兄姊「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的特有潛質,黃師姊不僅募到了她的護持,也募到她的願心。

.........................................................................................................................................................................................................
 
【朝山˙浴佛˙禮觀音】

【會團放大鏡】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