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07期 2007.03.10 出刊
 
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護法關懷  建設法鼓山 

和敬平安花迎春

為迎接新春的到來,籌畫多時的「遊心禪悅花迎春,和敬平安過好年」新春系列活動,將法鼓山園區裝扮得喜氣洋洋、熱鬧非凡。尤其以花迎春的主軸上,結合以花供佛的精神,只要有佛之處,即有雅致的花藝供養。再加上以豬年為主題的竹編藝術,更與法鼓山莊嚴簡樸的建築和諧共融。


開山紀念館展出佛骨舍利。(高煜玟 攝)

開山紀念館 法寶特展

開山紀念館為配合新年的來臨,特別策劃了「法鼓奇珍妙緣展」,不但展出了難得一見、仍在增生中的舍利子,還有象徵法鼓法脈傳承的各項過去未曾公開過的文物。

此次展覽中,最特別的文物是慧僧法師自印度迎回,探望師父於美濃朝元寺閉關時相贈的佛骨舍利。其後數十年,師父不論是到日本留學或前往美國弘法,都隨行攜帶,以便恭敬禮拜,而這光潔剔透的佛骨舍利子,在法鼓山二○○五年開山大典之後,竟從原來的一顆增生至十幾顆,目前也仍繼續增生中。

另外,師父的傳承,靈源老和尚致贈師父一雙他與虛雲老和尚都曾使用過的牙質「三代筷」,以及東初老人轉贈師父的掛珠,以及師父使用多年,寫出《戒律學綱要》等重要著作的派克二十一型鋼筆等文物,則無不展現出聖嚴師父對其恩師的恭敬誠懇,以及對佛法的堅忍奉獻,讓觀者感受到這些珍寶與師父的獨特因緣。(高煜玟)


祈願觀音殿禮佛祈福。(高煜玟 攝)

向師父及方丈拜年

為祝福來自各地的信眾菩薩,聖嚴師父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初一、初三兩天上午,於大殿接受信眾們的拜年。上午十點不到,大殿內即被人潮擠得水泄不通,大殿外亦有許多人排隊等候,每個人的臉上滿是興高采烈的期待神情。


當師父與方丈和尚步入大殿之後,大眾便向師父及方丈和尚頂禮問訊,並且齊聲說出:「祝福師父無量光、無量壽;祝福方丈法師無量光、無量壽!」整齊劃一且充滿精神的呼喊在大殿內迴響。而師父除了開心接受大家的拜年外,也勉勵大家在春節這個充滿希望和快樂的時期,能夠發心一同完成建設法鼓山教育理念的大願,讓世界上更多人能夠感受到佛法的浩瀚喜悅。(高煜玟)

供花禮佛

以春節應景的花卉,結合平安燈的設計,「和敬平安花卉展」,自二月十七到三月十八日,在法鼓山園區舉行。藝術家的巧思,處處展現在花卉與空間的對談,於年節交替之際,帶來一股祥和的風氣。此外,為迎接新年到來,園區內大大小小的竹編吉祥豬,活潑討喜又不失莊重,更是闔家大小爭相拍攝的必遊之地。

除了精心設計的花卉布置外,主辦單位並於大殿、祈願觀音殿、開山觀音公園、藥師古佛等六個地點,備妥萬壽菊、石斛蘭、水蓮等二、三十種花卉,提供來訪民眾供花,希望藉由鮮花的供養,傳達心中對佛菩薩的虔誠與敬意。 (張舒懿)


本次展覽乃為了佛教教育事業,期待大家發心競捐,共襄盛舉。(張舒懿)

聖嚴師父書法展

設於第一大樓四樓副殿的聖嚴師父書法展,是一處靜謐卻充滿禪悅的所在。以「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為主題的書法展,展出師父近兩年靜養期間,書寫的四百八十五幅書法作品,師父謙稱自己並非行家,完全是為了籌募法鼓大學的建校經費而寫。

展出的書法作品包括佛句、偈誦、聖賢詩偈,以及師父親撰對佛法體證的法語,讓人倍感親切,例如「人生若夢誰都會說,終生作夢怎麼不醒」、「戲外看戲忘了戲,夢中作夢不知夢」等。本次展覽由書法名家周澄、杜忠誥等數十名書法行家挑選,將四百餘幅作品分為六梯次展出,預計展至今年八月十八日,八月底將分別至中南部展出。

除實體書法展,並出版《遊心禪悅 --- 聖嚴法師法語墨緣.興學墨跡選》三冊,書中並收錄一張張師父專注運筆、撰寫的相片,讓人感受到一位禪者散發出的定靜與興學的悲願。


法華鐘禮讚特展中,小朋友參與「鏡花水月」虛擬遊戲。(張舒懿 攝)

法華鐘禮讚特展

為讓大眾更加認識甫於去年十二月正式啟用的法華鐘,此次過年也舉辦了「法華鐘禮讚 --- 佛像與經文的對話」特展,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陳永賢教授策展,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與鳳甲美術館執行,邀請了台灣多位知名的藝術家參展,共同展現法華經與法華鐘的精神。

此次特展分成「經鐘與祈福」、「法相與雕塑」、「經文與書法」、「經變與圖像」、和﹁數位與互動」等五個單元,藝術家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及媒材詮釋他們心中的法華精神。

整個展覽中最受民眾歡迎,且最具有二十一世紀藝術特徵的,就屬「數位與互動」單元了,藝術家透過影像、動畫、互動媒體等藝術媒材,大玩與民眾產生互動的虛擬遊戲,例如小朋友爭相參與的作品「鏡花水月」,魏德樂等四位藝術家利用投影在瓷缸中創造出蓮花的幻影,民眾只要拿起瓷缸中的杓子,便能撈起或放置其實並不存在的蓮花,光影交織的錯覺,傳達「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概念。

本次特展位於園區內第一大樓的五樓,展出時間至九月二日。 (高煜玟)


點亮萬盞光明燈

一進入法鼓山園區,映入眼簾的是懸掛起成串大紅燈籠,由靈山勝境入口處一路迤邐而上,直到位於第一大樓六樓的大殿;鮮紅燈籠代表的是一盞盞的光明燈,不但點亮信眾們一年的平安與幸福,也將素雅風格的法鼓山裝扮得喜氣洋洋,宛如熱忱迎接來訪的民眾。

這萬盞的光明燈,是於除夕夜,在法鼓山上舉行晚課後,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燃起置於大殿中央的滿願燈後,隨之開啟這一串串的光明燈,尤在黑夜中,更見其燈火的和煦與溫暖。 (張舒懿)


祈福豬的逗趣造景,來訪民眾無不駐足遊玩。(高煜玟 攝)


尋佛寶遊戲,大小朋友一起來闖關。 (高煜玟 攝)

靈山勝境尋佛寶

在觀音道場法鼓山上,共有幾尊不同的觀音像?除觀音聖像,還有其他佛像嗎?新春活動中的「靈山勝境尋佛寶」闖關遊戲,引領闔家一起到來迎觀音公園、法華鐘公園、藥師古佛、開山觀音、大殿、祈願觀音殿等六大聖境,認識諸佛菩薩。

遊戲中,參與者依特製的園區地圖磁鐵板,按圖索驥到六大景點,回答各項佛像相關問答後,即可獲得每一尊菩薩聖像的磁鐵,並置入原有的六個空位之中,以拼貼出完整的法鼓山園區地圖。

充滿趣味的遊戲,吸引大小朋友前來闖關,民眾也藉此認識每一尊菩薩。而設計精美的地圖磁鐵板,也因此深獲參與者的喜愛和收藏。 (張舒懿)

.........................................................................................................................................................................................................
 
和敬平安花迎春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