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06期 2007.02.10 出刊
 
要聞  師父新春開示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護法關懷  教育文化  新春活動  建設法鼓山 

聖嚴師父二○○七年新春祝福

祥和帶來人人安樂,禮敬促成事事順利;

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安養世界成為淨土。

(文接一版)去年法鼓山最大的成就,可說是僧團制度的完成。去年九月二日,我們舉行了新任方丈的接位大典,這是法鼓山非常重要的歷史焦點。

本來我是法鼓山整個體系的創辦人兼主要負責人,自從新方丈和尚就任以後,我就卸下了主要負責人的職務,在我們團體之中單純扮演創辦人的角色,許多行政工作都交由我的第二代去處理,甚至包括傳戒、剃度,或者總本山與各分支道場舉辦法會、共修活動,都由新方丈和尚代表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主持,我則退居第二線,不必再像從前那樣事事躬親費心了。

我們的教育事業,去年也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正式獲得教育部核准設立,這在中華民國佛教史上是一大創舉。在「法鼓佛教研修學院」申請核准之後,國內許多佛教界乃至宗教界的團體,也都積極在申辦宗教研修學院,希望跟上我們的腳步。其實我們的優勢在於已有二十五年以上中華佛學研究所的辦學經驗,我們的設備、師資、學生以及辦學成果俱優,早已是國際間知名的佛教學府,因此當我們向教育部申請設立佛教研修學院的時候,我們的基礎是相當厚實有利的。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預定在今年正式招生。另外,法鼓大學也在去年完成了整地工程,今年即可申請建築執照,在一、兩年之內準備招生,這也是法鼓山的一樁大事了。

師父近況:靜養練書法,興學籌經費

至於我個人的近況,也藉此向諸位報告。講起來滿有意思的,去年一年,誠如諸位所知,我在害病靜養之中。就在這段期間,行政中心的專案秘書室和僧團的機要秘書室都來問我:是不是可以辦一次書法展,為建大學籌經費。這是因為過去我已寫了一些,所以他們希望替我辦書法展。由於這樣的建議,我便從去年八月開始寫書法,幾乎每天都寫,每天可寫一兩幅或兩三幅,有時可寫上十來幅字。

本來我是不會寫書法的,可是漸漸地,愈寫愈順手,也愈發覺得寫書法是一種運動,對我的健康很有益處。我持續地寫,現在則準備於春節期間,在我們法鼓山上舉辦一次書法展,事前也邀請好幾位書法名家,來為我的字作鑑賞、作評選。

這是我一生之中從來不敢設想的事,我不曾想過會寫這麼多的書法,也不會想到我可以辦一次個人的書法展。這次的書法,除了將在法鼓山展出,負責籌畫書法展的專案小組也計劃在全台巡迴展出,對我來講,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想像。我的字究竟寫得如何,就等展出之時,請大家來批評、指教了。

今年期許:各地巡迴關懷,普化佛法的緣

我們的僧團、護法體系和每一個事業體,也要盡心盡力來服務我們的會員,關懷我們這個團體的每一位菩薩。事實上,現在我們的護法體系,也就是勸募系統的關懷工作已經做得很好,但是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告訴我,去年以來,我們勸募會員主動去拜會護持會員、收護持金的比例減少了。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勸募會員都很忙,影響按時收護持金的進度,所以去年我們的募款數字是減少的。

這對我們來講是一項警訊,主要原因應該在於我。過去每年,我都會到各地去關懷大家、鼓勵大家,同時為新勸募會員主持授證;但是去年因為我害病,取消了各地的關懷行,這對護法體系的運作是有影響的。因此今年我發了一個願,願我的身體狀況許可,能讓我巡迴全台做關懷的工作。

師父要關懷、勉勵大家的是什麼?師父的巡迴關懷,不是要錢似的化緣,如果一定要說是「化緣」,那便是普化佛法的緣,希望大家都能在佛法的理念與修行上更精進、更努力,如此一來,對於自己的家庭、事業,特別是自己的身心健康必定有很大幫助,而讓我們自己的煩惱更少一些,家庭更和樂一些,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或者工作、事業更順利一些。這就是修學佛法的好處,也是師父四處「化緣」的期許。

大願力:推動生活佛法,圓滿「百萬人護持」

至於「大願力」是什麼意思?我們共同的願力是什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法華鐘落成典禮上,我們推出一個「大願力」活動,希望配合法華鐘的落成為起點,讓榮譽董事的人數持續增加。我們鼓勵大家都來種福田,不僅僅是自己種福田、再種福田,也希望大家能廣邀親朋好友一起共襄盛舉,為整體佛教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我們法鼓山推動的佛法,是生活化的實用佛法,除了一般傳統的念佛、打坐、拜懺等修持方法之外,我們格外重視生活中可以實踐、應用的佛法,這其實也就是「大願力」。而從佛法的修學──自我成長,到佛法的護持──廣種福田,一直到法的弘揚──廣度眾生,這些都是「大願力」的努力方向。

幾年前陳總會長提出一個「百萬人護持」的成長方案,至今尚未圓滿,原因是我的配合不夠,僅僅是陳總會長一人的能力也有限。因此我在這裡,敦請大家共同來努力,使這個目標能夠圓滿達成,共同來成就我們的「大願力」。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自在、幸福、快樂、健康。阿彌陀佛!
.........................................................................................................................................................................................................


2 月 3 ∼ 10 日 大專青年禪七


6 月 17 日 珍惜生命座談會


9 月 2 日 第二任方丈果東法師接位大典


9 月 16 日 溫哥華新道場落成


10 月 18 日 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研討會


12 月 10 日 第 12 屆菩薩戒

2006 年法鼓山大事記

◆ 01.22 ∼ 26 青年院主辦「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

◆ 02.03 ∼ 10 青年院主辦大專青年禪七。

◆ 02.18 ∼ 19 護法總會舉辦正副召委暨會團長成長課程。

◆ 03.02 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亞洲大學簽訂設置
  「法鼓人文講座」。

◆ 03.04 ∼ 06 中華佛研所舉辦第五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
  「觀音菩薩與現代社會」。

◆ 03.04 弘化院陸續推出「和平吉祥心生活──心五四課程系列」
  。

◆ 03.27 ∼ 28 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廣州中山大學主辦
  「第三屆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學術研討會」,簽訂設置「法鼓
  人文講座」和「法鼓人文獎學金」。

◆ 03.26 ∼ 28 法鼓山參加美國紐約舉行的「伊拉克•美國女性高峰
  會」。

◆ 04.09 年代新聞台「解讀年代」節目專訪師父,藉由佛法協助現
  代人面對生命及生活問題的困境。

◆ 04.15 ∼ 16 慈基會舉辦「 2006 年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救災心得
  與傳承研討會」。

◆ 04.28 ∼ 05.03 僧伽大學首度至馬來西亞、新加坡舉辦海外招生
  說明會。

◆ 05.03 ∼ 08 峇里島舉行「追尋全球性療傷會議」,法鼓山受邀分
  享災後人心重建工作。

◆ 05.27 印尼強震,法鼓山和外交部共同籌組關懷、救援及醫療團
  隊投入救援。

◆ 06.03 師父受邀於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進行演說。

◆ 06.17 法鼓山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辦「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
  活路可走」珍惜生命座談會。

◆ 06.20「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通過教育部審查,正式獲准設立。

◆ 06.20 ∼ 22 法鼓山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共同舉辦「全球女性慈
  悲論壇」。

◆ 06.24 ∼ 07.08 法鼓山主辦「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系列
  ,陸續於台中、台北、台南舉行。

◆ 07.20 師父應邀至台大醫院演講「身心自在」。 

◆ 08.30 慈基會獲「全國性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優等獎。 

◆ 09.02 法鼓山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果東法師接任。

◆ 09.10 法鼓山於台灣大學田徑場舉辦「 2006 關懷生命健走祈福」
  。 

◆ 09.16 加拿大溫哥華新道場落成。 

◆ 10.01 「台中法鼓山社會大學」成立。

◆ 10.14 ∼ 15 法鼓山舉辦「法鼓山佛教建築研討會」。

◆ 10.18 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研討會,台北圓山飯店舉
  行。

◆ 10.21 法鼓山園區舉行「靈山勝境及來迎觀音開光落成啟用典禮
  」。

◆ 10.25 ∼ 28 法鼓山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共同主辦「青年領袖促
  進和平論壇」,於美國象岡禪修中心展開。

◆ 10.28 世界知名保育家珍古德博士,至法鼓山分享推動保育計畫
  「根與芽」。

◆ 11.12 東初禪寺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

◆ 11.12 ∼ 14 法鼓山受邀參加黎巴嫩舉行的「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
  高峰會」。

◆ 11.16 ∼ 19 美國象岡禪修中心舉行第四屆菩薩戒。

◆ 11.29 南亞賑災醫療團五度前往斯里蘭卡。

◆ 12.01 中華佛研所舉辦「對宗教研修學院的期許」座談會。

◆ 12.10 法鼓山上舉辦第 12 屆菩薩戒。

◆ 12.23 「法華鐘落成典禮暨大願和敬平安感恩晚會」法鼓山園區
  舉行。

 
聖嚴師父二○○七年新春祝福

2006 年法鼓山大事記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