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期 2005.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落實「人生佛教」 建設人間淨土

◎聖嚴師父(張三星 攝)
近百年來,漢傳佛教給人的印象是一種對鬼神敬拜的宗教。一般人求神、拜佛、超薦,造成神佛不分;甚至連許多佛教徒拜佛時,也只是希望早點往生他方極樂淨土。這些現象的存在,使佛教不僅被知識份子批評為迷信,也讓一般社會大眾認為佛教是很消極的。

為了破除社會長期以來的誤解,近代太虛大師提出了「人間佛教」、「人生佛教」的主張。太虛大師已於一九四七年(民國三十六年)往生,至今已有五十七年;我的師父東初老和尚,繼承了太虛大師的主張,致力提倡「人生佛教」,並且創辦了《人生雜誌》;印順長老也繼承了太虛大師的思想,提倡人間佛教;而我也是繼承太虛大師的理念,提倡「人間淨土」,讓佛法在人間,使人間變成淨土。

東初老和尚在〈人生佛教的本質〉這篇文章中,說明落實「人生佛教」必須有三個方面的實踐:
第一、倫理的實踐:所謂「倫理」,就是在彼此互動的關係中,盡一己之責。這種互動關係有很多種,包括:父母和子女、老師和學生、業主和員工、夫與妻、以及與朋友之間等等,彼此都需扮演著多重的身份,以及盡到自己扮演角色所應有之責任。

第二、道德的實踐:佛教徒應該守「五戒」和「十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則是身三、口四、意三。許多人認為只要守十善就好,因為五戒裡有不飲酒,所以情願捨五戒而取十善。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十善是由五戒引申而來的。

第三、正覺的實踐: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正道。「正見」,就是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基礎佛教,還包括了大乘的四攝、六度;用眼看,用耳聞,用正確的佛法知見來實踐道德生活,再加上定的功夫,就能得解脫,而「正思惟」則是經過一番的瞭解和消化。正見及正思惟超越了道德倫理的範圍,因為正見所講的苦、空、無我,即是正覺的生活態度。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則和倫理道德是相通的。因此,我們要發揮布施、利行、同事、愛語等四攝法來自利利他,引導眾生學佛,成就人間淨土。
(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講於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法鼓人同心同願聯誼會」,姚世莊記錄)


.................................................................................................................................................................................................................

心靈環保讀書會,四歲了!

大家一起來讀書囉!

四年前,佛學推廣中心開辦了「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種子培訓」;四年來,接受培訓的種子帶領人,陸續在各地共修處、社區、辦公室,以及家人、親友當中,發起了一個又一個「心靈環保讀書會」,目前已在各地成立了十多處。這些讀書會,不僅帶動了社會各階層的人士研讀聖嚴師父著作、分享生命體驗,並進一步運用佛法觀念轉變人生。
本期特別走訪文山共修處讀書會,實地體驗讀書共修的情況,感受參與其中的樂趣;此外也特別訪問在農禪寺和辦公室發起讀書會的帶領人楊建國,分享其成功經營讀書會的經驗。歡迎大家一起參加各地的「心靈環保讀書會」以及種子培訓課程,一步一步地朝提昇心靈、成長生命的方向前進。(編輯室)

走訪讀書會──文山共修處

讀書會像共修 合眾成長收穫多

◎楊雅穎
「心靈環保讀書會」推廣四年多來,在各地讀書會帶領人用心經營下,獲得參與成員的肯定和迴響,台北文山共修處是便是其中之一。
來到文山共修處,可以看到讀書會進度表早已貼在布告欄上。讀書會固定每週五晚上七點半舉行,成員來參加時,都會先打坐半小時,八點一到,再由帶領人正式帶大家進行讀書會。
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這一天,文山共修處讀書會討論的是《聖嚴法師教默照禪》,前來參加的十一位成員,手上都有一本又畫了線、又做了筆記的《聖嚴法師教默照禪》。一開始,由帶領人張淑卿引導大家一段段念讀書中的內容,每念完一段,便針對該段內容提出討論,或是由張淑卿提問,請大家回答,確定對內容有所掌握後,再繼續下一段的閱讀。
當天閱讀的主題是「般若為基,信戒定相依相生」、「智慧是無我的態度」,有人反省自己總執著「有我」,讀了書後,開始學著練習「無我」、「放捨諸項」;有人感嘆自己太在乎當下情緒,瞭解是「我執」作祟後,決意好好把握當下;一位老菩薩更有趣,一邊搖著頭,一邊說:「書上這句『念念於念無念』,我現在不太懂,但相信有一天我會懂,就像農禪寺照璧上寫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開始不懂,後來慢慢就懂了。」話才說完,立刻引來一片掌聲。
「自己在家看書,常常看過就算了,來到這裡和大家一起念,比較懂得反省。」每星期都固定參加的邱玫玲,以自己的親身體會,和我們分享參加讀書會的收穫,她認為讀書會就像共修一樣,有「合眾成長」的好處。
「由於擔任帶領人,半年前就需規劃好讀書進度;上課前,還要事先擬出提問的問題,思考如何帶著大家把讀到佛法,充份吸收並運用到生活中。」帶領人張淑卿說,這些都是成長最好的養份。她還表示,自己以前上台是不說話的,現在可以流暢表達,都是拜帶領讀書會所賜,張淑卿歡喜地表示:「我覺得自己是獲益最多的人」。

帶領人經驗分享

楊建國:只要用心,自己就是最好的招牌

◎楊雅穎
二○○○年五月四日,距離師父提出「心五四運動」剛好滿一年,在政府機關任職的楊建國找了一位好同事,正式在辦公室組起「心靈環保讀書會」,以「心五四運動」精神──「不講佛字,把佛法的心法帶入生活」的要領,開始推廣心靈環保。
楊建國說,讀書會成立初期,他經常得為了人數和地點而煩惱,現在不僅同事會主動提供討論室,參與的成員也固定維持在十到八位。有位基督徒同事幾乎每次都為大家煮咖啡;有同事告訴他:「我是為了參加讀書會,才繼續留下來工作」;更有人因此走進佛教信仰。「沒有宗教的分別、部門和部門間的岐見,更沒有職位高低的分別」,帶領辦公室讀書有這樣的成績,楊建國說自己實在很欣慰。
經驗告訴他,讀書會的帶領一定要把握「付出關懷」的原則。楊建國說,每個參與的成員都有自己的心靈需求,帶領人要有足夠的敏銳度,從中給予適時的協助,而且絕對要守密,因為參與人很容易會在讀書會中談起心事,帶領人也必須把隱私權的觀念傳達給每個成員。
此外「不影響工作」是一定要遵守的紀律,絕對不能利用上班時間討論讀書會的事宜,公私分明的觀念一定要有。楊建國強調,辦公室讀書會的成立一定要儘量低調、淡化,儘自己所能,讓參加成員都能得利,才能把讀書會帶得長久。
「只要用心,自己就是吸引同事來參與讀書會的最好招牌。」楊建國表示,有位同事曾在午休吃飯時問他:「你怎麼吃這麼少?」他回答:「因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同事當下被感動,從此成了辦公室讀書會的成員。他說,讀書會其實就是提供大家遮風避雨的地方,只要有心,這塊雨棚一定搭得起來。

【各地「心靈環保讀書會」一覽表】
地點 討論書目 時間 聯絡人 電話
中山精舍 佛教入門 隔週五PM 7:00 ∼9:00 歐月雲 0910-050070
文山共修處 心五四 第二、三週週五PM 7:30∼ 9:30 陳如秋 02-29314192
文山共修處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第一、四週週五PM 8:00∼ 9:30 邱玫玲 02-29353640
士林共修處 福慧自在─金剛經 第一、三週週三PM 7:30∼ 9:30 陳紀瑞 02-28817898
農禪寺會團辦公室 人間世 第三週六PM 3:00∼5:00 楊建國 0972-172318
農禪寺第二會議室 人間世 12/14起週二AM 9:30∼10:30 黃曉黎 0912-810080
雙和共修處 佛教入門 雙週四PM 7:30∼9:30
02-22312654
三重共修處 心五四 週二PM 7:30∼9:30 王恆揚 02-2986-0168
桃園辦事處 天台心鑰 週五PM 7:30∼9:30 張文苑 03-302-4761
羅東辦事處 智慧掌中書 12/25起週六PM14:00∼16:00
03-957-1160
花蓮辦事處 歡喜看生死 12/1起週三PM 7:30∼9:15 林蓉敏 03-834-2758

.................................................................................................................................................................................................................
鈔經人的因緣

曾中正──一個字也不能漏的磨練

◎楊雅穎
習畫四十多年的書畫家曾中正,特別為去年的「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手書《金剛經》。曾中正說,這是他習畫四十多年來,作品第一次和大家聯展,感覺有如「同船渡」,心中特別開心。回顧這次的鈔經過程,性情和作品同樣敦實的曾中正,真誠地感嘆道:「這個因緣喔,實在是不可思議。」
曾中正笑說,當初之所以承諾鈔經,實在是被果昌法師「激出來的」。他說,法師第一次同他提起裝藏經書時,還故意賣關子,只說有裝藏一事,甚至附帶一句「跟你講也沒用,我也知道你沒時間」。他當下聽了頗不服輸,二話不說就承諾要手鈔整本《金剛經》,法師還特意提醒他:「要寫的話就一個字也不能掉喔。」
為了好好完成這件大事,他特地到故宮參考了董其昌等人手書的《金剛經》,希望從中粹取一些精華;且每次提筆,他必定洗掉硯台上的宿墨,重新再磨,以表恭敬。沒想到完稿時還是寫漏了好多字,令他慚愧不已,只得重新來過。
由於當時的時間壓力兩邊交攻,一是交件日在即,二是報名的禪七活動也開始了,加上突來的一場病痛,弄得他完稿後,拖著發軟的手腳去打七,「可是很奇怪,那一次我特別感動,連看師父在錄影帶上的開示,都覺得特別深。」曾中正說,那份深刻,到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落實「人生佛教」 建設人間淨土

心靈環保讀書會,四歲了!

鈔經人的因緣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