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期 2005.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美國分會法鼓人成長營 補給能量再出發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勉勵大家回看自己的身口意、品德,在加入護法會後至今是否有成長?若沒有就需要反省、檢討,重新再出發。(李東陽 攝)


全美近八十位悅眾齊聚東初禪寺,參與兩天一夜的「法鼓人成長營」。(美國分會 提供)


全美悅眾牢記師父叮嚀 檢討自己身口意 多位召集人分享成立聯絡處的心路歷程

【林果常/紐約報導】法鼓山美國分會在去年十二月十一、十二日,於紐約東初禪寺舉行「法鼓人成長營」,平常散布在全美各地推廣佛法的近八十位悅眾,藉由這兩天的活動,難得齊聚一堂。除了聖嚴師父親自到場開示外,才接續東初禪寺法務不久的果明、果謙、果啟三位法師,也投入授課的行列,適巧前來美國的前任住持果元法師、僧團事務院監院果霽法師,亦參與了活動指導。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回顧過往,勉勵大家回看自己的身口意、品德,在加入護法會後至今是否有成長?若沒有就需要反省、檢討,重新再出發;果謙法師以「法鼓山的使命與願景」為題,提出以平等心、無分別心、無我無私的態度,必能走入眾生的心中;果啟法師則提醒大家,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應多親近善知識、多聽聞正法、如理思維,以檢視心念、提昇自己。

在分組討論中,學員們以師父提倡的「心五四」運動為主軸,討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我提昇,每位學員莫不牢記師父檢討過去、展望未來的叮嚀,侃侃而談並分享心得。

由於在美國各地成立的聯絡處、共修處,都是許多菩薩無意中得到師父的一聲叮囑,由一、兩個人發心,一步一步推展出來的,因此,在隨後展開的「各地聯絡處召集人勸募理念和方法」分享會上,包括紐約上州羅徹斯特市的王岷、奧勒岡州的李先興、加州舊金山的謝秀卿、華盛頓州西雅圖的陳瑞娟等多位悅眾,都分享自己的親身體驗、成立聯絡處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每一段故事,都深深感動了在座的每位法鼓人。

任教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崔茂培菩薩,向大家報告自己親近法鼓山、二○○二年負責聯絡師父在哥大演講活動等背後的因緣;現任東初禪寺義工團副團長詹秀勤,也報告了二○○二年發起「千人千元」護持法鼓山建設的經過。兩天的成長營雖短,但課程緊湊充實,每則分享和報告,都深深凝聚了悅眾們的向心力。活動結束時,每個人猶如充電後的蓄電池,帶著佛法的能量,回到各地繼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

.................................................................................................................................................................................................................
香港分會首度舉辦精進佛一

果演、果樞法師親往帶領 參與信眾安心於每句佛號

【陳國華/香港報導】去年十一月十四日,香港分會舉辦了精進佛一,法鼓山僧團果演、果樞兩位法師,特地從台灣來到香港,帶領八十多位信眾進行共修。由於這是香港分會第一次舉行精進佛一,參與人數十分踴躍,分會佛堂無法容納,因此當天還特別開放了另外一個講堂,提供信眾隨喜參加。
一直以來,香港分會都有固定的念佛共修,不過卻缺少執掌法器的人才。二○○三年,分會的菩薩們特地回台北農禪寺參加法器班,回香港後,便開始在念佛共修中練習親掌法器。之後,參加念佛共修的人數逐漸增多,很多菩薩希望分會能辦一天的念佛法會,因此,分會便在六個多月前,由資深悅眾梁素華著手進行活動流程的規劃、執掌法器的訓練。
十一月十四日的精進佛一,由果演法師擔任監香,果樞法師擔任維那兼任地鐘法器執事,分會菩薩們擔任其他法器執掌。在法師們的引導下,所有參加者都安心、專注於每一句佛號上。一位參與的菩薩表示,果樞法師萬馬奔騰似的地鐘,讓他感覺好像回到農禪寺參加法會一樣,實在殊勝。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圓滿香港分會的首次佛一,兩位法師於十一月十二日即抵達香港,關懷分會當天晚上的念佛共修,同時指導菩薩們執掌法器的技巧;十一月十三日,法師們再次指導菩薩們有關佛一的儀軌,下午還到分會為二十多位菩薩主持皈依儀式,接著再演練佛一的流程。佛一圓滿後,兩位法師方於十五日早上返回台灣。




.................................................................................................................................................................................................................
台中分院 蔡瑞榮主講「激發潛能」

多發揮被忽略的性向 以禪修功夫追求卓越、展現實力

【台中訊】台中分院「動靜皆自在講座」第三場,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於台中分院舉行,由法行會中區分會副會長、前臺中一中校長蔡瑞榮主講「激發潛能、追求卓越」,吸引中部地區一百多位學生、家長到場聆聽。會後到場聽眾踴躍發問,足見社會大眾對此一主題的關心。
蔡副會長奉獻教育界近四十年,先後曾任台中市教育局長、台南二中、臺中一中校長等職。演講一開始,蔡副會長便以「十七隻駱駝」和「嚴凱泰的三滴眼淚」等故事為開場白,說明「智慧」和「超越困境」對潛能激發的重要性,並告訴在場聽眾,在多元社會當中,不要一味追求智育的潛能,應多發揮常被自己忽略的語言、藝術、人文、人際關係等性向,才能進一步追求卓越、創造幸福。
至於如何開發創意潛能?蔡副會長提出建立信心、快樂學習、合理思考、善意和合群等能力,不但可以和創意結合,更能讓人的潛能加以發揮。演講最後,蔡副會長以聖嚴師父的理念,闡述宗教信仰對於智慧的形成,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他希望聽眾能以「專注一境」、「禪定三昧」、「息心靜慮」的禪修功夫,去激發潛能、追求卓越,一定可以創造幸福、展現實力。
法行會中區分會會長彭作奎在結語時,指出在現實環境中,「教育理想」和「現實價值」存在著相當的差距,因此,他希望大家共同來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創造互信、真誠、和諧的社會,為每個人創造發揮潛能的好環境。
◎台中分院一月份「動靜皆自在」講座,歡迎參加!
•講題:法內、法外同理心
•時間:1月15日(六)14:00∼16:00
•主講人:王叔榮(福群律師事務所律師)
台南分院 接待組義工初階課程

去年十一月七日,台南分院舉辦了「接待組義工初階課程」,除了許永河菩薩分享「佛法義工的感動」、陳雅臻菩薩分享「一切都是好因緣」外,馬貴珍菩薩特別帶來台北義工們的禮物──半成品的面紙布包,並教導大家如何接續,將它們縫製完成。透過實際的操作,大家完成了一件件素雅的面紙布包,她以此勉勵大家「榮耀因共享而增加,責任因分擔而減少」。一天下來,學員們都精神奕奕,從來沒有過的課程內容,使大家收穫良多。(文/柯玉蕙•圖/陳發勝)
【新聞短波】

大板橋區 協助法鼓山草皮維護
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大板橋區(板橋、土城、樹林)菩薩到法鼓山上進行出坡禪,共有一百四十人前往協助草皮維護和環保工作。由於冬陽才剛從前一天的綿綿細雨中洗滌過,當天空氣顯得特別清新,感覺上像在進行戶外郊遊活動。午齋過後,除了義工團的導覽義工帶領大家認識法鼓山,法鼓山社會大學學員也為大家導覽金山獅頭山的自然生態。
由於半數參加菩薩是第一次到法鼓山,因此地區悅眾特別規劃了「修福修慧」課程,希望菩薩們不只是做出坡工作,也能對法鼓山有所了解。去程安排有祈福早課、觀看「無盡的綻放」DVD;回程中則有「心靈環保」有獎徵答。藉由每一個搶答,提醒大家什麼是四安、四它、三大教育、四種環保的內涵。從近一百份禮物全數發完的情況,不難看出大家度過了修福又修慧的一天。(邱果潤)

台中分院 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台中分院於去年十一月十三日,舉行「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典禮。在這次第五期的受助戶中,有三分之一是七二水災受災戶,三分之二為家長中年失業的家庭。為了讓受獎助的學生瞭解獎助學金的意義,並落實法鼓山落實整體關懷的理念,台中分院的菩薩們無不費心盡力,安排聖嚴師父開示、介紹法鼓山理念、七二救災紀錄等影片。在七二救災紀錄影片中,有位菩薩也是受災戶,接受幫助後,發揮同體大悲精神,也投入了救援行列。
到場的家長非常感謝分院義工菩薩的用心,透過真實的影片,啟發小孩產生正向的觀念和行為。當天的獎助學金由果雲法師頒發,獎助金不只有經濟上的幫助,更有祝福和期望的意義,希望受助人自立後,也能發揮助人精神。(劉玉文)

宜蘭羅東地區 舉行法鼓山一日禪
宜蘭、羅東地區的菩薩,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帶著滿心的歡喜,到法鼓山上體驗一日禪修。大家首先到臨時大殿,由果舟法師介紹法鼓山的家風──禪的修行,法師並提醒大家要活在當下,好好把握修行的機會;基隆地區的義工林正忠以實際的體驗,引導大家練習清楚、放鬆、觀照呼吸,大家也藉此認識生活中最基本的禪修方法。
下午由義工菩薩為大家進行環山導覽。經過義工的用心解說,大家更加瞭解法鼓山不論在建築、環保方面,都非常合乎法鼓山的精神理念。一天的參觀,讓大家深受感動,更發願要將當天的所見所聞,與周遭親友分享,希望接引更多人一同來法鼓山,接受心靈的洗滌。(許果功)


【各地視窗】
◎農禪寺/大悲懺1月9 日(週日)下午 2:00∼4:00 /地藏法會1月15 日 (週六)下午2:00∼5:00/淨土懺1月15 日(週六)晚上7:00∼9:00/週日講經─果見法師主講《六波羅蜜》概要1月16 日上午9:30∼11:00
◎安和分院/地藏法會1月9日(週日)上午8:50∼11:30/淨土懺法會1月11日(週二)晚上7:00∼9:00/大悲懺法會1月21日(週五)下午2:00∼4:00/菩薩戒誦戒會1月28日(週五)晚上7:00∼9:00/禪坐共修1月10、24日(週一)上午9:30∼11:30/學佛五講1月3、17、31日(週一)上午9:30∼11:30
◎中正精舍/學佛五講(後二講)1月7日∼6月24日(每週五)晚上7:00∼9:00戴良義老師
◎中永和地區/大同育幼院關懷清潔活動(94年慈善關懷系列)1月8日(週六)上午 9:00∼12:00
◎大三重地區/勸募會員歲末聯誼會1月16日(週日)下午1:00∼5:00
◎淡水共修處/新共修處灑淨1月15日(週六)上午9:00∼12:00/新春聯誼會2月15日(週二)上午9:00∼12:00
◎台中分院/地藏法會1月16日)晚上7:00∼9:30/淨土懺法會1月23日(週日)下午 2:00∼5:00/中區悅眾成長營1月9日(週日)上午 9:00∼下午5:00/和喜自在人文講座──法內法外同理心:王叔榮律師1月15日下午2:00∼4:00
◎南投安心站/法鼓歲末大關懷1月9日(週日)上午10:00∼下午2:00
◎東勢安心站/法鼓歲末大關懷1月16日(週日)上午9:00∼下午2:00
◎屏東辦事處/精進禪一1月8日(周六)上午 8:30∼下午5:00/法鼓八式動禪師資培訓──立姿1月22、23日(週六、日)/清潔日1月29日(周六)上午
◎花蓮辦事處/讀書會──歡喜看生死(每週三)晚上7:30∼9:15/讀書會──自我提昇人品方案日課表(每週三)下午 2:00∼4:00

備註:
1. 各地分院新春法會活動時間表,請見本刊第8版。
2. 由於版面有限,各地分院辦事處每週例行共修活動時間表請洽各地共修處,電話請見本刊2、7版中間通訊欄。


 
美國分會法鼓人成長營 補給能量再出發

香港分會首度舉辦精進佛一

台中分院 蔡瑞榮主講「激發潛能」

台南分院 接待組義工初階課程

【新聞短波】


【各地視窗】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