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期 2004.1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聖嚴師父與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中),一起參觀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釋果禪 攝)

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 祈願佛法千年永續

77卷手鈔經本 展現願心和虔敬

【楊雅穎/台北報導】為讓佛法千年永續、常照眾生苦海,二○○五年法鼓山大殿安座佛像的同時,七十七卷手鈔大乘經典也將一併裝藏到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阿彌陀佛三尊佛像的佛身裡。目前邀請信眾菩薩手鈔讀經本,皆已全數完成,為使更多人從手鈔經本的筆墨中,感受鈔經菩薩的願心,法鼓山佛像專案小組特別在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一日,分別於台北安和分院和農禪寺舉辦「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每本經文中的一筆一劃,無不傳達了菩薩們在鈔經時,那份動人的虔敬,讓參觀信眾們發出衷心讚歎。
以千年為大計,佛像專案小組從去年九月起,就開始籌劃手鈔經典的事宜,希望在佛像安座的同時,也能將這一代人的願心,藉由手鈔經文一起流傳下來,讓千年後的眾生也能見聞佛法,以登彼岸。歷經了一年時間,終於由五十位發心菩薩分別完成了七十七卷手鈔經本。
這次展出的手鈔經文,包括了《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八大覺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方廣佛華嚴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等十五種大乘經典;經文採中國敦煌唐代寫經和日本寫經兩種格式,每部經文末尾都寫有發願文:「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由於書寫體例不拘,有人寫楷書、有人寫行書、隸書;有好幾位菩薩各以自己的體例,共同鈔寫《金剛經》;甚至還有菩薩用自己的血液,寫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協助鈔經展事宜的書法老師蘇子修表示,除了奚淞、曾中正兩位名家外,鈔寫經文的菩薩都不是專業書法家,要寫出這樣的字體,靠的就是一份心,「因為字體和心境永遠在對話,沒有願心和虔敬,絕對寫不出這樣的作品。」連書畫家曾中正看了也份外感動,他說真的寫出「見字如見法」那份力量。
參與籌劃鈔經展的果昌法師,對這次的展出感到很欣慰,他說「這一切都靠大家的願力,以及佛菩薩的加持。」他還表示,聖嚴師父在看了這些手鈔經文後非常感動,希望將這些作品數位化,以長久保存和流通。相信未來不久,大家就有機會看到這些手鈔經文的電子版了。

 
法鼓人文講座
北京清華大學設立


法鼓人文講座
勞思光院士台大演講

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 祈願佛法千年永續

WYPS台北論壇 青年代表學習正面思考

「景觀維護」尋找種子隊員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