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期 2004.1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胡顯章教授(左)贈送紀念品給曾濟群執行長(右)。(黃楚琪 攝)

法鼓人文講座 北京清華大學設立

南京大學明年締盟 心靈環保為校園帶來清新的風氣

【楊雅穎/台北報導】繼去年「北京大學法鼓人文講座」的設立,十月二十五日北京清華大學也設立了「清華大學法鼓人文講座」,為心靈環保的推動、兩岸學術的交流,再增添一個管道。代表法鼓山前往簽署的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曾濟群表示,此次講座的設立,對於推動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理念,格外具有意義。
曾執行長表示,自從文革之後,清華大學就被列為重點理工發展大學,直到一九九三年才重新設立人文學院,回復清大的傳統文風。經過十年來的發展,清大的人文學術水準已相當先進,「法鼓人文講座」能在此時於清華大學開辦,正好切合整體學風的需求;此外,由於大陸現階段社會正進步、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心靈提昇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如果能從大學院校帶起心靈環保的風潮,未來肯定能對大陸發揮正面的助益。
「學術交流是最開放、最有影響力的互動管道之一。」曾執行長以此行至清大為例,提到自己代表法鼓山贈予清大一套《法鼓全集》,兩天之後,就看到已陳列在清大圖書館的架上,全校的師生都可以自行翻閱。
此次「清華大學法鼓人文講座」是法鼓山在大陸學院設立的第二個人文講座,以「提高人文素質,推動人文社會化」為宗旨,預計將在明年七月底前由法鼓大學出資、由清華大學延聘海內外知名學者於清大舉行六到八場講座。
曾執行長指出,藉由人文講座的設立,獎助學術基金會亦將提供獎學金給北京、清華兩所大學,獎勵人文學科的博士生進行以「提高人文素質、推動人文社會化」為題的研究,並預計將這些研究內容和講座內容匯整成稿,交由法鼓文化進行出版。此外,獎助學術基金會明年四月也預計再和南京大學共同簽署人文講座,希望心靈環保為校園帶來更多清新風氣。

 
法鼓人文講座
北京清華大學設立


法鼓人文講座
勞思光院士台大演講

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 祈願佛法千年永續

WYPS台北論壇 青年代表學習正面思考

「景觀維護」尋找種子隊員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