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期 2004.1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十一年後,我們再踏上雞足山

我們一早啟程,車程二小時到了雞足山山腳下,
再騎馬一小時,到達上山的電纜車站。一路轉乘,抵達山巔的金頂寺。
佇立在巴掌大小的山巔上,遙想當年的虛雲老和尚,
如何一磚一瓦重建此寺……

◎龔天傑(美國•紐約)
一九九三年,聖嚴師父曾帶領信眾至中國大陸朝拜四川峨嵋山、西藏拉薩、雲南雞足山等聖地,紐約東初禪寺也有不少信眾參加了那次朝聖,其中對於雞足山之行,印象尤其深刻,因為那是虛雲老和尚辛苦經營的道場之一。當時為了上山,我們曾夜行騎馬三小時,才到達位於山巔的金頂寺。
十一年來,東初禪寺不時傳出再朝雞足山的願望,由於我和同修經常去雲南,這次便義不容辭擔任策劃。我們和承辦一九九三年朝聖的台灣亞星旅行社接洽,獲得大力支援,順利規劃出九月十日至二十一日的行程。

說起亞星旅行社,那是當年朝聖之旅的一則傳奇。該旅行社是姊弟三人經營的家庭企業,當年承辦了朝聖團後,他們也成了法鼓山信眾。那一趟朝聖,他們途經雲南大理,深感當地有山有水,卻無一座好旅館,因此大姊薛一萍菩薩發願興建旅館。四年間,她奮力排除各方面的困難,蓋成了今日大理唯一合乎國際標準的「亞星大飯店」。難能可貴的是,法鼓山的理念在飯店中處處可見:六層樓高的大廳以觀音壁畫為主體,全體員工四百位均茹素信佛,該飯店亦為當今大陸唯一專設素菜廳的旅館。

九月十日,我們一行十八人展開了雞足山朝聖之旅,亞星旅行社先安排我們參訪雲南麗江古城、玉龍雪山。九月十二日,我們至文峰寺朝拜,該寺是前往雞足山的必經寺院,相傳為大勢至菩薩長期駐錫之處,開啟雞足山的鑰匙也藏在該寺山中,自古藏人朝拜雞足山時,必須三步一拜先至該寺取得鑰匙。今日文峰寺已是一藏傳寺廟,我們到時,許多喇嘛正大聲唱頌,知道我們是聖嚴師父的弟子後,即熱情邀我們參加祈福唱頌,更特別為我們加持,盛情令人感動。

九月十三日,我們從麗江啟程至香格里拉,全程八小時行駛於滇藏公路之中,因部份路況不佳,被人戲稱「顛臟」公路。由於是以朝聖為目的,只要情況許可,我們一定在巴士上做早晚課,並聆聽師父的錄音開示、合唱法鼓山歌曲。安扺香格里拉後,我們立即參訪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感受藏傳和漢傳佛教不同的宗教氣息。
九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我們住進大理的「亞星大飯店」,除了參觀三塔崇聖寺、遊洱海、登蒼山、訪石林和九鄉溶洞,十八日的雞足山朝聖,是行程的重點。當天我們一早啟程,車程二小時到了雞足山山腳下,再騎馬一小時,到達上山的電纜車站。一路轉乘,抵達山巔的金頂寺時,已是響午時分。佇立在巴掌大小的山巔上,我們遙想當年的虛雲老和尚,如何一磚一瓦重建此寺……

虔敬禮拜了金頂寺後,我們信步下山至華首門。相傳迦葉尊者不入涅槃而來雞足山閉關,面壁之處即在此。今日華首門仍可見一巨大的關閉山門,門縫依然清晰可見。

九月二十一日,我們圓滿結束了朝聖之旅。回首十一天來,我們十八位高齡菩薩雖有高原症、傷風、感冒,幸虧佛菩薩保佑,心中法喜充滿。思量結果,均是師父多年來教誨,使我們隨時隨地都能以修行的方法經歷一切,在此,我們特別感恩師父、感恩法鼓山理念之受用無窮。

 
十一年後,我們再踏上雞足山

參加「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有感

掃地也能度眾生

當掌聲響起

在轉彎處看另一種風景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