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認識法鼓山教育園區】找回本來面目----禪修中心

◎編輯室
座落在法鼓山教育園區後方的禪修中心,是法鼓山未來的禪修重心,預期也將成為國際禪修重鎮。長方形建築外觀明亮而沉穩,約可容納三百人同時禪修,內部除了禪堂、大小參室,還有寮房、齋堂,食宿兼具;禪修中心的整體機能完善、運作獨立,既與法鼓山建築群連成一氣,又兼顧禪修時所需的安靜寧謐。

聖嚴師父提示以《金剛經》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為禪修中心的設計理念,設計師並以呈現「本來面目」為原則,讓禪修者一進入禪堂就能安住身心,專心精進,未來禪修中心將全年進行密集的禪修活動。

禪修中心內部空間規畫:地下一樓為機房設備,肩負整棟建築軟硬體運作機能的任務。一樓為挑高二層樓的大廳及齋堂,是禪眾報到的第一站;二樓至四樓皆有住宿區的規畫,每一間寮房可住十至十四人,每間配置獨立的衛浴設備,整座禪修中心約可住三百人。

三樓主要空間是挑高二層樓的禪堂,禪堂周圍為空曠的走道、玻璃帷幕牆,整體感覺開闊通透;四周設計有收藏蒲團、墊子的木櫃;屋頂的兩個天窗將光線平均而自然地導入,禪修者在建築內部可以感知白晝黑夜,但不會有強烈光線在禪堂內掃動干擾;地板則為原木材質。

四樓規畫有大小不同的小參室,可供個人、團體小參,或分組討論使用。整個禪堂採用現代科技處理聲光裝置、自動控制溫溼度,是一個光度柔和、空氣流通的修行空間。

禪修中心將成為法鼓山舉辦長期精進禪修的場所,未來不但是培養禪修人才之所在,更是弘傳漢傳禪法的主要據點。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