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默照禪49心得】 水管、小蟲、境界


◎周果利

常聽人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對我來說,這些都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今生何其有幸,能親近聖嚴師父、親近法鼓山,更幸運的是,有機會參加五、六月間在三義DIY心靈環保中心舉行的禪四十九。想想自己已是六十三歲的老頭,能有這次精進禪修的經驗,心中充滿感恩!

沒想到禪修才開始幾天,我就患了牙疼;第二週戶外禪時,不小心滑了一跤;第三週仍持續牙疼、腿痛;第四週戶外禪,因腿痛只好留在禪堂內用功;到了第五週,逐漸有了不一樣的體驗。以往覺得嘈雜的環境,這時卻充滿和諧的音調,無論是汽車聲、工廠刷木聲、飛機聲、小販叫賣聲、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一點都不衝突,反倒像是自然天成的交響樂。

小參時,當我向法師提到自己的體驗,他卻提醒我:「不要一直追求、執著境界,要能捨、要反觀自心,才有智慧的功能。」法師一番話,我當時似懂非懂。

下午專注用功時,身心開始處於非常輕盈的狀態,因為不習慣這種狀況,我自起妄念,到處覓心,結果產生一些幻覺。小參時,法師告訴我,這不是外力魔境,而是我已被境界所迷,離開了方法。

這回的小參後,我前往洗手間,無意之間看到一幕景象。一隻小蟲爬到小便池上方的金屬水管,牠看到金屬光面反照出自己身影,以為同類要來侵占地盤,便作勢向前攻擊,結果衝到水管前,發現對方身型突然間變得非常巨大,於是嚇得翻了筋斗,待察覺對方並未展開攻勢,於是擺好架式,又再往前衝……我看到牠反覆進行了三次相同的動作。剎那間,我明白了法師的話,驚覺到自己障礙自己的愚昧,此番領會,讓我不再為境界所困。

禪修快結束時,法師勉勵我們不論是否在禪堂內,平常走路吃飯、每一個動作和念頭,都需觀照自己的心,將禪法落實在生活中,才有真正的幫助。生活中修行的確不容易,心特別容易受外界影響,但我一定會謹記法師訓誡,好好修行。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