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皈依大典 1640人成三寶弟子

師父勉勵少欲知足 以人類安全、幸福為念

【紀麗君/台北報導】由聖嚴師父主持的「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七月十七日上午在農禪寺舉行,來自全省各地一千六百四十位民眾,一同成為三寶弟子。師父勉勵新皈依的弟子,皈依只是學佛的開始,還應持續參與修行活動,在生活中修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及麻醉品等五戒。

典禮當天一早,民眾便扶老攜幼,陸續前往農禪寺報到。典禮開始前,由法師們為新弟子講解學佛行儀,並進行祈福法會。十點一到,則由師父進行三皈五戒的開示,並親授三皈依。針對有人認為「信佛只要心誠,何必皈依」的想法,師父於開示中特別做了說明。師父表示,皈依就像學生求學需辦理註冊手續,否則不會有學歷文憑;皈依三寶,是信佛學佛的第一步,接下來才能走出第二步、第三步,不受三皈依而想成為正信的佛教徒,是不太可能的事。

親授三皈依後,師父期勉所有新弟子,皈依三寶就是以三寶做為自己的人生導師,除了祈求諸佛菩薩保護自己平安,更重要是學習諸佛菩薩精神。此次台灣遭逢七二水災,造成中部地區重大損失,這場嚴重的天然災害,其實脫離不了人為因素。如果人們能改變觀念,與自然和諧共處,地球環境一定可以改善。最後,師父希望大家應以佛教徒的觀念,少欲知足,提起慈悲心念,為人類及一切有情眾生的安全、幸福著想。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