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義工團北中南教育訓練 為期半年

以通識和實務兩類 分初中高階實施

【紀麗君/台北報導】為因應明年法鼓山大殿落成啟用,亟需更多義工加入,義工團特別規劃一系列的教育訓練成長課程,自七月至十二月,陸續在北、中、南三區舉行,共計二十九場。第一場課程已於七月十一日在農禪寺圓滿,由僧團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擔任主講,向與會四百六十位義工說明擔任義工應有的心態和風格。

義工團團長秦如芳表示,義工的奉獻和服務熱忱,在在展現了菩薩道精神,但如何使義工在奉獻的過程中,能運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幫助自己「忙得快樂,累的歡喜」?基於此,義工團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課程的提供,讓義工在提昇專業服務的同時,也能照顧到自己的身和心。

此次規劃的一系列課程,涵括了通識、實務等兩個面向。通識課程部份,主要由果東法師擔任主講,課程內容有「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務」、「在法鼓山做義工的使命」、「法鼓人法鼓心──萬行菩薩利益眾生」、「悅眾菩薩應具備的特質」等,引導義工建立正確的觀念和心態,並以積極的態度關懷社會。

實務課程部份,則分成接待、護勤、環保、場地、香積等五個組別,各組課程又細分初階、中階及高階。以接待組來說,初階安排的是「殿堂行儀演練」;中階則進行「接待的技巧、心理學」、「國宴禮儀、接待」、「教唱佛曲及跳佛舞」等課程的學習;至於高階則有「美姿、美儀、美容」等課。

此外,護勤組的初階課必須學習防身術;中階則要學習爆裂物的認識及處理;高階則要學習緊急應變技巧,完成所有階段的學習後,學員還要實地參訪中正國際機場,進行貴賓入境的見習之旅。

除了主講者的介紹和說明,以及專業服務領域的學習,課程中並規劃學員們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讓每一位投入奉獻的義工,都能透過分享的過程,傳承經驗、提昇自我。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