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包容」「尊重」人類共存共榮的基礎

台北場座談人:聖嚴師父、林百里、嚴長壽

【李宜紋/台北報導】繼台中、高雄的兩場座談後,「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最後一場座談,七月十一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壓軸登場,由聖嚴師父、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以「和喜、和諧、和平──時代青年領袖的新價值觀及對世界和平的責任心」為主題,與現場七百位青年分享新時代的價值觀和多元視野。

當天座談會由中國時報總經理黃肇松主持,三位與談人就環境破壞、多元文化、族群紛爭等議題,分別從宗教、科技、觀光等角度提出見解。面對人與環境之間日益嚴重的環境,林百里首先指出,科技就像一把刀,可以改善環境,但也會破壞環境,運用者需抱持嚴肅心態,並需和社會公權力配合。

從九二一災後即協助重建工作的嚴長壽,則以一塊布、一顆鑽石來比喻所有的資源,他表示,任何剪裁都是一種破壞,人類在建設之前,應思考與大地共存的方法。

聖嚴師父呼應兩人看法,並進一步指出,維護自然最重要的是人心改變,惟有人類改變內心的觀念,自然才會真正獲得保護。也因此,師父建議應在聯合國「地球憲章」中加入「心靈環保」觀念,否則保護環境只會成為一句口號。

此外,三位座談人一致認為,在全球化衝擊下,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尊重,才是人類共存共榮的基礎。嚴長壽表示,目前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們忽略要去傾聽別人,若能充分瞭解、認同對方,台灣青年一定會學到更多。林百里也建議青年們應以「立足世界、放眼台灣」觀念,並且「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學習他人文化的優點,培養宏觀視野。

最後,師父指出,世界上的環境、種族等衝突,都起於人心的自私,只要人們能以服務奉獻精神,不以自我為中心,互相學習包容,才能化解衝突、促進和平。師父期勉青年們接納多元文化的差異性,從中找出共同的倫理價值,並希望每位青年都能以「利人便是利己、心安就有平安」的觀念,去建立和喜、和諧、和平的新價值觀,走出台灣、關懷全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