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隊與優人神鼓

擊響法鼓法音 震起護法願心


◎ 楊仁惠

「鼕、鼕、鼕、鼕」,四月十一日法鼓大學動土典禮上,宜蘭法鼓隊以令人震懾的鼓聲,迎接莊嚴殊勝的一刻,磅礡的氣勢,震撼了現場的來賓和信眾。不僅是當天,在法鼓山許多大型活動場合,多半能看到法鼓隊表演的丰采。用鼓聲象徵震聾發瞶的法音,敲醒大眾護持佛法、信佛學佛的願心,正是法鼓隊全力表演的初衷。

法鼓隊成立緣起於一九九八年,法行會所策劃的「圓滿一○○○」榮董感恩晚中,邀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劇團到晚會中表演,為了使晚會具有「共擊法鼓」的意涵,因此特別組成了法鼓隊,在節目中穿插一段與優人神鼓合作演出。由於當天演出效果深獲好評,加上隊員們表示練習過程不但具有凝聚團員的效果,結合禪修的擊鼓也引起他們高度興趣,因此促成了法鼓隊的成立。

之後,法鼓隊又有法青會青年學生加入,並在「超越二○○○,邁向三○○○」的榮董感恩晚會中演出,以撼動人心的鼓聲為當天晚會揭開序幕,令人印象深刻。二○○三年,宜蘭、台中地區的菩薩也陸續組成法鼓隊,並分別在護法會地區年會中擔綱演出。去年年底「圓滿一個願」榮董感恩晚會中,台北、台中、宜蘭三地的法鼓隊第一次連袂演出,在法鼓山上接待大廳前的露天舞台上,法鼓隊的鼓聲與自然美景融合在一起,呈現出壯闊雄偉的氣勢,尤其令人難忘。

台北法鼓隊長戴宗方分享道,學習擊鼓是非常辛苦的過程,必須面對體力、節奏感、專注力、默契等種種考驗。法鼓隊有目前如此亮麗的表現,要感謝享譽國際的表演團體──優人神鼓細心教導。優人神鼓「先學靜坐,再學擊鼓」,強調擊鼓應該從自己內心的觀照出發,再結合藝術呈現,才能有完美的演出,以最新演出的《金剛心》、《持劍之心》為例,就是結合修行與藝術的精緻作品。由於這樣的理念和禪修十分相應,因此,法鼓山許多重要活動,經常可看到優人神鼓的精采演出。

長期練習下來,法鼓隊隊員對於修行與擊鼓,也有一些心得:台北法鼓隊隊長戴宗方表示,擊鼓如同在打默照禪,除了要清楚隊友節奏,也要專注自己的節拍,身心放鬆,才能和團隊融合成一體,擊出的鼓曲才能感動人。他盼望:明年法鼓山元年開啟之際,能夠有百面法鼓齊聲敲響;他還希望,有一天法鼓隊能擊出屬於法鼓山的鼓曲。因此,法鼓隊歡迎有願有力的菩薩們,都能踴躍加入法鼓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