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華鐘開始鑄造場 預計兩年內完成

屆時將在法鼓山開闢法華鐘公園 讓鐘聲祝禱世界和平

【楊仁惠/台北報導】具有法鼓山重要精神指標意義的法華鐘,五月十五日與日本的老子製作所簽定鑄造合約,完成後的法華鐘總重高達二十五噸、內外鑄上六萬多言的《法華經》之大型弘鐘,預計兩年內完成,屆時將安置在目前法鼓山臨時觀音殿之處,並開闢為法華鐘公園。

為表慎重,老子製作所社長元井實專程來台,由法鼓山僧團副都監果廣法師代表簽約。果廣法師於簽約儀式上表示,在鑄鐘的同時,也積極規劃相關方案,以使未來的法華公園發揮教育的功能。

鑄造法華鐘的難度,不只在於噸數龐大、鐘聲要淳厚悠揚,更在於鑄字的技術。法鼓山僧團為了尋覓適合的廠商,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尋訪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多家鑄造公司,親自實地考察、評比,期望能鑄造出在造型、聲音、品質都是最好的鐘,足堪傳揚千年,每敲響一次,都在宣說《法華經》的教義,遍虛空法界,冥陽兩利。

此次透過施建昌、黃楚琪等多位護法居士的協助,找到有兩百多年歷史的老子製作所,該所在日本享有高知名度,是大型梵鐘的專業鑄造公司,對於鑄做唐式造型的梵鐘、以及對鐘聲的要求,特別嚴格,曾鑄造過廣島和平鐘。

為了克服法華鐘上鑄字的技術問題,社長元井實多次親自來台,與專案小組人員討論,其所表現的誠意和實力,讓法鼓山對此付託深具信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