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聖嚴師父首度蒞瑞士 主持西方人默照禪七

多位南北傳禪修及瑜伽老師也參加 領受師父直接細微的指導

【瑞士訊】繼新加坡、澳洲後,聖嚴師父國際弘法行程於四月二十八日飛抵瑞士。師父的瑞士籍弟子Max Kalin醫生、Beatenberg禪修中心的負責人Fred Van Allmen老師,中華民國駐瑞士代表處的耿國樑及鍾明芬,親自到蘇里士機場迎接。

師父此行是應當地Beatenberg禪修中心之邀主持一場默照禪七,並進行兩場禪修講座,這是聖嚴師父在歐洲各地弘法,繼英國、德國、捷克、克羅埃西亞等國之後,首度來到瑞士,進行十二天的弘法,於五月九日禪七圓滿當天,搭機返回紐約東初禪寺,結束從新加坡起近一個月的弘法行程。

四月三十日首先在首都伯恩市中心的伯恩施瓦特媒體中心(Medienzentrum Schulwarte Bern)舉辦專題演講,五月一日下午,於Beatenberg禪修中心為數十位禪修者,舉行一個小時的禪修問答。接著從五月二日起舉行為期七天的默照禪,計有七十三位來自瑞士德國、法國、波蘭、英國等十七國的學員踴躍參加。

由於聖嚴師父近年來在國際上、學術界廣受肯定,因此首次在瑞士弘法活動,事前已在當地佛教界引起相當大的矚目。四月三十日,師父在伯恩的專題演講「禪在日常生活中」,到場一百七十多人,其中不乏已有多年修行經驗者,以及數十位台灣來的華僑和留學生,師父幽默風趣的言談,讓台下不時響起熱烈的笑聲與掌聲;演講並佐以引人深思的公案故事,深入淺出的介紹如何將禪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聖嚴師父表示,佛的智慧與慈悲,眾生本已俱備;但由於人的自我中心強、分別心重,產生種種的身心上的衝突和煩惱,而無法開發智慧與慈悲。最後師父強調,禪是要能在日常生活中活用,唯有身心平安、健康、減少煩惱,並且反複練習,才能體會出禪的功能;而五月一日下午的禪修問答,更是針對禪修時的身心情形提問,聖嚴師父表示,由於禪眾大都已有禪修基礎,因此提問深入,師父也因應國外弟子的直接問題,答得適切且精彩。

五月二日開始的默照禪七,由於師父在西方社會推廣默照禪法普受歡迎,因此,原本預定名額很快就額滿。七十三位來自十七國的學員齊聚位於Beatenberg的禪修中心。該中心所在位置四面環山,並可自禪修中心看到一灣雪水?集的湖水,是極為理想的修行場所。

禪眾當中有十來位已是南北傳禪修及瑜伽的老師,其他學員也有數年以至二十年的修行經驗,所以師父的指導既直接且細微。國外難有的禪修機會,讓禪眾們在七天之中不斷努力精進,第三天,禪修中心被風雪籠罩,無法在外經行的學員仍在室內有限的空間裡,禪坐、慢步經行,快步經行等,把握住每一個用功的時刻。最後的心得分享,許多學員表示禪修帶給他們難得的身心放鬆,連感冒的病痛都能忘卻,並感謝聖嚴師父,讓身處國外的他們也有此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