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創造好環境】巡更者的提醒

◎艾文忠

古裝劇中,巡更者一邊敲鑼,一邊大聲喊「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提醒城中居民注意周遭安全。當今的台灣,彷彿處於黑暗的長夜,政經不安,社會的包容心不足,眾人汲汲於名利的追求,人心貪念不止,導致事端叢生。處於如此的環境下,每個人如果無法保持內心的沈?和平靜,難免就會隨波逐流,對自己、對家庭,甚至對國家社會,都不是益事,因此,尋求身心的安定,其實是相當迫切且重要的事。

三年多前,我參加了法鼓山舉辦的社會菁英禪三,這對自信滿滿、遇事卻總是放不下的我而言,是一大轉變。透過聖嚴師父的開示和禪修活動,我學會了如何去面對自我,跟自己當朋友;也深刻體會到「活在當下」的道理,尤其在面臨問題時,如何坦然去接納、面對,進而解決,而這些也更使我明白,學佛並沒有那麼難,融入生活的禪修觀念,其實很實用、很簡單。

禪三結束後迄今,內心一直感念師父的開示,只要遇到迷惘的朋友,我都會主動告訴他們一些學佛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協助他們走出困境。對我來說,法鼓山推廣學佛禪修、提倡「心靈環保」,就像是巡更者在漫漫黑夜中的呼喊,告訴我們隨時保護自己的身心,使之平安,也因此,當我得知台東信行寺在籌建禪修教育中心,便希望更多人都能響應這個「心靈環保」的工程,只是,台東地區向來缺乏工商資源,想完成這項工程實在不易,盼望大家共襄盛舉,為社會多創造一個心靈學習的好環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