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病得很健康】我用了一帖上等良藥

◎魏瑟琴

俗話說:「好漢就怕病來磨」,可見人在受到病痛折磨時,很難以坦然的心情去面對,多半都是心存恐懼,內心充滿無奈與痛苦。

記得以前在美國留學期間,曾經罹患了皮膚過敏症,只要病況一發作,全身皮膚便會生起一粒粒的塊狀物,既疼又癢,假如不使用藥物控制的話,就什麼事也做不成──飯也吃不下、書也讀不了、覺也睡不好。那時候,我簡直成了藥罐子,不僅生理上疼痛,心理上也生起了一大堆負面的想法,擔心無法康復、擔心要依賴藥物過日子、擔心學業完成不了……太多害怕,把自己陷入身心交瘁的狀態。經過半年後回國,身體幾乎只能以「皮包骨」三個字來形容,不知情的親友還開玩笑說:「我們以為妳是從難民營回來的。」

事隔多年,最近這個過敏症的老毛病又犯了,不過這次情況卻非常不一樣。除了將病交給醫生處理外,我也用禪的方法──「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平常心,來調伏自己的身心,而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病得很健康》這本智慧掌中書,更帶給自己很大的安定力量。

師父在書中寫到:「病是業報,業隨心轉。所謂『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解脫。』……所以要常練習觀空;安於空……重病就會變輕病,輕病漸漸地就會轉為無病……如果真要治病,解脫是最好的方法。」每讀完一遍,就覺得身心舒暢,非常法喜,真是治病的一帖上等良藥啊!

此次病狀再度發作,身體雖然不舒服,心情卻可以調整過來。從這次病痛中,我深切體會「病苦是助道的因緣」這句話,病苦可以使人深刻覺察到生命的脆弱、生死的無常,如此更能期許自己好好關心生命,並努力培養豁達的生命態度,以及利他離苦的菩薩精神。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