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一草一世界】寒風冬雨中的芒花


連日的寒風冬雨,並沒有使芒花受到摧殘
依然在風中挺著花穗,柔軟地搖擺
如果風是境
芒花的柔軟就像告訴修行路上的我們
必須保持一顆柔軟的心


◎釋正運(法鼓山僧伽大學)

窗外寒風陣陣,窗內的我正處理著公事,偶然抬頭一瞥,卻遇見了令人心動的美景。
此時窗外的法鼓山,正是芒花盛開的季節,一片白皚皚的芒花隨風搖曳,霧白的花穗宛若一陣陣波浪,在滿山遍野間翻起、湧退。佇目於這樣的畫面,我彷彿看到芒花在說法,芒花未開的時候,人們當它是粗野的雜草,粗厲的葉子不小心碰觸,還會將人割傷;但秋冬時節一到,它綻放出的花穗,卻是如此溫婉綽約。

平日對人所產生的種種看法,不正如我們對芒花的感覺:順己意者,我們就覺得這個人好,不順己意者,就覺得不好,這種去判斷別人的好、不好的看法,常讓我們忽略一個人縱有缺點,但也有其優點,以偏蓋全看別人,其實是在放縱自己的習性。六祖惠能大師曾說:「不思善、不思惡」,事物沒有絕對的善惡、對錯、好壞,一切的分別判斷,都是由自己內心產生出來的。

連日的寒風冬雨,並沒有使芒花受到摧殘,依然在風中挺著花穗,柔軟地搖擺。如果風是境,芒花的柔軟就像告訴修行路上的我們,必須保持一顆柔軟的心,如果一味剛強地和境拼命、對立,可能就會斷穗折枝,受傷的反而是自己。聖嚴師父曾勉勵:「我們要能隨順因緣,而且積極努力不懈,為佛法做舟航。」唯有調柔己心,才能在漫長的修道路上,隨時接受任何考驗而柔韌不倒,為弘法工作積極前行而不退卻。

「需要人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這也是師父提過的一段話,「因緣要我什麼,就做什麼,這是因緣;沒有人做正好我去,這也是因緣。」因緣要我們做什麼,就全力以赴去做,因緣不成熟,也當放下自我堅持,但仍要努力充實自我,等待因緣成熟,以便為三寶、為眾生做奉獻。

今生有幸能走上修行之路,透過修行將染著的自心淨化,並在不斷地修正過程中,逐漸去找回本來面目,學會不帶著執著、不以自我立場去對待眾生,甚至是傷害眾生,如此也才能清楚眾生的實際需要,進一步去提供幫助。如果芒花在風雨中挺立,是為了播種下一代,身為出家人的我,也當隨順因緣、精進不懈,為續佛慧命積極努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