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培訓念佛共修悅眾 提昇法器執掌、唱誦品質

一百五十人齊聚法鼓山 香港菩薩亦專程來台參加


【楊仁惠/金山報導】來自新竹以北各共修處,擔任念佛共修執掌法器的悅眾菩薩們,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九、三十日兩天齊聚法鼓山上,參與念佛共修悅眾培訓課程。為提昇念佛共修的品質,針對引導儀軌進行、法器執掌、梵唄的悅眾進行培訓,是法鼓山僧團一直以來的構想,這次原本規劃一百位參加名額,因報名相當踴躍,於是增加到一百五十一名,而來自香港分會的悅眾,更是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

本次課程設計非常紮實,從觀念上的引導,包括:悅眾應有的共識、監香的心態、資格及職責、學佛行誼,到梵唄、執掌法器等實際操作,以及最後的成果驗收,僧團法師無不親自指導、示範。香港召委陳國華表示,悅眾應有的心態、行儀,他在這次上課中獲得了完整認識,讓他更有信心在香港推廣念佛共修。

培訓隊伍中,最特殊的就是這支來自香港的隊伍,他們一行共有五人,香港分會副召委黃庭德表示,以往香港的念佛共修都是放錄音帶,但自去年九月份,教師聯誼會會長楊美雲前往香港指導執掌法器及梵唄後,才開始由悅眾帶領監香、維那等工作,為了完整承擔這些工作,便立即報名參加這次的培訓營。擔任指導的法師們,均對香港悅眾的用心十分讚歎。

擔任設計培訓課程之一的果慨法師表示,儀軌的進行、法器的執掌等,只要多練習,熟悉後便能駕輕就熟,然而帶領念佛共修最重要的,還是修行的正念,因此,監香、唱誦、執掌法器要做得好,和自身的修行絕對脫離不了關係,但這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才能以安定和清淨心來帶領大眾念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