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嚴冬送溫暖 關懷北部低收入戶

歲末關懷活動於農禪寺、法鼓山上舉行
一千八百多人歡度溫馨歲末


【本刊訊】由慈善基金會主辦的「法鼓山歲末關懷」園遊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分別在農禪寺、法鼓山臨時大殿熱鬧展開。二十日邀請到北投、淡水兩地區八百六十戶低收入戶,約一千三百多人參與;二十一日則邀請了北海岸金山、萬里、石門、三芝四鄉鎮三百五十戶低收入戶,約五百多人共同參與,在強烈冷氣團來襲的週末假期裡,兩場關懷活動顯得格外地溫馨和溫暖。

二十日的活動,在一場簡短莊嚴的法會後揭開序幕,僧團都監果昌法師代表法鼓山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和喜自在」,同時勉勵大家只要懷著和敬的心念,即使短短一句親切的話,同樣可以帶給別人溫暖;台北市社會局長顧燕翎在致詞中,形容法鼓山是「民間的社會局」,肯定法鼓山長期關懷社會的貢獻。現場還設計了兩棵祈福樹,由果昌法師和顧局長一起帶領大眾將祈福卡掛在樹上,為新年發願祈福。除了贈送慰問金及生活用品,現場也設置了三十多個攤位,包括精緻素食、惜福市場等,參與的低收入戶不僅歡喜享用美食,也兌換了自己所需的用品。

二十一日當天的關懷活動,則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到場開示祝福,並將紅包和生活用品致贈給受邀的民眾。現場設有二十個攤位,到場參與的民眾十分踴躍,由於入冬第一宗SARS病例爆發,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現場嚴格測量體溫,以保障大家的健康。看到這些需要幫助的民眾,高興地帶著祝福和物質用品回家,參與的二百多名義工菩薩有都感到非常歡喜。

歲末關懷一直是法鼓山社會關懷的重要一環,自東初老人在農禪寺展開冬令關懷開始,迄今已辦理四十七年,許多曾接受幫助的民眾,後來不但走出了困境,還回過頭來投入關懷別人的行列,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溫暖。這兩場歲末園遊會中由民眾隨喜認捐的款項,將作為國內外重大災害救助、失業家庭關懷、育幼院關懷及清寒獎助學金發放等相關慈善工作之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