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師父訪以色列巴勒斯坦 提出和平建言

拜會兩國政教領袖 以「慈悲、智慧」相贈雙方政府
發表演說備受重視

【以色列耶路撒冷訊】應以色列、巴勒斯坦政府邀請,聖嚴師父於二○○三年十二月八至十六日,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理事身分前往兩國訪問。由於當地正處於政教紛爭、以巴交惡的緊張狀態,因此,當地政府希望致力國際和平的二十多位宗教領袖,能扮演溝通彼此的橋樑。師父因經常出席各種重要國際會議,每次發表的言論都受到與會者重視,所以此次以宗教領袖代表的身分到中東訪問,也以佛教領袖代表的立場,出席各場座談會,發表建言。

短短八天的緊湊行程,師父除了參加幾場重要會議,同時展開一連串的拜會活動,包括:出席全球婦女領袖和平促進會討論會,拜會猶太教全球最高領袖拉拜阿瑪爾(Rabbi Amar)、以色列國內猶太教最高領袖拉拜魯(Rabbi Lau),並會見天主教梵蒂岡駐以色列代表,此外還拜訪了聖公會大主教、希臘正教大主教、巴勒斯坦總理柯瑞(Ahmed Qurei)、以色列總統的顧問,以及耶路撒冷伊斯蘭教界的政教文化領袖。

師父在拜會巴勒斯坦總理柯瑞時指出,由歷史來看,居住在這方聖地的人民已長期受到戰亂與動亂的苦難,宗教領袖能為以、巴雙方做的,就是為雙方不同的認知搭起橋樑。他希望政治人物能夠傾聽宗教領袖的聲音,讓人民生活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中。柯瑞對師父的陳述報以熱烈掌聲,會後並私下向師父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師父的建議能看到正面成果。
此外,在拜訪以色列總統的四位顧問時,師父希望以色列境內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等教徒能向伊斯蘭教徒伸出友誼的雙手,化解彼此敵意。會議結束後,以色列官員隨即和師父聯絡,希望另行安排時間與師父進行深入交談。

師父此行贈送以、巴雙方政治人物「智慧、慈悲」四個字,期許領導人物能運用智慧商討對策,以慈悲體恤萬千生靈,才能不辜負「聖地」這方土地的住民。

此外,十二月十四日晚間,師父應以色列第一大城台拉維夫市的佛教團體Bhavana House邀請,前往當地進行「禪修方法及其過程」的演講。Bhavana House的創辦人是一對學者夫婦,先生是心理學教授Bashan博士,夫人為兒童繪畫家Gonen博士,他們透過師父以色列籍弟子Shlomo的介紹,趁著師父訪問中東期間,抽空前來結這場法緣。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