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2024/2/10

20240210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新春祈福法會邀請民眾初一至初三回如來家禮拜「三千佛」,一起以恭敬懺悔、虔誠感恩的心來禮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千佛,俗稱《千佛懺》一起為世界共同祈福許願。

好吃、好玩、好停車、好幸福,近七千人次信眾新春倘佯在滿足喜悅的修行幸福中。大年初一信眾們扶老攜幼歡歡喜喜回如來家走春納福,已成例行公事。新春活動多元,除了五樓大殿禮拜三千佛是紫雲寺的特色外;三門『應無所住』的照壁前,義工巧思布置象徵「金龍納福」造景,是拍照打卡景點;南、北區護法信眾共同設計多處闖關集點,有鐘聲平安、祥龍獻印、轉迷成悟、家有囍事、咖嚐有福、認識佛菩薩、動物也參禪等,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領到獎品更快樂滿足;平安齋園遊會-香積主廚羣用心備多種寓意吉祥的餐點讓信眾隨時補充水份和體力;法青的創意窯烤披薩;小小菩薩的快閃勁歌熱舞,迎來掌聲加安可。法鼓山是教育團體,今年推出的主題『人間有幸福』,但見全家總動員的師兄師姐無法計數,一進山門即各就各位,阿嬤上五樓拜懺、爸爸協助交通指揮、媽媽在香積準備美味齋食、哥哥是上行堂、姐姐是接引組、弟弟妹妹是闖關關主,人人安身安心培福修慧,我和人和讓如來家溫馨和樂幸福。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心有平安,就會有快樂、有幸福。勉勵大家「實踐心五四,時時都平安;練習無事於心,無心於事;推動心六倫,處處有幸福」。「和」重在主動與人和,同時自我要求做到心和口和、身和心和、我和人和,「和」可以增進自己與他人的幸福。請大家響應今年主題「人間有幸福」願人人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從自己做起,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

主法法師常護法師開示,《千佛懺》是所有經典中諸佛名號最多的懺本。新春來佛前拜懺,是相信拜懺可消宿世業障的聰明選擇。多部經典中紀載著「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藉由禮拜諸佛,真誠發露懺悔,能洗滌我們內心的污垢,懺除往昔所造惡業。法師提示懺悔應知的幾個重點,第一,清楚自己要懺除什麼?第二,如果還有下次,同樣的時空因緣下,你還會犯錯嗎?知道為何?是智慧不足?還是身不由己?其實造業的同時也是受報。很清楚的認識自己-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保持正念、善念,心不受貪瞋癡三毒起惑而造業。祝福大家,心無障礙來修行,修到單純的心,再變成一心再修到無心。

監香法師果稱法師開示,懺悔是大乘修行法門,我們承認自己有障礙,想安身安心一定要從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淨化修起,避免三業造作而成業。未來紫雲寺多了新禪堂,將有許多的禪修、佛七…,鼓勵大家多多參加修行活動,開發「心」能量。
◎文/張素梅

20240210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福龍迎新春 人間有幸福

新春禮拜千佛懺是法鼓山紫雲寺的傳統,迎接2024新年2024主題是人間有幸福。

紫雲寺於農曆新春初一早上就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來參加三天的千佛懺法會,準備精進用功,也有義工們已經準備為前來走春的活動,一進三門就看見繽紛許詡栩如生準備飛上雲端天際的竹編龍,代表福龍迎祥和濃厚的年節味,絡繹不絕走春的信眾攜家帶眷,進三門先叩平安鐘,接著在祈願觀音禮佛獻供,有紫雲寺自製的鳳梨酥和象徵平安的蘋果和好事花生的柿子包和獻果等,另外今年新春到初三設計「拓印闖關玩猜謎 通關福龍送給您」活動,禪公園樹屋區提供信眾在鳥叫蟲鳴中體驗咖啡禪、和茶禪和茶點,新春別具特色的平安齋園遊會,吸引了每年前來千為走春禮佛的信眾們,新春別具特色的平安齋,在一樓廣場設有點心區和十個寓意吉祥的主題攤位:福星糕照 、金玉滿堂、遇見珍愛 、窯窯領先 福壽雙全、鼓餃齊鳴 、平安油飯、五糊臨門﹝麵線糊﹞、步步糕昇、面面俱到,其中都是來自佛陀廚房香積組的巧手,可品嘗也可看見現場製作。

今年信眾在排滿長龍的祥龍獻印的攤位上親手拓印Q版或活力龍和福龍騰龍及幸福龍等,並請書法老師提字寫下滿滿的祝福五樓大殿和四樓第二佛堂則是禮懺千佛。在禪公園有竹林的龍氣球「轉迷成悟」迷宮和環保熱門打卡點的「家有囍事」和財神爺合照,也在1樓看到有教育意義認識佛菩薩和動物也參禪,吸引小朋友完成通關,帶著可愛的福龍氣球,一樓內有法會獻供,川流不息的人潮也入內祈求平安並點亮心燈,中午有二十多位小朋友組成的快閃隊伍和一雙家有喜事的財神爺表演數首和幸福的歌舞和大家拜年,童稚的活潑模樣吸引眾多信眾駐足欣賞。

五樓大殿和四樓第二佛堂則是禮懺千佛。主法常護法師開示修行懺悔要發露在經過拜千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當煩惱發生事情,利用四它認識自己知道環境現狀當身心安定時 沒甚麼大不了,練習回到當下,當念頭走時,不要抓著它,煩惱如念頭,讓自己念佛回到當下,透過禪修練習到不喜不怒的狀況調柔只有專心一心透過禮敬將身口意收攝,拜佛及思維佛之光明及智慧,愈拜愈法喜有智慧後不執著就可以和佛菩薩相應 監香法師果稱法師提醒大家,在禪修和修行的過程一定會遇到障礙唯有承認過去做錯,並且發起慚愧的心懺悔在,很多大乘經典也需要懺悔法門,透過懺悔歡喜心來拜懺,未來走向平坦學佛之道,方丈和尚開示勉勵大家運用四它面對所有事,從自心做起,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

這次參與拜懺的曾國男菩薩和妻子,是五月剛皈依,在新春拜懺,身體雖然累但歡喜,祈願遠在國外子女身體健康家庭平安。

帶著家人妻子和小孩參加新春走春的鍾士宏表示,雖然平日住在北部,因為父母之前在紫雲寺做義工,雖然父母到北部幫忙帶孩子,每年新春帶著感恩的心陪父母回南部參加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全家很開心。

初一吸引近七千人來到紫雲寺走春,都是代代相傳,活動到農曆初三,很多參加活動的信眾期待新建即將完工的禪堂能容納更多人,舉辦更多的活動。

今年是師父圓寂15周年,將在2月8日下午舉辦傳燈法會,藉著點亮心燈擦亮自己的心燈,一起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陳桂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