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一堂課程』活動報導2024/1/14

20240114福田班第一堂課程活動報導
相約法鼓山

2024年1月14日, 141位學員們齊聚法鼓山紫雲寺,迎來了新學期,希望透過佛法的多聞薰習提升人品,同學彼此間學習及奉獻,讓生命多了福德與智慧。

第一堂課「相約法鼓山」,內容包含解門的「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緣起為自2008年聖嚴師父提出「希望法鼓山的理念成為一個課程,不斷不斷地開班,可以像流水一樣,沒有間斷……」開班迄今已有16年之久,課程規劃以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為原則,具有「深入淺出、切合現代人的需求、易於在生活中實踐」的特色,讓學員們能從各各面向去認識瞭解法鼓山的理念與精神,進而將學到的慈悲和智慧,落實到生活中,則處處是法鼓山。

「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法師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學思歷程及特質,在不同時期的實踐行履中,雖在顛滯困頓時期仍然堅定的走出自己的弘法道路。感恩 聖嚴師父的悲願成就了法鼓山,讓處在分秒必爭世界裡的我們有因緣學佛,修心造福,獲得平安。法師勉勵大家,聖嚴師父的身教言教「盡形壽,獻身命,為眾生的悲心,對佛法的信心及大願心」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更需要同學們承先啟後,共同邁進。

「認識法鼓山」,法師一一說明法鼓山的歷史,介紹全球與臺灣各地分會道場、說明山徽與弘化等特色;法師講解「入寺禮儀、學佛行儀」首先需從個人的身口意清淨做起,進而落實到行住坐臥間。法師耐心的一一示範並教導學員們練習合掌、操手、問訊、拜佛等正確動作。

課程尾聲,學員踴躍分享,在人生徬徨階段,在超市無意間看到法鼓山聖嚴師父的結緣小書,對聖嚴師父的理念很認同,進而來報讀福田班。今天上課感受到法鼓山給人祥和如大家庭的感覺,這應該是受心靈環保理念的薰陶吧!另一學員分享,透過今天課程,認識到了法鼓山的各個分據點,嚮往有機會可以安排一趟心靈環保環島之旅,到法鼓山各分院禮佛;發願今日起找時間閱讀聖嚴法師的學思歷程和歸程這兩本書,也推薦大家使用法鼓山的線上電子書閱讀法鼓全集,可以更了解法鼓山以及聖嚴師父,祝福大家在師父充滿智慧的文字中找到自己的平靜與安心。

班導師鼓勵大家這一學期都不缺席,開開心心的完成這十堂課,放輕鬆的學習,將學到的佛法融入自己的生活,並分享給他人,利人利己。
◎文/方心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