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活動報導2022/10/9

20221009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講座活動報導

紫雲寺於十月九日早上邀請跟隨聖嚴法師修行多年的果祥法師分享「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法師親近師父44年擔任隨身翻譯25年及秘書6年,敬佩師父修學時的精進、弘法時的不眠不休。佛經故事中說釋迦世尊修行過程中最大的特色就是非常精進勇猛、為法忘軀,成道後也努力弘法。因此佛教教主世尊肯定會喜歡這麼精進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

法師簡述 聖嚴法師從小出家、師公的教誨、日本留學、國外弘法直到晚年生病的每段過程歷歷在爾,雖然小時候環境、身體差、因緣條件差及接二連三的困境挫折,卻能成就這麼多的事情,是發的悲願與佛法內涵極為深厚及悟境禪定。法師詳實而細膩的分享師父生平許多偉大的思想與事蹟,在不同的生活中,自然流露出的智慧、慈悲、幽默乃至童心等特質,讓人可以從中汲取許多養分,體會師父平凡中的偉大。近3000人於現場及線上直播聆聽,隨著法師的分享,時光開始倒轉,眼前閃過瘦弱身影歷歷在目,為佛教,為眾生盡心盡力,多位信眾眼眶紅了,深刻體會師父的悲願。

「人天長夜,宇宙黮黯,誰啟以光明?」聖嚴法師說:當世間沒有佛法時,必須要有人去把佛法找出來;當世間有佛法時,要有人去弘法,將佛法的好讓更多人受益。出家後發現佛法這麼好,誤解的人這麼多,發願盡其所能以淺白話語讓每個人都能了解佛法、活用佛法…..。個性不居功,做了很多事,有很多頭銜,他感謝愛護他的人,只說:「時代環境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盡力去做。事情能做成功,是環境中許許多多的因緣共同成就的,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能成就的;事情不能成就,檢討後自己如有缺失,就努力改進。」法師緬懷師父,回憶這些有溫度的生活畫面,從每個故事中看到師父飲水思源,重恩情、重義情及對佛的尊敬,值得學習與敬佩。

Q&A-羅月忍菩薩分享,師父圓寂時,看到「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的偈子感動不已,慶幸自己找到正信道場學佛,未來會更精進。

聖嚴法師曾發願乘願再來弘揚佛法。法師勉勵大家學習師父的願力及發願護持師父的弘法事業。紫雲寺於10月23日至30日舉辦藥師祈福法會及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邀約大眾效法藥師佛大悲願行,利益一切眾生,透過精進懺悔禮拜,滌淨自心煩惱與罪障,增長福慧。
◎文/陳桂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