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7/08~10台東信行寺休閒、修行二日營心得分享

2011/07/08~10台東信行寺休閒、修行二日營
 
文/謝金榴

信行寺開二日營。休閒休禪與修行。
龍天護法來心疼。法師慈悲勤引領。
義工菩薩令人敬。餐點用心讓人驚。
泓泉溫泉鬆心情。鹿野高台看風景。
台糖芋頭紅豆冰。大坡池畔學經行。
三仙台喜走全程。八拱橋下琉璃映。
伽路蘭岸觀潮聲。海印三昧好神聖。
卑南公園心清淨。師父足跡顯修證。
活水湖旁練體能。史前館外離別情。

 

 活動自7/8(週五)下午開啟了序幕。抵達台東第一站,先在渡假村泡溫泉舒筋鬆骨,在高台上清晰的空氣中品嚐玉米與地瓜,雖然人多,但不吵雜,氣氛是和樂愉悅的,想必是不少人將心安在佛號上吧。

 

 信行寺延續法鼓山的風格,樸實無華的建築,寬敞單純的設計和擺設,讓人頓時減去許多壓力。掛單兩天的生活很規律,晚上8點做晚課,10點就寢,清晨5點半起床。雖然只有二天,信行寺精心規劃的活動卻很豐盛,處處都有驚喜和感動,監院果增法師全程陪伴,指導我們隨時隨處感覺佛法,時時刻刻運用佛法。

 

 第二天七月九日(週六)在鹿野高台飛行傘起飛場,大家看遠看近看草皮,看山看景找佛語,愉快地感受陣陣微風帶來的涼意。頂著艷陽路過滑草區經行(約15分鐘)至飛行傘起飛場,觀賞花蓮縱谷及秀麗的山川美景,讓山河大地盡放入心理。

 

 稍後到台糖牧野度假村吃冰棒,義工菩薩手提著菜籃裝滿了各種口味的冰棒,有紅豆、芋頭、牛奶、糯米冰…。這兒的冰棒似乎比別的糖廠的好吃,是因為水質還是技術?慢慢吃、細細品嚐,享受著它帶來的清涼。

 

 身處大坡池時已接近中午,香積組菩薩好用心,竹筒飯真香有料太好吃、生菜沙拉很精緻,連沙拉醬都自己特別調製,內容包含蘋果、腰果、檸檬、優葛等。我們抱著感恩的心吃得一點都不剩。而在午餐後,法師領大眾湖畔經行(約40分鐘),觀水賞荷安心境。隨後到三仙台,來回走一圈波浪造型的八拱跨海步橋,像經行又像在健行,揣摩一下佛國淨土的琉璃世界,真美。

 

 下午6點許抵達加路蘭遊憩區,只有涼爽的海風,柔美的大草皮,東邊盡頭處是筆直的崖壁,往下看是潮水不斷拍打的岩岸。在崖邊斷崖前,面對大海大家齊打坐、誦經、持咒、迴向,躲在海風的懷抱,耳聽潮起潮落,讓心專注於呼吸上,依法師的指示進行海印三昧初體驗。觀自身是大海,本就有太多內涵,如:石頭、沙、海草、魚…。有時還會被迫加入他物,如:各河川聚來的水和漂流物、人類丟入的雜物…,但大海通通包容不排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該如是,不必隨外來的毀譽心起伏,也不因挫折失敗而頓足,只要將心安於一處,就可隨處見淨土。

 

 回到信行寺已是夜幕低垂,但還是很珍惜地參加晚課。驚奇的在大殿外的草皮上星夜念佛,好一個有趣的體會,傳入耳中的不只是引罄聲還有清脆的鳥叫聲,心中很喜悅。

 

 7/10(週日)清晨5點半經行至卑南文化公園(約半小時),清涼的空氣,溫柔的天,翠綠的草皮還掛著點水氣。龍天護法真疼惜,給我們的天氣涼爽有風無熱氣。在這樣的場地做八式動禪不但可以吸取天地精華之氣養身體,打坐也更得力,若能呆久一點也許就能融入於天地。

 

 早餐後隨著法師的腳踏車,在台東森林公園練體力。運動完又累又熱,本以為午餐是吃不下了,誰知道一打開飯盒不知不覺地吃個精光,不禁質疑地問:怎麼餐餐都這麼好吃呢?猜測應是菩薩在香積組修行很久了,才能煮出這麼美味的佳餚。

 

 最後一站是史前博物館,經由導覽員精彩的講解,對台灣的自然史、史前史,及台灣南島民族的文化與發展有了基本的認識。

 

 時間飛快,我們終於也踏上了歸程。信行寺的義工菩薩們還貼心地為我們準備了晚餐盒,讓我們回程路上不挨餓,令人感受到幸福。

 

 這段時間有義工菩薩們隨隊照顧、關懷大家,也令我有說不盡的感激。佛學不易,學佛難。靜態練心不易,動態練心更要看功力。但學佛就是要學將佛法落實於人世間,刻畫入生命裡,這些都是要訓練,所以休閒也應該不離修學。這次活動我得到許多經驗,很珍惜好可貴,將它們全部放入心裡面,再來分享給別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