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11/12紫雲講談活動報導-聖嚴法師對「淨念相繼」與「入流亡所」的詮釋

20111112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聖嚴法師對「淨念相繼」與「入流亡所」的詮釋
 
文/吳珮銘‧李永琦
圖/吳南華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二日週末上午,紫雲講談第七場學術講座,邀請專研淨土多年,曾於聖嚴思想研討會發表論文之屏東教育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劍鍠教授,為一百四十位學眾講述聖嚴法師對「淨念相繼」與「入流亡所」的詮釋。

 

 陳教授以「大家念佛嗎?」「如何念?」「怎麼念?」開場,提到念佛的方法有持名,觀相,觀想及實相念佛,前三種念佛法進入空性時,即為實相念佛。並簡介楞嚴經二十五圓通,包括六塵,六根,六識及空,識,見,地,水,火,風七大圓通。尤以卷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及卷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作重點說明。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七大圓通中的見大圓通即為大勢至菩薩的根大圓通,以六根齊攝,並觀照六塵性空,都攝六根,名為念佛。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是整合的六根圓通,將六根收攝在佛號上,使眼、耳、鼻、舌、身、意不攀緣,前一念作為後一念的根,念念相續,淨念相繼。生活中如何止妄念?教授妙喻:『當帥哥美女自眼前走過,心裡清楚:「啊!賞心悅目!」但內心不起「若這美女能當我媳婦該有多好!」妄念,引人莞爾。

 

 隨後屏商院林教授與海洋科大黃教授對入流亡所的音義以及禪淨雙修如何可能提問,學者論理,特重邏輯推論,一般聽者雖不易進入討論脈絡,但學者問答之間展現對法義的熱誠與知之為知之的開放態度, 妙趣橫生,令人神往;一位年輕菩薩則問:『日常生活中廣行六度是否得生淨土?』陳教授讚嘆:『修持六度萬行、發菩提心,利他自利,建設自心淨土!』最後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為講談劃下句點,結束這場豐富且充實的淨土饗宴。

 

 一○○年紫雲講談最終場將由《聖嚴法師年譜》的作者林其賢教授於十二月十日主講「太虛.印順.聖嚴三法將對佛教現代化的抉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