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7/14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2/07/14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人間有愛,天地有情,在連日持續高溫的酷暑裡,及時下了一場甘露雨,讓七月十四日一早來參加福田班的學員們,一念清涼馬上消解熱惱的心,身心安住於紫雲寺五樓大殿參與第四次的課程。

 

 本次的課程主題是萬行菩薩在人間,課程包含法鼓山的共識、學佛行儀之寺院用齋、吃飯禪、萬行菩薩的精神、心六倫、生命故事分享等。

 

 果迦法師講述聖嚴師父於民國七十八年創建法鼓山,並且提出法鼓山的共識,讓學員了解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正是「莊嚴淨土,成熟眾生」的願景。要秉持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態度,以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為方法,基本原則就是要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勉勵學員不要只是呼口號,而是要內化到身心,時時處處修行實踐。所謂語默動靜皆修行,只要我們用心體會,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遇見佛法。 學佛行儀課程由常增法師主講,每個學員手拿3粒葡萄乾,用心覺察一般吃法、慢慢吃和細細地吃三種方式的不同。也帶領學員練習以禪修的方法用午齋,以感恩、歡喜和惜福的心,身、口、心三儀具足享受禪悅的食、法喜的滋味。

 

 常法法師用「因陀羅網」清楚說明我們生命的人際網絡關係是微妙又緊密的,若要開啟幸福密碼,就要了解心六倫的核心價值,由心出發、從自身做起,用心把倫理當做是一種生活方式、生命態度,就可以獲得人生最大的幸福。

 

 遠從花蓮來的葛金雲菩薩,以「菩薩行」這首歌解說修行菩薩道的觀念、方法和態度。勸勉學員同發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成佛的首要條件,「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詳細講解在修行的過程裡要以六度來實踐利他,福業、慧業要彼此搭配不可偏重。雖然在她生命遭遇困境時,一度讓她信心退轉,以為〝佛〞不見了,還好有師父的法一路相伴,讓她不畏諸多苦難,更發心的學佛、發願當團體的潤滑劑。而今站在講台訴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縱使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卻也妙語如珠的保持著微笑,展現的就是一顆向上、向善、向著光明的心。

 

 聽完金雲菩薩的分享,素梅班長有感而發,大家都想過好日子,也想讓日子好過,而「人的一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就是醒過來;想忘卻人生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目前紫雲寺開闢了一畝畝的〝紫雲菜園〞,鼓勵學員走進紫雲寺當個快樂的義工,不僅耕種福田也灌溉自己的心田。

 

 課程的尾聲,班導師常琨法師鼓勵學員,生命難免會有挫折,只要我們目標正確,也可以像那大鵬鳥一般等待好時機、善因緣,當六月風起時,就可以振翅高飛,旋風直上九萬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