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7/12樂齡fun輕鬆活動報導

樂齡fun輕鬆活動報導
 
文/陳淑君
 

 法鼓山紫雲寺今年暑假從七月十二日開始進行一連串樂齡fun輕鬆的課程,什麼是樂齡課程呢?就是讓有點年齡、充滿活力的菩薩們,能放輕鬆參與多元化的學習。我們這次課程內容有人文關懷、葫蘆彩繪、種子栽培...等共九堂課,既流行又實用,並且充滿法喜!

 第一棒由周德禎教授引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欣賞由古至今盛極而衰的馬雅文化、吳哥窟王朝等歷史遺跡影片,一段段歷史、文化、藝術,都在述說著人類的生存智慧、精神,雖這些文化已不復存在,探究其原因是自然的?是人為的?最終,將發現人為的因素影響最大。如果人人能做好聖嚴師父所說的「心靈環保」,愛惜自己、少欲知足,善待別人、族群融洽相處,善待自然、珍惜資源,文化不至於滅絕,智慧就能傳承下去了!

 第二堂課一走進教室,各種造型、功能的葫蘆作品,令人眼睛一亮,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呢?原來是葫蘆大師龔一舫老師要跟大家「話葫畫葫」。龔老師因從小就著迷於一些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其中,最感興趣的便是葫蘆,進而走上葫蘆創作之路。葫瓜可食用,或利用其外殼不腐特性可變化成生活用品、樂器、玩具、燈具……等藝術品。過程中,如何將葫瓜變成葫蘆素材的處理過程,將毫不藏私的細說分明。更厲害的是,龔老師神奇五分鐘彩繪法,不只一種還傳授了三種。同學們開始依樣畫葫蘆,盡情地發揮,畫的有模有樣的,讓我發現其實班上臥虎藏龍。最後,老師還幫同學在葫蘆上題自己選的字、詞,讓作品增色不少,每個獨一無二的葫蘆,都成了媲美名家的作品。

 第三堂課種子專家陳文章老師,帶了許多小盆栽讓大家欣賞種子生命之美。陳老師並仔細說明如何取得種子,如何保存、栽種、照顧。簡單的元素,如種子、土、水、空氣,只要用心去花點時間照顧它,之後就會長成一株株綠意盎然的小可愛,令人期待。老師是箇中好手,有了他的指導,一切將不再只是夢。老師說在栽種過程他也有多次失敗經驗,鼓勵大家不要擔心,要親自嘗試。接著開始種下希望種下愛,將器皿鋪上培養土,用夾子小心鋪上自己選擇的種子,再輕灑麥飯石、噴水,之後就靠自己愛心照料,等待發芽。

 非常感恩成就這個課程的眾因緣!不僅開拓大家的視野,進一步對環境的愛護、資源的利用會更加小心,生活也多了些趣味。用點心,善加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資源,創造無限個可能, 既可陶冶心性又能環保,還能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佛法,歡迎大家一起來樂齡放輕鬆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