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講座』課程報導 -2013/03/31

20130331法華經課程報導
 
文/蔡慧敏
六萬餘言七軸裝 無邊妙義廣含藏
白玉齒邊流舍利 紅蓮舌上放毫光
喉中甘露涓涓潤 口內醍醐滴滴涼
假饒造罪過山嶽 不需妙法兩三行
 

 <<法華經>>特色:大乘佛教根本經典之ㄧ,稱經中之王;體例多元,文字優美;流傳地廣時長;譬喻得解,深入淺出;經文含攝戒、定、慧三學,福慧雙修,功德不可思議;會三歸一,迴小向大,唯一佛乘;無量眾生亦得授記成佛;開權顯實,開迹顯正;具信、解、行、証之實修指導;說、聽、解、囑此經之條件明確;層次分明,究竟實像。
 
 紫雲寺開辦講座,由果見法師主講法華經,分別於3/17、3/31、4/28、5/5、 5/26(星期日) 下午14:00~16:30共五次講座,目前已講解兩次課程,席間座無虛席,聽講者踴躍擠滿了整間教室。

 

 課程開始,果見法師即勉勵大家,願大眾皆珍惜此難得殊勝的法華因緣,於講座期間至少讀頌一遍法華經,或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絕妙說法>>,或其他法華經相關著作。法華經為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菩薩所宣說之大法。著名法華七喻,法師以投影片圖解方式解說令大眾印象深刻;

 

 火宅喻: (1) 長者 :比喻佛(世間之父) (2) 舍宅 :原以為安穩 vs 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不安穩 (3) 一門 :示佛道之門 (4) 五百人 :喻眾生 (5) 三十子 : 喻眾生不同根性之三乘行者 (6) 朽壞、頃圮 :喻世間之無常、不堅實 (7) 毒蟲、惡獸、諸鬼等 :喻輪迴惡趣之眾生 (8) 火起 :喻三毒、五濁、八苦、輪迴三界等種種不得出離 (9) 羊車:聲聞 鹿車:緣覺 牛車:大乘(菩薩乘) 大白牛車:唯一佛乘

 

 以及「窮子喻」、「藥草喻」、「授記品」等等,譬淺喻深,正如「一雲所雨……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經由法師精闢解說引導,期待大眾也能夠精進修學如藥草般慢慢長大、茁壯。

 

 紫雲寺監院果迦法師以簡單的開示感謝果見法師百忙之中抽空來成就此課程,並稱讚在座菩薩們均是有福報的人才能順利前來聽講,因此也要惜福並感謝眾生,發願圓滿課程。

 

 

TOP